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现场
花絮
《2013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在京发布

版面目录

第01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新闻内容
2014年04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13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在京发布

    本报讯 4月25日,作为2014中国慈善榜系列活动之一,《公益时报》社编制的《2013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在2014中国慈善榜发布盛典现场宣告正式发布。

    蓝皮书的编辑出版,是中国慈善榜的传统活动之一。自2008年开始,每年一本,由《公益时报》组织专家,基于慈善榜的权威数据及翔实的新闻采访资料研究编纂而成。

    与以数据为主的榜单不同,蓝皮书的研究更加深入。在榜单的基础上,蓝皮书编辑团队对2013全年慈善捐赠领域发生的重大变化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呈现了管理者、捐赠者、社会组织、受助者以及各类相关平台等捐赠链条上不同主体在2013年的表现,试图挖掘数据背后的故事与隐藏的规律。

    2013年是单笔5000万元以上的捐赠数量历年来最多的一年。数据显示,芦山地震捐赠成为2013年最大的捐赠事件,捐款接收总额为14.96亿元,而中华慈善总会募款在2013年则超过百亿。

    实际上,在2014年初,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在第四届中国慈善年会上就表示,2013年全国社会捐助总量较2012年有明显上升,预计接近1000亿元。此前,虽然受到慈善问责风暴、经济形势走低、重大自然灾害减少等因素影响,我国慈善捐款总额在2011年和2012年也连续两年下降。但事实上,从目前已有的公开信息来看,包括妇基会在内的众多公募基金会2013年的捐赠收入均有明显提升,多家基金会募款总额甚至超过5亿元。中国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秦国英说:“2013年,妇基会的年度捐赠收入为4.22亿元,比2012年度的3.39亿元多出近一个亿。”

    《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说:“回顾与梳理过去一年中国公益领域发生的大事小情,我们惊喜地发现,几乎每时每刻我们都能触摸到这场社会变革中的创新脉动。”在捐赠方式上,股权捐赠在2013年依旧抢眼,公益创新机制日益成熟。《公益时报》总编辑赵冠军说:“去年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现象,类似于前一届的首善曹德旺引发的股权捐赠,现在也在逐步地增加。海航和一些其他的公司也在进行大额的股权捐赠。这也是通过我们这个捐赠数据和蓝皮书可以明确体现出来的。”

    刘京说:“我们观察到中国的捐赠格局正在发生变化,捐赠模式也在不断创新,无论大小,每一位捐赠人都有可能成为创新的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