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自述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2013)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旧衣零抛弃”活动启动 35家门店参与回收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自述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4年06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旧衣零抛弃”活动启动 35家门店参与回收

    2014年6月14日,由民政部指导,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主办的“旧衣零抛弃——中国品牌服装企业旧衣回收活动”正式启动。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窦玉沛指出,“旧衣零抛弃”是一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社会行动,是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支持慈善事业发挥扶贫济困积极作用”要求的具体体现,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际行动,是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的重要内容。同时,“旧衣零抛弃”也是一个多方合作、打通路径的创新行动。参与活动的各方群策群力、各展其长,创新设计了行业协会、服装生产企业、消费者、慈善组织、研发机构和综合利用企业之间的分工合作,着力打造衣物捐赠、分级分类、再生加工、慈善配送、帮扶困难群众的慈善服务平台,力求打通循环利用和节俭行善并举的路径,实现纺织产业发展和慈善事业、救助事业发展的多赢,充分体现了互助共享的慈善理念、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

    窦玉沛强调,开展“旧衣零抛弃”活动,积极回收、综合利用捐赠品牌服装,主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合力帮助困难群众解决急难需求,必将为更大规模、更大范围的捐赠废旧衣物综合利用积累经验,对于减少资源浪费和做好扶贫济困、发展慈善事业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此次“旧衣零抛弃”活动挑选了品牌知名度高、社会影响力大、销售规模大的企业联合行动,共有波司登、溢达集团(棉衣工房)、鲁泰纺织(箭牌)、中土畜雪莲股份有限公司(雪莲)、北京顺美服装股份有限公司(顺美)、依文集团(依文、诺丁山、凯文凯利)、北京嘉曼服饰有限公司(水孩儿)、凯德晶品、社区青年汇等企业、品牌的35家门店和商场、机构参与到此次回收活动中。公众可将旧衣送至这些地方参与活动。

    据了解,回收活动为期一个月,公众在此期间捐赠的废旧衣物将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兰花草艺术基金等慈善组织负责分拣,符合安全卫生标准的衣物将用于“西部温暖计划”等慈善项目;达不到相关标准的衣物将作为研究再生加工技术的原料。

    我国每年在生产和消费环节产生2000万吨左右废旧纺织品,再利用率不到14%,大量废旧纺织品特别是废旧服装存留在各家各户的衣橱中乃至许多工厂企业的仓库中,形成客观存在的资源浪费。据测算,如果我国废旧纺织品全部得到回收利用,年可提供化学纤维1200万吨、天然纤维600万吨,相当于节约原油2400万吨,超过大庆油田产量的一半,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000万吨,减少耕地占用2000万亩,占全年棉花耕种面积的30%;还能将其资源化应用到建筑材料、水利公路、医疗卫生、汽车内饰、家具制造等诸多产业。

    与此同时,我国目前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存在7000多万城乡低保群众,8000多万残疾人,500多万五保供养群众,为数众多的困境儿童以及平均每年2亿人次的受灾人口。对于很多困难群众来说,质量好、卫生安全的废旧服装能够帮助他们解决很多现实问题。可以说,废旧纺织品回收再利用对于做好扶贫济困、发展慈善事业和减少资源浪费、发展循环经济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公益时报记者 张雪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