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2013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精编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微博公益,莫因人而亡
要命的象牙!
基金会要用项目说话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2013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精编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5月2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基金会要用项目说话

    尽管不同的基金会对其使命的描述各有不同,但其实最终都是一个共同的目的,就是在遵循各自使命的前提下,用创新的方式寻求和整合资源,用于在各自的领域开展公益项目,进而推动社会问题的解决。

    然而,很多新成立的基金会似乎还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对项目工作的重视远远不够,片面强调或过多地将基金会的工作重点放在募捐筹资、外部关系协调、基金会流程和制度(包括内部管理)上。固然,这些工作也都非常重要,但如果在基金会的工作中,忽视项目,只是孤立、片面地去进行其它的工作,这就成了本末倒置,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基金会的健康、长远发展。

    项目是基金会使命得以实现的关键。基金会在多大的程度上实现了其使命,关键要看项目是不是紧紧围绕着使命在进行。而且政府管理部门和社会公众评价或者判断某基金会有没有偏离成立之初所设立的愿景、使命或宗旨,主要也是通过考察、评估基金会所开展的项目,包括项目的领域、受益对象、项目所针对的社会问题、项目最终产生的效果等。基金会只有重视项目的设计、实施、评估等全过程,通过各种手段保障项目得到很好的实施,才能不断促成基金会使命的实现。

    不仅如此,基金会要持续不断地成功筹集到资金、整合到资源,其前提也是必须拥有真正能解决社会问题、有一定影响力且让社会公众信任并得到好评的公益项目。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道理,基金会所开展的公益项目产生了极大的社会效益,切实帮助了那些有需要的人,解决了相应的社会问题,并在某种程度上推动了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自然就能得到包括捐赠者在内的社会公众的信任;有意愿捐赠的人或企业,自然也就会将财富或资源捐赠给这样的基金会;志愿者等相应的其他资源也愿意为这样的基金会贡献自己的力量。相反,如果捐赠者和其他潜在的支持者看不到自己的投入产生了何种效应,他们就无法感觉到自身价值的体现。

    很多基金会认为资金才是发展的重要瓶颈。其实并不如此,资金问题的实质还是在项目。因为缺乏真正能解决社会问题的公益项目,所以捐赠者会认为钱捐给你了,你并没有通过实施项目去达到公益的目的,你只是在单纯地不断阐述自己的理念和想法、没有付诸实际行动,这一切其实都是空的、虚无的,只是在“骗钱”、“敛财”,所以资金来源就会越来越少。

    项目才是基金会的产品,是基金会的生命。只有生产出社会需要的、质量好的产品,才能获得良好的社会形象。一个公众形象良好的、有着广泛深刻影响力的、伟大的基金会,一定是其开展的公益项目对社会发展、特定人群的生活产生了深远影响和积极作用,得到了社会公众的肯定和好评。

    不少基金会在初期或能通过自己的某些社会关系,得到一些支持。但如果要想这些支持能够持续并逐渐扩大,唯一可行的途径就是在充分与支持者沟通、相互了解的基础之上,最大限度地利用这些支持,实施几个实实在在的公益项目,并认真谨慎地对项目实施过程进行监控,使项目达到预期的效果,产生一定的社会影响,进而扩大基金会的知名度。做到了这一点,原有的资源不仅可能还会继续进行支持,而且还会主动去传播宣扬,使得那些潜在的、之前对基金会持观望态度的人转为基金会真正的支持者,基金会也会在公益这条路上越走越深入,前景也会越来越宽阔。

    此外,项目的实施还能有效地促使工作团队紧紧围绕一个具体的目标而去协调处理包括政府、企业、公众在内的各种社会关系,学习专业知识,总结管理经验,不断开拓创新,进而提升项目的管理水平,推动基金会逐步走向专业化。相应的,基金会内部科学、合理、有效的管理流程和制度,也可以在此过程中逐步建立并得到完善。

    而且,在项目深入实施的过程中,一定会发现更多、更新的社会问题,这些问题一方面本身是项目的成果,另外一方面可能也符合基金会的工作范围,在经过相应的评估、调查和内部程序之后,可以成为基金会新的、在某一社会问题上的持续深入项目。使得基金会在这一社会问题的探索上,取得新的成果,更加广泛、有深度地针对这一社会问题的解决贡献自己的力量。

    泛海公益基金项目高级经理 谭红波/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