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社会创新
   第07版:封面报道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2013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精编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趋势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看公益如何搭车世界杯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社会创新

第07版
封面报道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2013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精编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趋势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7月0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看公益如何搭车世界杯

    巴西利亚国家体育场将成为世界上第一座零能耗的体育场

    智利矿工参与拍摄的世界杯宣传片打动了无数球迷的心

    世界杯正激战如火如荼。这亿万球迷及伪球迷牵挂的四年一届的大赛,也成为了各方借以施展拳脚的难得舞台。商家自不必说,世界杯甚至催生了付费叫醒看球的服务,当然,这服务目前仅在与巴西有11个小时时差的中国提供。而在足球“主流”国家,世界杯的开场哨也为公益界吹响了比拼的号角,许多公益计划甚至在世界杯尚未开始之时就已经悄然展开。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与四年前相比,公益与世界杯的结合在自媒体应用不断成熟的今天,更显现出不可阻挡的传播力。

    让我们姑且把这种结合看做是前者搭了世界杯的便车,借力使力。但“搭车”也是门技术活儿——它并不是简单地在公益活动中硬塞入世界杯的元素,博个眼球——让我们看看专业人士和公益机构教你搭车世界杯的正确方法。

    1、球员篇

    说足球,自然还要从球员本身说起。在短暂的运动生涯中,能在当打之年成立属于自己的基金会,并有精力以专业角度践行公益的球员,可谓少之又少(详见本报第2809期封面报道)。但球星在世界杯期间的一举一动,都在媒体的紧密“盯防”之下,加上如今自媒体的流行,球员以“搭车”的形式做做善事也会被无数倍地放大,并获得爆炸式传播,效果可谓事半功倍。

    作为话题天王,C罗的发型一直是被众人攻击的重点——葡萄牙本届世界杯的三场比赛,C罗分别顶着三个不同的发型参加——认为他过分注重外表的批评声始终贯穿他的运动生涯。6月23日,2比2逼平美国,C罗仍然没有进球,但却亮出了最新的“伤疤”发型:在脑袋右侧剃出了一道“闪电”的纹路。

    这样奇特的发型当然立即引来各方兴趣,但这次,却正中C罗下怀。赛后,有媒体报道,这次C罗的新发型另有玄机——这道“伤疤”实际上是为了鼓励一个刚刚进行完手术的脑皮质发育不良的一岁孩子。C罗此前赞助了这名叫恩里克·奥蒂兹·克鲁兹的孩子6万欧元的手术费,而后者在世界杯开赛之际成功进行了开颅手术,C罗为了激励这个勇敢的小球迷,便以这样的发型模仿了克鲁兹术后在头上留下的伤疤。

    6万欧元对C罗来说只不过是两天的薪水,捐赠用途也谈不上什么突破,但这样的爱心举动的确为他换来了外界的尊敬,尤其发生在世界杯期间,这6万欧元和这道“伤疤”,可谓帮自己在全世界面前树立了形象。这样的公益搭车好比是搭上了一道传说中的星际列车,瞬间直达目的地。

    见此效果,葡萄牙接下来一场的对手坐不住了——在C罗亮出新发型的同一天,加纳中场悍将蒙塔里造访训练基地附近的当地贫民窟,直接给穷人发钱!于是,蒙塔里背着书包、往路人手里塞钞票的视频一时间也在各大网站疯传。但效果嘛,有点像搭乘了一部坦克,横冲直撞——瞬间效果不错,但略显粗犷。

    此外,还有不少球队纷纷搭乘“大巴”驶向公益,略嫌朴素,只求效果,不图名声。在世界杯开赛前一个月的出征晚宴上,英格兰的全体球员将英足总奖励给他们的世界杯出场费预支给了英格兰球员基金会,而英格兰全队在世界杯前做出捐赠也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2、赛会篇

    根据国际足联FIFA发布的《2014世界杯碳足迹预测报告》,仅国际交通一项,本届巴西世界杯就将留下将近138万吨“碳足迹”。而巴西国内交通也是“排放大户”,占到总排放的三分之一。

    FIFA预测,加上国内交通、住宿、场馆运行等项目,本届世界杯的筹办和举行过程中的碳排放总额为270万吨——基本与南非世界杯的275吨持平,但南非的统计数据还包括建设所需水泥、钢材、玻璃等材料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FIFA本次的预测数据中并没有统计这些项目。

    而这显然是违背赛事组织者意愿的,尤其是22年前,在同一片土地上,还诞生了被称作“地球宪章”的《里约宣言》,由此拉开了气候谈判的序幕。所以,在一串串“碳脚印”面前,最大可能抹去碳足迹,已经成为赛会方的自愿选择。

    FIFA承诺,将抵消自己在世界杯上产生的碳排放。FIFA的做法是自掏腰包购买碳额度,来抵消来自工作人员、球队、志愿者和宾客差旅住宿所带来的碳排放。

    此外,尽管本届世界杯球场的建设进度饱受诟病,但是绿色追求可谓历届最高——12座球场都要争取获得LEED认证,这被认为是目前针对绿色建筑最完善、最有影响力的评估标准。

