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关注社会化养老
   第06版:关注社会化养老
   第07版:关注社会化养老
   第08版:关注社会化养老
   第09版:关注社会化养老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新闻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人物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政策转变下的
日本老年社会服务
智慧及绿色养老的中国化
养老服务应是养老地产核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关注社会化养老

第06版
关注社会化养老

第07版
关注社会化养老

第08版
关注社会化养老

第09版
关注社会化养老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人物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6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房地产协会名誉副会长 朱中一:
养老服务应是养老地产核心

    朱中一认为,老人需要的房子,不一定房子档次多高,一般注重安全性,最重要的是养老服务

    要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的养老服务体系,首先要加强社区的公平性,另外也要发展养老服务的网络体系,难度比较大的是既有住区的养老改造。

    比如一些高端小区,居住者大部分是老人,但是却没有电梯,老人爬楼很费劲,但改造是比较难的,也需要财力支持。所以,为老年人提供舒适的宜居环境,是养老建筑常规化的理念。我们的建筑住进去以后,都要通过不断改造用上一辈子,这是很重要的。比如大爱城全民教育问题解决得就比较好。

    我们现在开发的小区,基本上都是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的小区,像绿城、万科、大爱城等开发的小区,基本上都是这类小区,这类小区开发过程当中,既要看到很大的市场份额,同时要看到总体还在探索阶段,还有不少问题要研究和解决。

    正因为这样,实际上开发企业想进入养老地产的很多,真正进入养老地产而且做得比较成功的,可能不是太多。

    开发企业确实要考虑,搞的虽然是养老地产,但是不管怎么样,养老服务是养老地产最核心的成分。我们看到以地产思维开发小区的比较多,我认为如何适合老年人需求才是一个大课题。咱们的产品是由入住老年人体验的,而不是说我们开发商开发出来的产品老年人就一定喜欢,当然还有运营管理的问题。运营管理、投资商、开发商是三家,我们从开发到管理都是一家的,是不是具备专业人才和经验都是问题。老人需要的房子,不一定房子档次多高,一般注重安全性,最重要的是养老服务,大爱城的开发理念适合老年需求也是一大特色。

    政策方面,比如京津冀一体化,虽然对养老产业是一个机遇,但是任何一个产业,都有一个总量的基本平衡和消费者支付能力相适应的问题。房地产防控,总量平衡、结构合理、价格稳定。养老地产应该也有总量平衡、结构合理、价格稳定,大部分人都是居家养老,真正到机构养老的有多少人?我们开发的产品是不是真正适合老年人养老,怎么设计出适合老年人需求的养老社区,还有不少问题需要探索。

    我们可以联想一下近30年的发展历史,2010年前后一线城市限购以后,大企业就到三四线城市开发了很多房地产,造成供大于求的问题,所以一定要用理性的思维分析市场。

    大爱城的模式有全国连锁制的特点,我认为很好,尤其是室内体验,如果在全国搞一些连锁体验,采取会员制的办法,能解决我们老年人的休闲、养生、养老、旅游度假一揽子的计划,希望有企业进行更多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