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关注社会化养老
   第06版:关注社会化养老
   第07版:关注社会化养老
   第08版:关注社会化养老
   第09版:关注社会化养老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新闻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人物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2013)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大爱城,打造中国家庭最理想养老模式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关注社会化养老

第06版
关注社会化养老

第07版
关注社会化养老

第08版
关注社会化养老

第09版
关注社会化养老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人物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6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香河爱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大彦:
大爱城,打造中国家庭最理想养老模式

    李大彦介绍,大爱城养老模式是中国文化背景下,符合中国现有国情的养老模式

    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爱晚工程”领导小组组长周铁农的领导和推动下,爱晚工程旗下各个爱晚中心已经在全国落地并开花结果。爱晚工程对中国社会化养老的推动作用无疑是巨大的。大爱城作为爱晚工程旗下一员,近年来不断进行市场化养老的探索与实践,不仅仅要成为中国养老产业的领先者,更希望成为成功者。

    大爱城发展模式

    如何打造最适合中国家庭的养老模式,使之真正具备爱晚工程品牌的示范标杆作用?大爱城团队自2010年起,先后到美国、欧洲、日本、台湾等国家及地区进行实地考察,研究当地先进的养老理念、养老模式、养老产品、养老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也对国内诸多现存的养老品牌和模式进行深度调研,并聘请致力于社会化养老探索的专家、学者及咨询公司共同研究此课题。经过详细调研和反复研讨,我们认为政府目前倡导的9073养老服务体系,即90%老年人居家养老、7%老年人社区照顾养老和3%老年人机构养老,是中国文化背景下最理想的养老模式,符合中国养老产业发展大趋势。

    基于此研究结论,大爱城的发展理念定性为“大爱之城,乐享社会”,也可称做“上下左右的爱”。“上下”是老人与晚辈之间的亲爱,左右是老人与同龄人之间的友爱。在全龄化的大爱城社区中,既保证和满足老人们全方位物质生活需求,更重视满足他们养老深层次的精神需求。 将对单个家庭的关爱,上升为社会倡导的大爱,将单纯的养老上升为对全家庭、全社区的关怀。概括而言,大爱城的发展模式是打造中国文化下市场化、规模化、全龄层、全配套的健康养老产业链。在此产业链中,我们依托四个核心产业养老服务产业、养老医疗产业、全龄教育产业和现代农业产业支撑起一个社区,即“四加一模式”。同时,大爱城还体现了“三个国家级”,即国家爱晚工程旗下示范基地、国家开放大学社工学院领衔社区全龄教育及大爱城社区符合住建部国家绿色建筑标准。

    大爱城产品与服务

    大爱城构建包含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的多元化养老格局,以养老养生公寓、机构养老公寓等多种全龄产品加上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等多种养老服务的组合,使老人“可拥有产权、可租赁公寓、可选择服务”,真正实现“9073”养老服务体系。其中,居家养老服务通过“选择产权养老物业,并附加36项养老服务协议”的“1+1模式”,不光促进产权养老物业增值,更保障了居家养老需求;机构养老服务主要针对60岁以上的活力健康老人,这类群体文化程度高、思想开明、经济独立,主动安排和计划晚年生活。我们为这群老人提供入门押金加月费的会员制养老模式。老人在入住养老社区时一次性支付押金,退出时返还,入门费根据所选居室的大小和服务种类的不同而定。月费则是每个月支付的固定费用,包括租金、家居服务、护理服务、餐饮和社交娱乐等。作为押金加月费的另一种模式,大爱城还推出了一款大爱储蓄养老卡:居住押金存入银行的托管账户,进行三方监管。卡内含60个月免费养老入住权,老人可使用存款利息来养老。半自理和不能自理的老人群体,则可以在大爱城国际健康医疗中心享受专业的介护服务。

    大爱城的幸福生活

    大爱城的终极目标,是让每位入住的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请试想以下这个场景:早上7点多,年轻夫妻出发去上班,老人送孙辈们去社区里的学校上课,之后结伴前往老年大学、社区农场、养生中心等开始快乐充实的一天,享受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所提供的各项服务。在社区中,老人自己不光能够吸收知识老有所学,他们的孙辈更能在社区中接受从幼儿园到高中的优质教育,这才是保持全龄社区生机勃勃的关键点;大爱城国际医疗健康中心则通过打造中国养老医疗模式,为老人提供集医疗、康复、护理、保健和养生于一体的服务。每位老人拥有个人健康档案,并配备家庭医生和紧急呼叫系统。老人在社区的任何一个地方发生小麻烦,社区呼叫中心会即刻显示,调动离老人最近的急救车和医疗小组紧急救治。对于危急疑难病症,随时保持与三甲医院绿色通道的畅通,做到医疗急救无死角。

    大爱城市场化养老模式意义

    大爱城养老模式是中国文化背景下,最符合中国现有国情的养老模式,也体现了大爱城团队对市场化养老模式的不断探索和实践。四大核心产业规划则整体提升区域形象:养老医疗产业打造中国养老医疗模式,填补产业空白;全龄教育产业打造全龄教育平台,孵化并输出养老产业人才;现代农业产业打造复合产业基地,促进农业产业升级;养老服务产业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带动就业机会。我们在响应社会化养老的号召下,更积极探索中国市场化养老的良性发展。我们相信未来在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的方针下,落实土地、市场准入、税收等系列政策性问题,对金融、人才、技术及服务模式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使养老产业真正形成可赢利、可复制、可持续发展的格局。这正是举办此次“2014中国——香河社会化养老研讨会”的意义。希望大爱城能抛砖引玉,邀请各位专家学者及业内同仁集思广益,共同为中国养老产业的明天出谋划策。

    (本版内容根据论坛发言实录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