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社会创新
   第07版:封面报道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2013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精编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趋势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公益的学术化建设
注册门槛降低,谁将获益?
细观行走类公益筹款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社会创新

第07版
封面报道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2013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精编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趋势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7月0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注册门槛降低,谁将获益?

    《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办法》出台,在大家欢呼注册门槛降低、对NGO有利好的同时,我相信也有不少有识之士看到这个“放开”的办法也带来了一些问题。

    首先,《办法》的受益者可能不是真正的NGO。如今,在一定程度上,社会开始关注公益慈善事业,认可公益文化,况且还有大量的社会需求、媒体目光和政府拨款。所以在机构注册的资金成本和行政成本基本为零的情况下,注册一家社会组织,作为企业CSR的延伸,或是作为企业公益营销推广部门的开拓,又或是以牟利的心态来分一杯羹,前景都一片大好。

    在内地的非营利领域,很多细分部门和议题都发育不全——能力建设、管理咨询、财务监管等,过去并没有太多商业机构介入,而为公益组织服务的机构数量少之又少,质量更是参差不齐。如果有服务质量好、资金规模足够可持续的商业公司,绝对可以轻易一口吃掉整个蛋糕。另外,利用商业界已有的资源和关系,其实只需要一个“公益的外衣”,很多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就能够得到增值,这绝对是花少钱办大事的好办法。

    以上虽都是以商业的手段合法赚钱,但不见得就没人在其中浑水摸鱼,非法营利。

    其次,公益组织终于要走下神坛了。从前是物以稀为贵,如今满大街都是公益组织,公众不会轻易地为你的公益初衷奉献善款,媒体在数不清的公益活动中也被分散精力,现有NGO的竞争力将在市场上被逐步压缩。

    在社会资源大量涌入的预期之下,死掉一批社会组织似乎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对于NGO,我们应当分析如何利用政策,如何不受政策的负面影响冲击,也应思考如何坚持初衷,努力达成使命。但面对有限的资金、有限的用户、更剧烈的竞争和更复杂的社会氛围,我悲观地觉得,公益组织会在跟企业的业务竞争中败下阵来。会有很多优秀的个人和机构,在各种资源的诱惑下、在残酷的竞争下,失去了方向和定位,赔上好不容易积累下来的公信力,甚至慢慢沉寂、消失。

    企业能够分红,能够用红利再生产。但公益组织呢?多余的资金的流转和增值限制诸多,净资产规模超过1000万元的机构我想并没有几个。所以,作为NGO,我们的确欢呼《办法》的出台,但欢呼的下一步更需要我们用心去经营。

    留给NGO从业人员的,是更多的机遇——必须要解决的挑战。解决了,你留下来;无法解决,你就被淘汰。

    拜客广州总干事

    陈嘉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