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关注社会化养老
   第06版:关注社会化养老
   第07版:关注社会化养老
   第08版:关注社会化养老
   第09版:关注社会化养老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新闻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人物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国人保公益慈善基金会(2013)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近八成网友不排斥将
“临终关怀”医院建在小区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关注社会化养老

第06版
关注社会化养老

第07版
关注社会化养老

第08版
关注社会化养老

第09版
关注社会化养老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人物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6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近八成网友不排斥将
“临终关怀”医院建在小区

    1、你排斥“临终关怀”医院建在自家小区么?

    A、不排斥。“临终关怀”是对生命最后的尊重,死亡不可避免,应该让临终患者走的安详舒适。58.32%

    B、排斥。“临终关怀”医院里都是要死的人,想想就恐怖,不吉利。22.72%

    C、无所谓。不打扰到我的正常生活就好。18.96%

    2、你认为“临终关怀”重要么?

    A、重要。面对死亡,病患和家属都需要专业的服务和心理疏导。89.96%

    B、不重要。马上就要死了,关怀不关怀也改变不了现状。7.14%

    C、不知道,没感觉。2.91%

    3、你认为哪种“临终关怀”模式更容易接受?

    A、进入医院,由专业的医护人员及社工进行统一服务。26.07%

    B、住在自己家里,由医护人员及社工定期入户服务。24.68%

    C、进入社区里的关怀中心,离家人近的同时,享受专业人士的服务。49.26%

    截至5月30日10时

    近日,作为国内第一家“临终关怀”医院,北京松堂关怀医院院长李伟在一档电视节目上表示,该医院成立27年间被迫搬家7次,其中4次都是因为附近居民反对而不得不迁走。

    2014年,一连串相似的事件密集地进入公众视野:2月,在上海的杨浦区和浦东新区,得知小区里要建具有“临终关怀”服务的综合医疗卫生中心,业主们拉起“反对在小区里设太平间”的横幅进行抵制,并不断向有关部门反映,要求取消这一项目。4月,在浙江杭州,200多个居民签署“抗议书”,反对在小区里建承担临终关怀功能的护理院。

    李伟说,松堂关怀医院第一次尝试搬到社区里时,曾遭到上百个居民的围堵。医院里的老人们无处可去,一度在马路边上坐了4个多小时。“临终关怀医院被小区居民看做洪水猛兽,一想到每天要与死亡为伴,都陷入巨大的恐慌。但死亡是不可避免的,临终关怀医院对活着的人的正常生活不构成任何影响,为什么不能对临终老人宽容一些?”

    “临终关怀”主要针对临终患者(诊断明确、治愈无望、预计生命期约六个月内的疾病晚期患者)死亡过程的痛苦和由此产生的诸多问题,为患者提供舒适的医护环境、温暖的人际关系和坚强的精神支持,缓解临终患者的身心痛苦,维护患者的生命尊严,帮助患者走完人生最后的旅程,并给予家属安慰和关怀的一种综合性卫生医疗服务。

    在我国的“临终关怀”服务面临巨大缺口的当下,政府推出一系列政策促进该服务,但却在执行过程中遇到各种问题。医院无处可建即为其中之一。你排斥意“临终关怀”医院建在自家小区么?《公益时报》联合凤凰公益、新浪公益、问卷网推出益调查,结果显示:近八成网友不排斥将“临终关怀”医院建在小区。

    调查结果:

    本期益调查自5月28日15时开始,截至5月30日10时,共有7184位网友参与调查。当被问及“你排斥‘临终关怀’医院建在自家小区么?”时,有58.32%的网友表示不排斥。他们认为“临终关怀”是对生命最后的尊重,死亡不可避免,应该让临终患者走得安详舒适。”有18.96%的网友表示无所谓,只要不打扰到自己的正常生活就行。同时也有22.72%的网友表示排斥,他们坚持“临终关怀”医院里都是要死的人,想想就恐怖,不吉利。

    而关于“你认为‘临终关怀’重要么?”的调查,网友们的态度却很一致。高达89.96%的网友都认为“临终关怀”重要。他们认为:面对死亡,病患和家属都需要专业的服务和心理疏导。认为不重要的网友仅占7.14%,他们的理由是“马上就要死了,关怀不关怀也改变不了现状”。另有2.91%的网友表示不知道,没感觉。

    在“临终关怀”模式的选择上,有26.07%的网友选择“进入医院,由专业的医护人员及社工进行统一服务”。有24.68%的网友选择“住在自己家里,由医护人员及社工定期入户服务”。另有49.26%的网友选择“进入社区里的关怀中心,”他们的理由是“离家人近的同时,享受专业人士的服务”。

    公益时报记者 张木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