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社会创新
   第07版:封面报道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2013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精编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趋势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国公安民警英烈基金会(2013)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公益组织注重扶贫领域创新发展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社会创新

第07版
封面报道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2013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精编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趋势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7月0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13中国捐赠领域分析报告(二)
公益组织注重扶贫领域创新发展

    从广义上说,几乎所有的捐赠都可以被称为扶贫捐赠。因为需要帮助的群体,一般来说都属于弱势群体,而贫困几乎是弱势群体的必然特征。正因为这样,在大多数的公益慈善组织的宗旨设定里,都会有扶贫济困这一条。这使得对扶贫捐赠难以进行清晰的分析与界定。

    从狭义上说,扶贫在我国的语义系统中有着准确的定义,2011年中央决定将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2010年不变价)作为新的国家扶贫标准,对应的扶贫对象规模约为1.28亿人。以此为标准,国家确定了贫困地区和贫困县,通过政府和社会力量的共同努力使这些人口脱掉贫困的帽子。

    2013年,广义上扶贫捐赠依然属于捐赠的重点领域;狭义上说,与国家扶贫同步的捐赠量并不高,但小额贷款等新的扶贫捐赠方式有所发展。

    各地领跑扶贫济困领域捐赠

    扶贫的领域在泛化,扶贫与济困几乎成了同义词。只要不指定为环保、文化等少数类别,在大多数捐款人心中,无论哪种捐款都被等同于扶贫。这一点,在各地的慈善日、扶贫济困日活动中表现得十分明显。

    “2013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在广州开展,《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捐赠管理暂行办法》显示,捐赠款物的帮扶对象和使用范围为:用于帮扶广东省城乡贫困人口和困难群众、贫困村的扶贫开发项目、捐赠人指定的与广东省扶贫济困相关的项目、发展与广东省扶贫济困相关的公益慈善事业。广东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各界代表1500多人到现场举牌认捐,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副主席杨惠妍及碧桂园集团捐款1亿元,居21位捐款千万以上大户之首,占全省社会捐款的1/16。荣获第四届中国消除贫困奖的许家印则一次性捐款2000万元。自2010年6月30日“广东扶贫济困日”大型扶贫活动启动以来,恒大已累计在“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中投入资金超过8亿元。

    成立于1994年的中华慈善总会,其宗旨是: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帮助社会上不幸的个人和困难群体,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救助工作。2013年中华慈善总会共接收社会捐赠款物100.46亿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长33%。共在灾难救助、扶贫济困等8大领域展开了68个慈善项目和基金,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惠及困难群众约20万人次。

    宗旨与中华慈善总会相似的各地慈善会系统的表现,同样抢眼。

    重庆市慈善系统共募集款物5.71亿元,其中市慈善总会募集款物2.24亿元,中华慈善总会大病医疗救助药品1.5亿元,比2012年增长21%。在重庆市慈善总会所募集的2.24亿元中,截至去年12月31日,已支出1.89亿元,其中用于扶贫济困3396.5万元,用于救灾6882.73万元,用于新农村建设2158万元,用于助学3638.83万元,用于助老助医及其他公益事业2824万元,直接惠及困难群众数十万人。

    山东慈善总会系统共募集善款14.63亿元,同比增长5.9%。省慈善总会接收善款8000多万元,青岛、烟台、潍坊、泰安、临沂、德州等7个市捐赠额过亿元。

    创新的专业扶贫路径

    新时代的扶贫对扶贫的方式提出了新要求。从直接给钱给物到授之以渔、培养自我生长能力,从个案扶贫到社区建设,扶贫捐赠的方式正在发生变化。在资金的给付方式上,尤努斯的小额信贷方式正在走向本土化。

    截至2013年12月31日,中国扶贫基金会旗下的中和农信,有效客户174577户,贷款金额1181457171元,累计发放贷款5570763500元。自1996年启动以来,中国扶贫基金会小额信贷项目始终以服务贫困地区低收入人口为首要目标,项目区大多为国家或省级扶贫工作重点县。

    公益助农平台宜信宜农贷公布的2013年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宜农贷累计出借金额达5800万元,仅2013年新增资助农户达3362位,新增出借2900万元,全年新增爱心出借人达4万余名。据统计,在宜农贷平台出借的资金中,27%用于种植,32%进行养殖,38%进行经营,3%用于其他。

    另外,公益组织在将资金投向贫困地区时也更加注重社区。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是一家资助型基金会,目前公益活动的重点开展领域为扶贫、助医、赈灾等,鼓励以创新而有效率的方式,解决中国贫困地区群众的基本生活困难,提高贫困人口自我实现的能力,实现贫困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贫困人口的脱贫致富。2013年,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收入5000多万元,支出4000多万元。他们的价值推广类项目基本上是以社区为单位推进的。

    海惠(小母牛)乡村社区综合发展项目通过互助组合作和以价值观为基础的发展模式,帮助来自贫困农村社区的三万名农户能够提升自我发展能力,改善生计,增进社区和谐,保护生态环境,拓展市场渠道,应用参与式管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并增强资源多样化。(王勇/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