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2013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精编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慈爱善行蓝天下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2013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精编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5月2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慈爱善行蓝天下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20周年纪实

    这场上海公益慈善界的盛事迎来了国内众多公益界领军人物的参与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创设的五大慈善项目为众多病患开启了新生。(左图)“点亮心愿”项目的医生为成功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的新疆喀什老人检查视力;(右图)“花儿绽放”项目的复聪儿童正在开口说话。

    5月7日,上海市慈善基金会迎来了20周年纪念日,同时举行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成立20周年座谈会。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国家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中华慈善总会会长李本公,上海市副市长时光辉,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顾问蒋以任、监事长罗世谦等出席座谈会。一批为上海慈善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受到表彰。共颁发“杰出贡献奖”1个,“特别贡献奖”16个,“贡献奖”144个,志愿服务荣誉证34个,工作服务荣誉证46个。

    让慈善成为一种传统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自1994年5月成立至今,始终以“安老、扶幼、助学、济困”为宗旨,依靠社会办慈善,办好慈善为社会。坚持“阳光慈善聚人心,慈善阳光暖人心”的理念,充分发挥“扶贫济困,净化心灵”的功能作用,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广泛发动企事业单位和市民群众,以及各类社会组织参与捐赠款物。据统计,20年来共募集的善款善物总额达77.8亿元,总支出55.2亿元,资助项目直接受益群众达493万人次。

    每年“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活动让人感动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最让人震撼的就是“万人募捐”和“千店义卖”活动。

    “万人募捐”活动,以“让特困家庭过好年”为主题,组织万人募捐活动。在募捐仪式上,由“万人上街”向“万人网上捐款”活动拓展,邀请了30个网站加盟,开展“万人网上捐款”活动。

    “千店义卖”活动,以“我的父亲母亲——关爱困难老人”为主题,组织传统的“千店义卖”慈善活动。10128户商家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为失智失能老人、高龄独居老人、困难家庭老人提供慈善关爱。

    上海慈善基金会与有关部门每逢元旦、春节都会举行“为上海祈福”、在青年节举行“我的青年范”、在教师节举行“同在蓝天下,爱于希望中”等活动。劝募方式也在不断创新,有“扫二维码捐”、“银行积分捐”,并积极探索“股权转让捐”、“房产遗产捐”等。

    每每发生大灾,上海市民纷纷慷慨解囊。据统计,在20年来发生的最大的五次灾难中,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募集到善款达8.6639亿元。其中1998年抗洪救灾243万元,2005年印度洋海啸3996万元,2008年汶川地震6.01亿元,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1.18亿元,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1.05亿元。

    在2013年4月12日四川雅安发生地震的当天,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共开启了20个窗口接受社会各界和爱心人士的捐款。受捐赠人重托,多次赴四川雅安考察灾情和了解灾后重建需求,并选择上海的捐赠单位和捐赠个人代表成立监督小组,参与资金的监督使用,做到专款专用,规范透明。

    如今,在芦山与民生相关的妇幼保健院、教育培训中心、幼儿园、养老院等6个援建项目早已签订协议,逐渐落成雅安,涉及到医疗、教育、社会福利等方面。

    慈善项目广覆盖与创新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不断探索实践,以民生需求和贫困问题为导向,创设了一批品牌慈善项目:

    出资2.21亿元的安老项目,帮助74.9万社区老人享受了医疗保健等各类服务;出资7.12亿元的助学项目,帮助47.9万大、中、小学生完成了学业,其中“农民工绿色网上行”项目还帮助2.6万进城务工人员提高了电脑和上网水平;济困项目出资19.06亿元,帮助了249.8万困难群众,每年元旦春节期间还开展帮困“温暖送三岛”等活动;助医项目出资3.38亿元,帮助了78.6万大病重病患者,其中“姐妹情”项目帮助喀什地区的10万妇女接受了妇科两癌筛查。

    由著名电影艺术家张瑞芳、秦怡等31位著名人士于2001年初倡议的“点亮心愿”项目受到广泛关注,帮助24778位儿童完成先天性心脏病治疗手术,帮助17509位本市老人和1020位新疆喀什地区的老人完成了白内障复明手术。

    另外,“生命之光”项目,帮助546位白血病患者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病毒性肝炎和糖尿病高危人群防治”项目,受益群众达36万。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遵循现代慈善机构运行的模式,加强与社会组织间的合作,出资3.37亿元资助了466家慈善公益组织,完成了473个慈善公益项目。还出资500万元,资助了金山新建慈善防护林的环保项目。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坚持不懈地努力营造占地239亩的“‘众仁’系列”品牌,形成集聚效应。共投入19485万元,出资参与建设并且直接管理着“众仁老年花苑”、“众仁老年乐园”。同时出资参与建设了“众仁儿童康复中心”、“金山众仁护理医院”,竭诚为社会提供各项服务,得到了社会各界和老百姓的充分肯定。

    传播慈善文化

    自2003年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和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联名开展上海市“慈善之星”评选活动。活动每两年评选一次,目前已经举行了六届,共评选出256名慈善之星,并通过主流媒体和网络对他们的慈善事迹进行了广泛宣传。这些慈善之星树立了慈善榜样,活跃在社会各界,以传播慈善文化为己任,彰显乐善好施的奉献精神。

    有人说,慈善就像是输血,不仅仅要让爱心暖流进入身体的主动脉,还要流入毛细血管,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倡导开展“慈善四进”,即“进楼宇、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活动。旨在让慈善飞进千家万户,渗透进社会的每一个“毛细血管”。

    “慈善四进”活动每年都要举行,2011年在普陀区开展了“慈善进楼宇(组)”活动;2012年在青浦区进行了“慈善进社区(农村)”活动;2013年在上海大学召开“慈善进高校”推进会。

    20年来,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与市文明办、市教委、团市委以及相关大学紧密合作,积极推广大学生慈善义工行动、慈善爱心屋、慈善文化教育、校际慈善沙龙等。在35所高校成立慈善义工队,创建了26座“慈善爱心屋”、建立了高校慈善互动交流平台,在资助困难学生的同时,由“慈善进高校”发展成“慈善育人”。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义工总队已组织了210支慈善义工队,注册慈善义工达4.86万人,志愿服务时间达1000多万小时,创造了可观的隐性社会价值。有110支慈善义工服务队在区县各分会的组织下,活跃在社区的慈善超市等场所,为居民开展各类服务。有65支医务、文艺等专业慈善义工队开展了慈善义诊、慈善义演、慈善义拍、义卖等活动。

    同时,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坚持理论先行、舆论先导、实践检验,把传播慈善文化贯穿于工作的始终,仅平面媒体历年报道的文章就达11723篇,市民对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知晓率在2008年就已经达到了69.1%。与广播电视合作的有“情义东方”、“大家帮侬忙·满足侬心愿”等栏目,与平面媒体合作的有“手拉手”、“蓝天下的至爱”等专栏。近年来,上海市慈善基金会自办媒体,先后创办了中文版和英文版《至爱》(英文版《caring》)杂志,开设了“上海慈善网”。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还与上海社会科学院合作,创建了“上海市慈善事业发展研究中心”;与第二工业大学合作,创建了“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成立了“上海市慈善物资管理中心”等。自2004年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每年都举办慈善论坛,围绕“慈善文化”、“公信力建设”、“现代慈善理论与实践”等主题进行研讨,共研现代慈善的媒介发展,共商上海慈善工作的宣传推进,共谋慈善事业的文化传播。

    (黄志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