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关注社会化养老
   第06版:关注社会化养老
   第07版:关注社会化养老
   第08版:关注社会化养老
   第09版:关注社会化养老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新闻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人物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公益机构发布儿童安全教育及性侵案件报告
建议完善分类施保困境儿童救助制度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关注社会化养老

第06版
关注社会化养老

第07版
关注社会化养老

第08版
关注社会化养老

第09版
关注社会化养老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人物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6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公益机构发布儿童安全教育及性侵案件报告
平均1.9天曝光一起性侵儿童案

    孙雪梅发布女童保护报告

    5月29日,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儿童安全基金女童保护项目、微博打拐项目在团中央未来网举办“儿童安全基金周年发布会”。会上,“女童保护”项目发起人之一孙雪梅发布了《2013-2014年儿童安全教育及相关性侵案件情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受害人低龄化 熟人犯案多

    “过去一年来,儿童性侵案件呈现受害人低龄化、乡村案发率高、熟人犯案多等特征。”孙雪梅表示。这份报告是针对2013年5月23日至2014年5月22日集中爆发的性侵儿童案件所做的统计和分析总结。《报告》显示,过去一年,仅被媒体曝光的性侵儿童案件就高达192起。而2013年1月1日-12月30日全年曝光的案件只有125起。

    “此类案件隐蔽性较强,破案难度、非公开曝光的程度都较强,国际和国内学者已有共识,已被公开曝光的案件还只是冰山一角。”孙雪梅表示。

    受害人群低龄化成为过去一年性侵案件的一个明显特征,被公开报道年龄的343名受害者中,8岁到14岁的有293人(含6名男生),占总量的85.42%。另外,5岁以下的性侵受害者共4人,5-8岁受害者有38人(含1名男生),14岁以上的未成年受害者8名(含3名男生)。

    乡村地区是性侵案件爆发的重灾区,《报告》指出,过去一年曝光的192起性侵儿童案件中,至少有106起发生在乡镇、农村地区,这些地区留守儿童较多,占总量的55.21%。而其中,留守老人性侵儿童案件有16起。

    熟人犯案比例高,192起中,陌生人犯案仅占38起,其余80.20%均为不同程度的熟人犯罪。从曝光案件犯罪者与受害人的关系联系来看,师生关系占比最高,达42起;邻居关系紧随其后,达36起。网友关系、所在区域保安人员关系均有10起。从曝光案件的犯罪者身份职业来看,农民(含城市农民工)是涉案最多的群体,达52起。教师涉案达到42起,其中校长涉案达到11起,官员涉案5起,医生涉案2起。

    性安全教育缺失

    2013年,教育部、公安部、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妇联四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做好预防少年儿童遭受性侵工作的意见》,但缺少权威教案和标准,使得地方试图推进《意见》落实却无从着手。

    性安全教育的缺失也是案件高频爆发的原因之一。女童保护项目对235名小学男生、219名小学女生进行的调查显示,仅有17.58%的孩子知道什么是“性教育”,60.88%孩子不知道何为性教育,21.54%的孩子选择“似懂非懂(知道一点点)”。

    而家长们更是疏于教育。在902名受访家长中,对孩子进行过性教育的仅占35.92%,没有的达64.08%,56.49%的家长从未向孩子讲过预防性侵害的知识。

    鉴于调研情况,女童项目及专家组进行了义务教育阶段防性侵教案的大量撰写、论证、试水工作,结合国内外儿童防性侵经验、成员多地试讲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性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法律界、一线专家的多轮建议、修订,历时半年多,经过40多次修改,最终形成独立的《防性侵教育小学课堂45分钟标准教案》。该45分钟的独立教案目前在贵州、云南、北京、广东、湖北、江苏、山东等8个省市的试讲,均受到农村、城市小学学生、家长及教师的好评和欢迎,有望继续推广。

    “我们在此强烈呼吁尽快出台权威专业的防性侵教程,以切实推进落实四部门《意见》,真正让未成年人得到防性侵安全常识的普及,加强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孙雪梅说。此外,“女童保护”项目将尽快定稿推出初中版防性侵教案,对家长的培训教案版本初稿也已出台,后续将先给部分地方试用后修改完善。

    ■ 本报记者 王会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