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关注社会化养老
   第06版:关注社会化养老
   第07版:关注社会化养老
   第08版:关注社会化养老
   第09版:关注社会化养老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新闻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人物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政策转变下的
日本老年社会服务
智慧及绿色养老的中国化
养老服务应是养老地产核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关注社会化养老

第06版
关注社会化养老

第07版
关注社会化养老

第08版
关注社会化养老

第09版
关注社会化养老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人物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6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养老设施及老年居住环境专家 赵晓征:
智慧及绿色养老的中国化

    赵晓征认为,一个养老项目的好坏包括硬件和软件两方面

    在2010年我们就开始介入到爱晚工程项目,现在在做养老中心建筑方案的优化设计以及室内精装修设计和软装标识设计。这几年时间,大爱城团队做了很多精细的研究和工作,经过5年时间的打造,今天已经初具雏形。

    智慧养老其实是智慧城市的一种表现形式,主要表现在三个任务当中,远程监控、健康监测和生活援助,它有优点也有缺点。绿色建筑对中国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事,它是可持续发展的,跟生态建筑又是息息相关的。所以我们在设计当中,要体现生态建筑、低碳环保、智能控制和建筑节能。而一个养老项目的好坏,包括了一个硬件和软件,绿色建筑可能更靠近硬件方面,而智慧养老更靠近软件方面。

    智慧养老是我10年前提出的,结合国际的经验以及国内的国情提出的新型养老模式,大爱城正是这种模式的尝试。大爱城养老中心承载着很多周边的功能,同时在我们大爱城很多社区里面,可以是一个居家养老的住宅,也可以是各种模式的呈现,但是最重要的是服务,所以中心核心的养老中心就是重中之重。

    怎么管理呢?通过智慧养老实现管理的标准化和服务的标准化。这是智能化管理系统的体现,在养老中心正逐步体现,比如说信息自动化系统、管理自动化系统、智能医疗服务系统等等。在养老中心里面,网络的建立为信息系统提供保障和高效,定位及时准确,还有实时安全监控和健康监测。

    这是基础功能,其他的功能我们实现了一卡式服务和一键式服务,同时在移动应用当中逐渐地落实。最终体现在终端的每个画面,包括护理记录、生命体征、订单、餐饮、费用查询、信息录入、餐牌的管理等等。这都是通过智慧养老体现的。

    再说说绿色建筑。其实绿色建筑要打破的是我们过去传统设计,我们采用的是整体设计梯队的方式,绿色建筑和养老的结合也是国际形式和中国国情的结合,是生态建设和养老产业的一种交融。绿色养老建筑考虑长期运营、降低成本,还要考虑老年人长期居住的舒适,体现在经济环境社会效益方面。

    比如美国绿色建筑协会统计的2000年以后,能源消耗量、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水资源消耗量以及固体垃圾量的减少、运营费用会减少、增加估值、增加投资回报、增加出租率、增加租金。大爱城也实现了绿色建筑的评价,已经达到了二星级的标准。

    (本版内容根据论坛发言实录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