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自述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中国移动慈善基金会(2013)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David:我和竹子自行车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自述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4年06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David:我和竹子自行车

    David和伙伴们把北京竹子自行车的故事发在众筹网上,获得了众多网友的支持

    人物介绍

    David,一个生活在北京6年的美国小伙子。一个月前,David使用了时下流行的众筹模式,在美国的Kick Starter上详细地介绍了自己的项目,希望能有人帮他和团队完成“教人们做25辆自行车”的梦想,结果用25天筹集了1万7千美元,解决了工作坊装修、购买各种零件的成本问题。现在David刚刚辞职,准备把全部经历投入到他的自行车工作坊上来,希望能把竹子自行车的做法和理念教给更多的人。

    我的故事是关于竹子自行车的故事。

    我已经在北京生活六年了,但是我最喜欢的是北京的胡同,可以骑着车在胡同里转悠,早餐买一份油饼。

    我在北京拥有的第一辆自行车,是在淘宝上买的捷安特,这是一辆公路自行车,火红的颜色,捷安特大大的logo印在横杠上。但我不喜欢这个大logo,让整辆自行车毫无个性可言,自己骑着到处走就像为捷安特到处打广告。我就买了一卷黑色的胶带,把那个logo盖住。

    某天在小区里转悠,我发现小区里有很多废旧的自行车,这些自行车要么缺胳膊少腿,要么零件都生锈了,被抛弃在小区的角落里,洛满了灰。25年前,北京是世界上的自行车大城,但是今天,北京却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自行车墓地。我开始问自己,我能做点什么?如何能让北京的交通变得更加多元化?答案是,往回退一点。

    因此我开始在北京的废旧集市上收集自行车,并且回收利用它们,把它们的零件拆下来,给它们打磨,再重新上漆,把它们变成新的,于是我有了第一辆不错的成果。

    但是这还远远不够,在北京有很多自行车无法被拯救,它们生锈得太厉害了,所以我开始拿下它们能用的零件。我开始问自己,怎样才能用不同的材料,把它们重新组装成一辆新的自行车?

    我想到中国有很多竹子,于是做了很多研究和准备。我花了三个月联系工厂和专家,再网上找资料、动手尝试,结果太棒了:我用麻纤维和环氧树脂来粘合车架,用废弃的自行车零件来补充,我发现用竹子做的自行车很轻、能减震,而且还很好看。几乎所有人都在问我关于竹子自行车的事情,我很自豪。

    于是我开始不停地做竹子自行车,但是我需要了解更多关于竹子这种材料,如何才可以最大化利用这笔大自然的财富,为了安全、实用,还有最重要的,就是可持续。

    因此我申请了一笔基金去台湾,那里有几百年的竹子手工艺历史,还是世界上竹子的最大产地。于是,带着我的竹子自行车,开始了台湾之旅,我去那里学习、去分享。

    我和那里的人分享竹子自行车的故事和做法,他们对我做的一切都很感兴趣,但同时也指引我正确的方向。当地人介绍我找到高雄的传统竹子手工艺人,他给我演示了竹子作为一种材料有很大的韧性,但同时也能保持它的力量,我参加了南投的工作坊,在那里我看到了竹子手工艺的不同技巧,如何将它弯曲、连接,如何让它变得更强。

    我还去了竹子文化中心,遇见了那里的专家,他们仔细地看了我的竹子自行车,给了我很多建议:他们告诉我最适合我的自行车的竹子类型是什么,告诉我竹子需要生长到什么时候、需要做怎样的处理,最有效把它们连接一起的方式是什么。最重要的是,他们给了我鼓励和勇气,他们让我继续做下去,甚至还提出要给我资助。他们给我资助的竹子至少够让我再做25辆竹子自行车。

    所以我回到北京,带着竹子、指导、自信还有鼓励。不仅要做最好的竹子自行车,还要做更多。

    我继续做竹子自行车,但同时,也开始见各种人,他们来自各个国家,但都想做自己的竹子自行车,因此我们组成了一个团队——北京竹子自行车工作坊。

    我们一起做竹子自行车的车架设计,一起设计出原型,我们制定出自己的装备和工具,让流程变得更标准化、更高效,我们寻找车架所需材料的有效资源,今天我们只要两天就可以做出一辆自己的竹子自行车。

    现在,我们并不想大规模制造竹子车,我们想教会人们如何做自己的竹子自行车架,我们在胡同里租了一个空间,自己装修,我们制定了中英文双语教学,来学习的人只要花一个周末的时间,就能完成一个竹子车架,我们已经有了很多报名者。我们想激发人们的对话,只有合作、共同努力,对话才能发生。

    中国有个成语叫做“以小见大”,这个成语寓意深远,从小的可以看出大的,这是我对竹子自行车工作坊寄予的期望,通过做一个小小的竹子自行车,参与者可以加入到一场更大的讨论当中。他们在动手学习的过程中,可以交流交通、可持续的话题,以及这一切对于我们生活的社区的意义。(据Kick Star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