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2013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精编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地方动态
广州慈监委:从资金监督到全面监督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2013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精编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5月2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地方动态

    海南实行社会组织年度报告制度

    从现在起,海南社会团体与民办非企业单位的社会组织不必每年花几千元为年检做审计报告了。为促进社会组织发展,海南省社会组织年检开始实行年度报告制度。海南省民间社会组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社会组织年检实行年度报告制度,在全国各省市区中,海南是全国第一个。此举是海南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行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为社会组织发展松绑减负,将进一步激发社会组织发展壮大。 (据《海南日报》)

    福建“3+X”模式推进社区社会组织建设

    福建省民政厅近日发布《关于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指导意见》,要求在2015年前,按照“3+X”模式,初步形成发展有序、覆盖广泛、布局合理的社区社会组织体系。“3”指一个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一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中心)、一个社区志愿者服务协会;“X”指社区结合实际成立的包括社区服务、社区事务、慈善救助、文化体育等类型社会组织。

    社区社会组织实行直接登记,民政部门履行登记管理和业务主管一体化职能。但是,相关法律法规规定需前置行政审批及政治法律类、宗教类、社科类的社会组织仍按照双重管理体制进行登记管理。

    (据中国社会组织网)

    苏州已孵化培育社会组织270家

    苏州全市性的社会组织培育基地苏州公益园近日正式开园启用,这标志着苏州的四个层级、功能有别、错位发展、较为完善的社会组织培育体系基本形成。据了解,目前苏州公益园已招募入驻组织8家,接受孵化组织6家,今年要对6家受育组织进行培育,争取年内有50%的组织能够出壳。苏州公益园具有组织孵化、项目研发、能力提升、资源链接、示范引领五大功能。

    截至目前,苏州全市已建成各类培育基地20家,面积超过10000平方米,孵化培育社会组织270家。

    (据光明网)

    广州社会组织逾六千个

    近年来广州市政府对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的扶持力度逐年加大,先后出台市本级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目录、具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资质社会组织目录。2013年,第一批广州市本级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达140项,市区两级财政投入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经费达3.6亿元。2014年广州首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资金达到1500万元。今年2月,广州被民政部命名为全国社会组织建设创新示范区。

    广州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王福军透露,截至今年3月,广州有6150个社会组织,其中有2710个社会团体7个非公募基金会。(据《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