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社会创新
   第13版:视觉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永旺为世界播撒绿色希望
高原上的灯光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社会创新

第13版
视觉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5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高原上的灯光

    吉玛乡夜景

    冬季草场是牧民的家所在的地方,现在他们正在春季草场放牧,住的是简单实用的帐篷,用牛羊粪生炉子取暖做饭。外边支上几块太阳能板,接上帐篷里的电瓶,解决基本的用电问题。 

    孩子们7岁到乡里上小学,统一住校。

    2009年前后国家安居工程来到吉玛乡,帮牧民建了房子,在此之前,他们在冬季草场也是住帐篷的。

    5月14日,《公益时报》记者一行跟随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和老牛基金会的“阳光工程”到达青藏高原上的仲巴县吉玛乡。从拉萨前往吉玛乡,我们用了两天时间,最后一段路程状况,有那么几分像无人区。到达目的地后,在西藏开了三十多年车的司机师傅说,这是他去过最艰苦的地方了。

    吉玛乡海拔4700米左右,天气的恶劣不必赘述,这里每年只有一个月夏天,且常年大风。牧民靠牲畜生活,牲畜吃草,而这里的草只能长到贴地皮,更无其他作物,最基础的自然条件决定了物质生活不可能好。路上,我们看到三只被野兽咬死的羊,乡干部说,有熊和狼出没。另一个影响到日常生活情况的是,国家电网还没覆盖到这里。

    在援藏基金会“阳光工程”进入吉玛乡之前,这里的人们其实也已经不再点酥油灯、煤油灯,而是从县里或康巴商人手里购买蓄电池、太阳能板等,自己组装起来使用。一位老牧民指着一块大概十年前买的太阳能板说,当时花了两三千。这对牧民来说可是一大笔钱。

    在“阳光工程”的捐赠之后,这里的牧民还陆续收到了国家和仲巴县畜牧局发的太阳能设备。但设备不嫌多,因为牧民除了家里,轮牧时到外边也要用,或者借给还没有的亲戚家。由于发设备时是依照2009年的人口统计结果,所以在那以后成家立业的年轻人家里,就没有政府或基金会给的设备,这些年轻人是从父母亲人那里借来用的,或者自己买电瓶组装。

    ■ 本报记者 王会贤 摄影/齐险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