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2013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精编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微博公益,莫因人而亡
要命的象牙!
基金会要用项目说话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2013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精编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5月2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要命的象牙!

    5月15日,香港特别行政区开始对罚没的30吨走私象牙进行销毁。这让我回想起去年11月,在美国政府的象牙销毁仪式上的一个感人时刻。

    当IFAW(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支持者同时也是知名电视女星克里斯汀·鲍尔(Kristin Bauer)在将一件由她父亲,一位二战老兵70年前从日本带回的象牙雕件毅然决然丢进销毁象牙的搅碎机之前说:“这只是个物件。销毁了它是为了拯救生命。”

    克里斯汀的行动代表了所有有道德感的消费者们可以而且应该做出的选择。

    象牙是赃物。国际上,将赃物销毁往往是通行手段之一。销毁罚没象牙及其制品传递给消费者的信息是:每一个象牙制品都沾满了鲜血,背后都是惨死盗猎者枪下的大象,买卖象牙是不道德的,是错误的!

    美国销毁象牙开了个好头。其后,中国大陆也在今年1月销毁了6.1吨执法收缴的非法象牙。旋即,英国、法国和比利时也将成吨重的象牙尽数毁去。

    在我国,销毁罚没野生动物制品的情况数不胜数,包括了从虎皮到熊掌的各类制品。上个世纪90年代,我个人就亲自见证了我国为了唤起国际社会对藏羚羊的保护意识并拒绝消费沙图什(藏羚羊羊绒制品),在青海焚烧罚没藏羚羊皮的行动。

    尽管如此,销毁象牙仍引起了一些特别的争议。有人说这是“浪费”,是“可惜”;有人说美好的事物不应该被销毁;有人说“物以稀为贵”,销毁会导致象牙的市场价格上升;更有人质疑这暗藏“腐败”,因为没人能说清销毁的象牙占所有罚没量比重的几何。

    其实所有这些观点和假设都是谬论。

    IFAW的调查显示,70%的中国公众并不知道获取象牙需要杀死大象。而在了解这一事实之后,83%的公众说,他们将停止消费。由此,IFAW公益广告“妈妈,我长牙了”成功地渗透75%的城市居民,有效地将象牙消费的潜在人群比例从54%降到26%。

    调查显示,绝大多数中国消费者不仅对象牙交易不怀有偏见,反而支持政府严明法规禁止的象牙贸易。60%的象牙消费者认为:如果象牙买卖不合法,他们将终止购买。

    然而,中国合法象牙市场的存在使得消费者倍感困惑,并刺激了对不分黑白的所有象牙制品的需求。合法与非法并行的两个市场也对执法造成挑战,非法象牙借道“合法”洗白的现象更是有执法案例可循。

    虽然现在一系列的象牙销毁行动正涵盖到象牙贸易链条的每一环节——从大象分布国、走私中转国到消费国——让大象的盗猎危机得到全球的关注,就在两周前,李克强总理参观肯尼亚象牙销毁原址时还呼吁,通过加强执法有力打击盗猎和象牙走私。

    但象牙销毁更需要从政策上得到支持,才能达到最终目的。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销毁血迹斑斑的象牙,而是要从根本上终止致命的象牙贸易。

    作为全球最主要的非法象牙走私目的地,中国(包括香港地区在内)对遏止大象盗猎和象牙走私所能做的最大贡献是关闭所有象牙市场,包括合法和非法市场。

    只有结合了严明的法度、有力的执法和有效的判罚,我们才能集体对象牙消费说不。

    只有当我们觉得,活着的大象比死去的更有价值时,地球上的野生动物和生物多样性才有希望。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亚洲区总代表 葛芮/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