    以耗资9亿美元的首都巴西利亚的国家体育场为例,其“360度会呼吸的外墙”让人眼前一亮。外墙在设计中充分考虑了气候因素,用可以通风的圆柱作为外墙,充分利用这座城市多变的风向,降低场内温度,为空调系统节能8%。设计者还试图让体育场能“自我运转”,为该体育场安装了一套太阳能系统,每年可以发电350万度。

    3、NGO篇

    除了在世界杯期间在自家活动里添加足球元素来“搭便车”的公益组织外,下面要介绍的这两家NGO的活动俨然已经和世界杯这辆“巡回大巴”形影不离了。为什么?且看它们活动的名称:“街头儿童世界杯”与“流浪者世界杯”。

    在4年前的南非世界杯上,在各队球星赶往南非之前,就已经有来自16个国家的儿童足球运动员,在当年3月份参加了首届街头儿童世界杯,当时一部名为《街头儿童联队》的纪录片将整个赛事从筹备到比赛完整地记录了下来。

    这就是该活动的第一届赛事,它由英国阿莫斯信托机构(Amos Trust)发起,旨在唤起人们关注世界范围内的街头流浪儿童,为他们提供保护和学习机会,维护他们的权利。并且,每支队伍都需得到该国一家儿童组织的支持,这也保证了每个参赛国对于流浪儿童的真正关心。

    同样,今年年初,该项赛事也在紧张的筹备中,而今年的赞助者更有球王贝利等名人,并将流浪儿童队伍扩增至20支。可见,借助了世界杯这个名头,活动完全不愁发展壮大。今年,该活动的口号是“没有孩子应该生活在街头”,并同样会有一部纪录片来为这些孩子发声。早些时候,万人迷贝克汉姆也为该活动站台,他说:“我非常期待2014年的巴西,因为来自全球各个角落的流浪儿童将会代表他们数以百万计的同伴来比赛。”

    而流浪者世界杯则是一家用足球来解决无家可归问题的、具有开创性的社会企业。

    不同于“街头儿童世界杯”,“流浪者世界杯”每年举办一次,到2006年的第4届赛事上,就已引来48个国家的500名参赛流浪者和超过10万名的观众观看。

    在给予这些流浪者一个毕生难得的代表国家的机会之外,“流浪者世界杯”还可能永远地改变这些人的命运。因为归属感、团队协作、健康的生活态度、自尊以及欢乐的感觉在这项赛事上形成了一个强有力的组合,促使77%的流浪者选手重新寻找家园,从毒品与酒精中走出来,接受教育与培训并投入工作,与家人和朋友重修旧好。

    4、企业篇

    既有世界杯这样一个大舞台,又有公益善因的促使,大公司们怎会错过这样一个机会呢?于是,如何将足球与公益这两者完美结合起来,达到实现产品热销和维持或改善品牌形象的目的,成了企业在每届世界杯前夕的课题。而企业在充足的资金和自身市场资源的支撑下,所“搭乘”的便车更像是一辆辆金光闪闪的跑车,一发动就能招惹众人的目光。

    接着上面街头流浪儿童的话题,今年索尼启动了“梦幻进球2014”活动,给来自拉丁美洲和非洲12个国家的儿童建立街头足球场。在当地非营利组织的合作下,这些球场将有利于当地儿童的社会性发展,进而贡献于贫困、冲突等社会问题的解决。

    而长期与FIFA保持合作关系的可口可乐公司,更是借“大力神杯巡回展”的各站展出期间,拍摄了名为《下一站欢乐在何处》的影片,激励更多人借助足球的力量克服困难。

    在这些大名鼎鼎的公司背后,今年更有一家地区性的商业银行赚足了众人的眼光——智利银行。你可能不知道它做了什么,但今年它赞助拍摄的智利球队世界杯广告宣传片你不可能没看过。

    2010年8月5日,智利一座矿井塌陷,33名矿工受困地下700米。经过长达69天的“国家大营救”,33名矿工于10月14日全部获救。为了激励智利国家队,33名矿工再度集结,回到当初他们被困的“死亡之地”,为球队加油壮行。

    广告前半截用实拍镜头和矿难录像交代前因,后半段加入矿工装入故土的桥段,充满仪式感的庄重肃穆,再配以矿工的呐喊和球场赢球的激动场面混剪,以富有号召力的文案带动观众情绪,“我们从不惧怕死亡之组。我们从不惧怕死亡因为我们曾经战胜过他!”情景交融,情绪高亢的呐喊,唤起观众的共鸣。用“对智利人来说,一切皆有可能”作为广告宣传语,辅以大远景矿工与荒地的衬托。而广告的最后一格定在智利银行的LOGO上,才使人恍然大悟。

    公益时报记者 高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