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社会创新
   第13版:视觉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一周慈善捐赠
六成网友认为公益组织
介入儿童家暴应深入社区
益数字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社会创新

第13版
视觉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5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六成网友认为公益组织
介入儿童家暴应深入社区

    截至5月26日12时

    1、当你身边有孩子遭遇家暴,你会怎么做?

    A、报警,让警方通过行政或刑事处罚来解决纠纷。53%

    B、向学校反映,通过学校联系学生家长进行一对一教育。11%

    C、向社区居委会或妇联等机构报告,希望他们多上门关注,结对帮扶。18%

    D、直接介入制止。18%

    2、以下哪一种你认为是公益组织介入儿童家暴问题最有效途径?

    A、深入社区,与居委会深入合作,掌握辖区孩子信息,发现问题及时介入,长期帮扶。60%

    B、通过街头、社区摆放展板、资料等,更多、更深入地向公众进行宣教和倡导。15%

    C、经常举办一些未成年人权利保护相关活动,让孩子们明确自身权利和义务。25%

    3、你认为解决家暴问题哪些机构或组织会发挥更大作用?

    A、政府。45%

    B、父母及亲友。38%

    C、公益组织。14%

    D、其他。3%

    2014年5月20日,有媒体报道,浙江杭州一名11岁的女孩因抄作业被父亲吊打,送医后不治身亡。而在此5天前,有网友称广东省河源市一名十岁男童彬彬(化名)遭继母暴打,遍体鳞伤,并在微博晒出孩子受伤的照片,场面同样令人触目惊心,随后该事件引起了媒体、警方的关注和介入。彬彬口述,平日在家只要稍不听话或者说谎,就会遭到继母打骂。遭继母暴力虐待一事公开后,彬彬目前已被送至姑姑家监管,同时当地辖区妇联、社区将定时走访。而彬彬继母也受到当地派出所警告,若日后再有类似事件将进一步追责。

    就在上周,广州市妇联发布的一项调查则更令人忧心,报告显示,超过六成人认为打孩子不是家暴。但是,根据刑法第二百六十条《虐待罪》规定,“虐待家庭成员,情节恶劣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使被害人重伤、死亡的,处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有教育专家指出,惩罚的目的原本是改变孩子的不良习惯。孩子成绩差,在家不听话,难免使父母难过,“恨铁不成钢”,就打一顿,这种粗暴方式真的能让孩子长记性吗?孩子频繁遭遇家暴的事情在现实中已经屡见不鲜,也许就发生在你身边。全社会都应该关注此类问题,共同努力减少此类事件的发生。

    当你身边的孩子遭遇家暴时你会怎么做?怎样介入最为有效?哪些机构对此类社会问题的解决能够发挥更大作用?《公益时报》联合凤凰公益、新浪公益、问卷网推出益调查,结果显示:六成网友认为公益组织介入儿童家暴应深入社区。

    调查结果:

    本期益调查自5月22日15时开始,截至5月26日12时,共有5210位网友参与调查。当被问及“当你身边有孩子遭遇家暴,你会怎么做?”时有53%的网友选择报警,让警方通过行政或刑事处罚来解决纠纷;11%的网友选择向学校反映,通过学校联系学生家长进行一对一教育;18%的网友要向社区居委会或妇联等机构报告,希望他们多上门关注,结对帮扶;18%的网友选择直接介入制止。

    当问及“以下哪一种你认为是公益组织介入儿童家暴问题最有效途径?”时有60%的网友选择深入社区,与居委会深入合作,掌握辖区孩子信息,发现问题及时介入,长期帮扶;15%的网友希望通过街头、社区摆放展板、资料等,更多、更深入地向公众进行宣教和倡导;25%的网友希望通过经常举办一些未成年人权利保护相关活动,让孩子们明确自身权利和义务。

    对于“你认为解决家暴问题哪些机构或组织会发挥更大作用?”这一问题,选择政府的网友占45%,选择父母及亲友的网友占38%,选择公益组织的网友只有14%,另外还有3%的网友选择其他。

    公益时报记者 张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