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视觉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六部委部署政府购买残疾人服务试点工作
第三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开幕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视觉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5月0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六部委部署政府购买残疾人服务试点工作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有效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3〕96号),积极推动政府购买残疾人服务工作的有序发展,财政部、民政部、住建部、人社部、国家卫计委、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于近日发布《关于做好政府购买残疾人服务试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提出,力争到2020年,在全国基本建立比较完善的政府购买残疾人服务机制,形成残疾人公共服务资源高效配置的服务体系和供给体系,显著提高残疾人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

    突出公共性和公益性

    《意见》要求,政府购买残疾人服务,要突出残疾人服务的公共性和公益性,优先设立受益面广、受益对象直接的政府购买服务项目。

    为此,《意见》中明确了政府购买残疾人服务的内容为适合市场化方式提供、社会力量能够承担的公共服务。同时要求各地要按照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根据试点项目范围,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财政承受能力和残疾人类别化、个性化基本服务需求,制定政府购买残疾人服务的指导性目录,明确服务种类、性质和内容,细化目录清单,并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及时进行动态调整。

    在附件中的《政府购买残疾人服务试点项目目录》将服务分为了四类:一是残疾人康复辅具配置(辅助器具适配)服务。包括假肢、矫形器装配,助听器验配、调试、维护维修,低视力助视器适配,残疾人生活自助及护理用具适配,轮椅适配,其他辅助器具适配等。

    二是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服务。包括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残疾儿童治疗,0-6岁儿童残疾初筛、复筛、诊断。

    三是残疾人照料服务。包括机构托养服务、机构供养服务、居家托养服务、日间照料服务、生活照料服务。

    四是残疾人就业培训与岗位提供服务。

    五是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服务。包括住宅公共空间无障碍改造、乡村民居无障碍改造、卧室无障碍改造、卫生间无障碍改造、厨房无障碍改造等。

    同时《意见》还指出,今后在总结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应将政府购买残疾人服务逐步扩展到残疾人社会保障、医疗、康复、法律维权、教育、就业、扶贫、文化、体育、托养、照料、住房保障和无障碍服务等各个领域中的服务项目。

    社会组织平等参与

    在购买服务的承接主体方面,《意见》强调,购买工作应按照政府采购法律制度规定,根据服务项目的采购需求特点,选择适用采购方式确定承接主体,严禁转包行为。鼓励各级残疾人联合会组织(以下简称“残联组织”)所属符合承接主体条件的残疾人服务机构、社会组织平等参与政府购买残疾人服务工作,并逐步推动其职能的转变。

    各地可根据国办发〔2013〕96号文件确定的原则和残疾人服务的要求规定承接主体的具体条件。

    为方便承接主体掌握标准,《意见》同时要求:各地应根据所购买残疾人服务的项目特点,制定统一明确、操作性强、便于考核的基本服务标准。购买主体要及时对服务标准的执行情况进行梳理,总结经验,逐步完善服务标准体系。在残疾人服务标准体系制定过程中,可将残联组织确定的相关服务规范标准纳入其中。

    此外,健全监管机制方面的要求也为承接主体平等承接项目提供了保证。《意见》明确了各地要加强政府购买残疾人服务的监督管理,完善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管体系,要严格遵守相关财政财务管理规定,确保政府购买残疾人服务资金规范管理和使用,不得截留、挪用和滞留资金。购买主体要严格按照政府购买服务的操作规程,公平、公正、公开选择承接主体,建立健全内部监督管理制度,按规定公开购买服务相关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承接主体应健全财务制度,严格按照服务合同履行服务任务,保障服务数量、质量和效果。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