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社会创新
   第07版:封面报道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2013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精编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趋势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一周慈善捐赠
益数字
四成网友身边
出现涉毒人员时选择不作为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社会创新

第07版
封面报道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2013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精编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趋势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7月0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四成网友身边
出现涉毒人员时选择不作为

    1.除了传统意义上的毒品,如鸦片、海洛因、冰毒外,下列哪类物品的成瘾性和危害性比较容易被忽视?

    A.大麻、摇头丸等成瘾性和生理危害性较传统毒品弱的可吸食物品。21.36%

    B.烟草、酒精、咖啡、可可粉等合法商品。24.85%

    C.止咳水、止痛药等含有相关成分,会产生依赖性的药品。22.06%

    D.以上所有。31.73%

    2.你对毒品及反毒的知识和信息,最初来源于何处?

    A.在家庭、学校及工作场所所受的教育。18.98%

    B.影视剧及文学作品中对此类问题的反映。19.74%

    C.官方禁毒宣传行动、媒体对禁毒知识的普及与宣传。29.61%

    D.相关社会新闻事件。31.67%

    3.如果你的身边出现了涉毒人员,你会怎么做?

    A.教育、劝说其脱离毒品。40.49%

    B.举报或亲自将其送往戒毒机构、公安机关等。18.75%

    C.装作不知道,不再和其来往。25.06%

    D.认为纯属个人选择,不干涉。15.70%

    截至6月30日11时

    今年6月26日是联合国确定的第27个国际禁毒日,它的全称是“禁止药物滥用和非法贩运国际日”(International Day Against Drug Abuse and Illicit Trafficking)。

    毒品在世界范围的蔓延泛滥,直接危害人类健康,造成肝炎、性病、艾滋病等疾病的感染和传播。有资料显示,毒品每年造成约20万人死亡,其中多数是年轻的使用者。此外,毒品的泛滥还给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带来巨大威胁,不仅会使吸毒人员的劳动力丧失及其家庭破裂,并且吸毒和贩毒极易诱发诈骗、暴力犯罪、卖淫等一系列社会问题。毒品对国民经济、人口素质和社会安定的危害是无法估量的。

    传统意义上来讲,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冰毒以及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但目前,可卡因、海洛因和大麻的全球市场缩小或基本稳定,而处方类阿片药物、新合成毒品的产量和滥用量却开始上升。一类被称作新的精神活性物质的毒品近年来也逐渐成为全球范围内突出的毒品问题。自2009年年底到2012年中期,新的精神活性物质的种类呈快速上升趋势,从166种增加到251种,超过受到国际管制的种类总数。

    鉴于这种新的形势,今年国际禁毒日的主题也被定为“希望的信息:药物使用障碍是可以预防和治疗的”。

    事实上,类似毒品成瘾并会对身体健康乃至社会产生危害的情况,就在我们身边发生着。除了传统意义上的毒品,其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家中常备的一些止咳药、止痛药、感冒药中也含有与毒品类似的成分。而这些药品的长期服用,也会让人在身体与心理上形成依赖,上瘾难戒。

    以吗啡为代表的麻醉性止痛药及止咳糖浆,如扑热息痛、阿司匹林、布洛芬等解热镇痛药,含有阿片、咖啡因、麻黄碱、苯巴比妥等成分的非处方感冒药,富含咖啡因成分的茶叶、咖啡、可可粉以及巧克力……若长期使用,都会在不同程度上形成依赖性。

    今时今日,毒品和反毒的概念外延,可以说已经进一步地扩大了。

    那么,对于以上这些能够形成瘾癖的日常药物,你是否了解?如果身边出现了涉毒人员,你将作何反应?《公益时报》与凤凰公益、新浪公益、问卷网联手推出的“益调查”结果显示,四成的网友选择不作为。

    调查结果:

    本次调查从6月26日15时20分至6月30日11时,共收到6081名网友的回复。其中,有四成受访者表示,如果身边出现了涉毒人员,会教育、劝说其脱离毒品;另有近二成网友更表示会举报或亲自将其送往戒毒机构或公安机关;但选择装作不知道和不干涉的受访者合计也达到四成。

    在被问及“下列哪类物品的成瘾性和危害性比较容易被忽视”时,有三项选项的调查结果比例相当,21.36%的网友认为是大麻、摇头丸等成瘾性和生理危害性较传统毒品弱的可吸食物品,24.85%的网友则认为是烟草、酒精、咖啡、可可粉等合法商品,还有22.06%的网友认为是止咳水、止痛药等含有相关成分会产生依赖性的药品。

    本次益调查还向网友询问了他们了解毒品及反毒知识和信息的最初来源,其中,相关社会新闻事件对人的影响最大,有31.67%的网友选择此项;紧随其后的是“官方禁毒宣传行动、媒体对禁毒知识的普及与宣传”,人数比例也达到29.61%;另有19.74%和18.98%的受访者分别表示来源于影视剧及文学作品和平时在家庭、学校及工作场所所受的教育。

    公益时报记者 高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