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自述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中华文学基金会(2013)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世界杯来了!足球圈里的公益怎么玩?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自述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4年06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世界杯来了!足球圈里的公益怎么玩?

    贝克汉姆以其强大的个人影响力,带动了足球圈跨界公益的浪潮

    在公益圈,我们经常讨论非营利行业与其他行业的跨界。眼下正值四年一度的世界杯,除了球员们的个人公益行为之外,你知道足球圈里的公益是怎么玩的吗?

    球衣上的公益广告

    足球被誉为世界第一运动,将自家企业的品牌放在球衣胸前一同征战各项顶级赛事,对于任何一个品牌影响力都是极大的提升。尤其是欧洲的顶级强队,球衣广告更是全球各大企业必争之地。

    但能想象这样寸土寸金的广告位免费出现公益广告吗?这里最有名的例子当属前“宇宙队”巴塞罗那。2006年,巴萨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在联合国总部达成协议,把球衣胸前广告位无偿捐给后者使用5年,并且每年捐出150万欧元用于UNICEF的慈善事业。

    事实上,在巴萨出售球衣胸前广告背后,还有一些不为人知的秘密。巴萨球衣的胸前广告位置在100多年的球队历史上一直是一片贞洁之地,不容任何广告的污染,在欧洲足坛独树一帜。自从当时的主席拉波尔塔上台后,决定致力于球队的商业开发,试图打破胸前无广告的传统,期间,陆续收到日本企业、卡塔尔公司的商业合同,卡塔尔航空公司甚至提出了为期5年、每年2500万欧元,总计达到1.25亿欧元的合同。可是最后,巴萨高层还是决定将球衣胸前广告无偿捐给UNICEF,折合现金价值超过1亿欧元。而在此之前为期几年的合作中,巴萨就已经将俱乐部每年收入的0.7%捐给UNICEF的慈善事业。

    而在球衣上,还活跃着其他公益组织的身影。比如有些球队的球衣号码下印着Right To Play的标识,其实那是和儿童乐益会合作的全球公益项目,呼吁人们了解儿童权利和关注困境儿童的需求,为那些生活在困境中的儿童争取更多游戏和运动机会;还有一些球衣或赛事广告中会有No Racism,那是欧足联为了抵制球场内的种族歧视,争取球员们平等竞赛的权利口号。

    明星慈善表演赛

    这是另一种足球圈里常见的公益形式,球星们依靠自己在圈内的人脉邀请自己的朋友们来踢一场慈善表演赛,通过将门票收入捐给慈善机构来表达自己的爱心,通常一场比赛就能筹集到上百万欧元的门票收入。

    最有名而且影响力最大的当属罗纳尔多和齐达内一起组织的“罗纳尔多朋友队VS.齐达内朋友队”慈善赛。作为联合国发展基金亲善大使的两人,每年都会带上自己的明星朋友,组队举行一次“为抗击贫穷而比赛”的活动,以推动公众关注和支持千年发展目标,并为开发署的减贫工作筹集资金。

    巴西巨星、世界足球先生卡卡作为世界粮食计划署反饥饿大使,则在海地地震期间组织义赛,将比赛收入全部用于支持开发计划署在海地开展的“劳动换报酬”早期恢复项目,即雇请海地民众协助清理废墟、修复基础设施,从而获取报酬。

    代言公益组织

    足球明星作为公众人物,自带有“明星光环”,尤其是顶级球星更是曝光度极高,其中不少球星就利用自己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投身到公益之中,出任慈善组织的代言人。

    齐达内、小罗、梅西都曾先后担任过联合国机构的代言人。喀麦隆球星“非洲猎豹”埃托奥也十分热心公益,各个公益组织的筹款晚宴上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的非洲同伴,曼城核心亚亚·图雷日前成为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反猎杀动物”组织的亲善大使,呼吁人们保护动物,他着重提到了对大象的保护,因为他来自科特迪瓦,而科特迪瓦足球队常被人形容成“非洲大象”。由于科特迪瓦境内大象遭遇疯狂捕杀,亚亚·图雷对此忧心不已。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小图雷在担任亲善大使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捕杀大象在非洲非常泛滥,如果我们还不采取行动,那么未来我们将在非洲看不到这一标志性的物种。”

    其他长期参与慈善事业的还有2005年就成为UNICEF的国际亲善大使的万人迷大卫·贝克汉姆。如今,世界足球先生梅西将追随万人迷小贝等其他亲善大使,一起承担关注儿童的义务和责任。

    成立慈善基金会

    除了球星本人,许多知名的俱乐部也越来越重视可持续性的公益行动,于是成立公益基金会也成为一股新潮。

    来自英格兰的阿森纳俱乐部。虽然近年战绩一直不属于顶尖水平,但值得”枪迷”们骄傲的是,阿森纳一直致力于慈善事业,并且专门成立了阿森纳慈善基金会,在全球范围内和著名的救助儿童会(Save the Children)合作,迄今为止,已经在英国和海外募集了超过90万英镑的资金来支持救助儿童会的教育项目,共同为数万名儿童实现了他们的梦想。同时,阿森纳还为英国、中国以及印度尼西亚提供紧急援助,通过包括慈善拍卖球员物品、捐赠比赛日门票以及贵宾服务等方式,筹集了超过2万英镑的善款并将之投入到了后续的项目中。对中国,阿森纳承诺到2015年5月之前,为至少15000名中国儿童提供不低于30万英镑的资金支持。

    ■ 文/赵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