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关注社会化养老
   第06版:关注社会化养老
   第07版:关注社会化养老
   第08版:关注社会化养老
   第09版:关注社会化养老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新闻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人物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六大养老产业前景可观
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具有广阔发展空间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关注社会化养老

第06版
关注社会化养老

第07版
关注社会化养老

第08版
关注社会化养老

第09版
关注社会化养老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人物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6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 王素英:
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具有广阔发展空间

    王素英在发言中强调,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的作用,为全面开放养老服务市场、改变养老服务业的管理模式、激发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注入活力。

    社会化养老首先就是指社会力量能发挥重要作用和价值。社会组织的快速发展,为社会化养老发展提供强大的推动力。社会组织是提供社会服务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组织从1988年的4446个,增长到2013年的54万个,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提供就业服务方面,社会组织的作用日趋显著。特别是6万多个行业协会、商会和25万多个民办非企业单位,在教育、医疗、养老、社会救助、公益慈善方面提供了多样化、专业化的服务,为进一步加快社会组织的发展提供了非常有力的作用。

    社会养老需求增加、政府对养老服务业的鼓励和支持,以及养老服务业蕴含的商机,促使大量的民间资本流到养老服务业中来,迎接社会资本的增加,也强化了社会养老的动力。十八大以来,中央打出一系列改革的组合拳,通过法规和政策文件,鼓励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的发展,进一步激发了社会组织的潜力,增强了社会合力,政府从全能政府正逐步转变为有限政府。特别是2013年9月份,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对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从多个方面提出了优惠的政策,其中的亮点是在投融资、税收等方面都提出了一些政策。

    养老服务业蕴含巨大的潜力和社会参与的空间。养老服务业涉及长期照料、饮食服装、营养保健、休闲旅游、金融地产等方方面面,既是为老人服务的夕阳事业,也是行业中的朝阳产业。全国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提供的护理岗位达到一千万个,能吸引一批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和大批中小企业。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特别是随着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社会救助制度和福利制度的完善,使老年人可支配收入逐步提高,养老消费能力逐步增强,这也有力地推动社会化养老的发展。

    到2013年年底,投入在养老服务业的社会力量已达到200多亿元,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领域从过去单纯的机构养老,扩展到居家、社区、机构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方方面面,从养老服务延伸到养老服务业的各个领域。

    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社会力量参与到养老服务业的市场环境当中,提供的养老服务是否优质高效便捷,在于资源效率的配置和公平性。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放开养老市场,将推动养老服务业的有序开放。去年实施新修订老年保障法,还有2011年出台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这些都强化了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制度基础。同时出台了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办法和养老机构的管理办法,将营利和非营利养老机构纳入养老管理的范围,建立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的生活化服务。

    当然,我国养老服务业还处于发展初期,尤其是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的发展还存在一系列的问题和困难,比如说政策不到位、民间资本参与不充分、民办养老机构的发展受到很多方面的制约等等。

    2013年8月16日李克强总理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发挥市场活力,推动社会力量成为养老服务业的主角,2020年养老服务业增加值在服务业中的比重要显著提升,90%的乡镇和60%以上的农村社区都要提供养老服务。

    为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国务院的精神,深化养老服务领域改革,从中央到地方,目前正在采取一系列的措施,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鼓励扶持发展参与养老服务业。特别是民政部和国家发改委目前正在积极推动的养老服务综合改革实验区的工作,明确提出来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培育养老服务产业集群等8项主要试点任务。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规划建设投融资、税费、补贴等方面取得突破,进一步优化社会化养老发展的政策环境。坚持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相结合,使社会力量成为养老服务的主体,成为养老服务和产品的主要提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