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社工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视觉
   第12版:专题
   第13版:《2013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精编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陈香梅公益基金会(2013)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NGO如何与媒体打交道
微信支付能为公益带来什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社工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视觉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2013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精编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4年06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微信支付能为公益带来什么?

    现在几乎所有的基金会都有自己的微信公共号,但微信更大的潜力并未得到很好的挖掘,它在捐赠体系管理和筹资活动现场方面还没有得到广泛的应用。除了大家仍把微信视为通讯工具之外,各基金会没有取得微信支付端口的权限也是原因之一。

    一旦微信支付的通道打开,基金会能用它做些什么呢?

    捐赠人识别。如果打通微信支付,基金会可从后台识别出哪些是志愿者、哪些是捐款人,从而就可以分而对之,使用不同形式的客户服务方法,对志愿者可以加强更多的体验式活动,对捐赠人可以有更多的客户服务和捐赠反馈的针对性推送。

    捐赠管理体系和俱乐部的建立。利用微信支付的后台数据,还可以沉淀捐赠人交易和行为大数据分析。比如捐赠人是一次性捐款还是有捐赠习惯,捐赠人偏好的捐赠领域是什么……以此建立起活化的捐赠管理体系以及大客户俱乐部,达到更好的客户挖掘、维护、增加捐赠人的粘合度。

    助推的力量。微信是基于强关系建立的产品,按照人类行为学的理论,强关系中人和人的行为是具有模仿性的,所以一般爱喝酒的人身边的朋友也都爱喝酒。基于这个认识,可开发一些公益的智能插件、游戏将个人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生日祝福、婚礼礼品等所有人的行为都和公益相结合,做成公益产品,使公益捐赠生活日常化、便捷化。

    现在助推最好的是一些马拉松活动,比如青基会的2014“挑战8小时”公益步行筹款活动,将户外徒步走运动和公益理念相结合。参加者主动通过朋友圈向朋友们寻求资助,筹集参加比赛的款项,然后每天在朋友圈分享每日的健身锻炼的成果。这是一个典型的助推的好例子,一来参加者可以为公益活动筹集善款,二来可以增加参加者和自己朋友们之间的友谊和社交性,三来可以建立起健康的公益环境,用参加赛事的毅力和坚持感染身边的人支持参与公益。

    现场活动的社交性。凡是用过打车软件和抢红包功能的人,都体验过微信支付的便捷性、到账速度的实时性,所以利用微信支付功能可在公益主题活动现场将活动气氛做到极致。同时每个参加活动的参与者自发地用微信的传播分享自身的信息,影响强关系人,增加朋友间的社交互动感,后续会带来非现场的二次筹资的可能。这会给参与者带来趣味性、体验感、互动性、荣誉感,从而让公益捐赠行为成为一种乐趣、一种习惯、一种时尚。

    公益人俱乐部“十一座”创始人

    白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