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视觉
   第10版:社会创新
   第11版:《2013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精编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从建厨房到理念育人
明星公益愈加青睐专业与深度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视觉

第10版
社会创新

第11版
《2013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精编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7月1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青基会九阳希望基金食育夏令营启动
从建厨房到理念育人

    营养师教孩子们分辨添加剂

    你的孩子爱吃饭吗?你的孩子吃零食成瘾吗?你的孩子早餐吃得到位吗?你的孩子是“小胖墩”、“小排骨”吗?很多家长在被问及这些问题时总显得很无奈。那么,孩子们的营养健康情况到底是怎样的呢?

    资料显示,2014年中国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报告《倡导学生食育 圆梦中国少年》报告中称,我国部分城市小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每周有3天以上不吃早餐的比例分别为4.9%、10.2%和8.7%,有超过80%的中小学生早餐食物种类仅包括1类或2类,营养质量较差。因此,继德育、智育、体育之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学生的“食育”。2014年颁布的《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14—2020年)》要求:将食物与营养知识纳入中小学课程,加强学生营养健康教育,让学生全面掌握科学的膳食营养知识,使学生养成终身受益的饮食习惯。

    建好厨房 做“食育”

    所谓“食育”,是指通过饮食教育及饮食相关过程进行的各方面教育,养成对食物营养的正确判断能力,通过健全的饮食生活达到健康的目的;通过饮食相关过程的全面素质教育,培养健全的人格和丰富的人性,促进儿童少年的营养健康及德、智、美、劳等全面发展。在实践中,这种颇为有趣的“食育”,容易被儿童所接受,故在家庭和幼儿教育机构中得以迅速推广。

    “九阳希望厨房”是中国青基会联合九阳股份有限公司启动实施的公益项目,计划10年内捐赠5000万元为贫困地区学校援建1000所厨房,4年来已经为19个省的贫困地区学校捐建 442所“九阳希望厨房”,惠及农村学生超过21万人。希望厨房有效改善了农村学校的就餐环境,保障学生吃上卫生安全、营养均衡的饭菜。2014年,中国青基会对希望厨房项目进行全面升级,在建好厨房的基础上,开展食育教育。

    九阳希望厨房项目负责人韩润表示:“我们不仅要给孩子们建好厨房,做好饭,更要通过‘食育工程’培养孩子们的基本卫生行为习惯及健康饮食观念,改善孩子们挑食、偏食、营养知识匮乏等现状,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逐渐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

    上半年,九阳希望厨房项目已在黑龙江方正县、汤原县、桦川县等地开始援建20所九阳希望厨房,并联合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在地方教育部门的积极配合下,探索农村学生“食育”教育工作,通过开展营养健康课,开设食育兴趣班,开辟“健康菜园”等方式,逐步形成校园“厨房+营养健康课+食育兴趣班+菜园子”的学校“食育工程”雏形,并率先在黑龙江15所学校进行试点推行,开启九阳希望厨房再升级行动:建好厨房,做食育。

    公益事业的升级

    7月12日,由中国青基会九阳希望基金主办的食育夏令营暨“食育工程”启动活动在哈尔滨方正县永建学校开营,发布九阳希望厨房“营养健康课”、“食育兴趣课”及由著名词曲人崔恕作词、崔子格演唱的儿童健康歌《健康成长》。30余名小学生跟营养师志愿者们在这里度过为期5天的夏令营,而一堂营养健康课、一个食育兴趣班、一个健康菜园模式也受到了孩子们和嘉宾的认可。

    九阳股份近年来对公益事业格外重视。九阳公司自成立起,就一直积极参与各项公益与慈善活动。九阳公司包括董事长王旭宁在内的4位创始人中,有三位都曾经是老师,对教育有着很深的情结。

    如何帮助困境中的孩子们?“建厨房,做食育”——先从硬件上改善农村学校的厨房设施,再从教育上改进学生的饮食理念。行善,不只是捐钱捐物这么简单,而应结合理念引导与物质支持,更全面关注受助者需求。

    “做公益贵在坚持,这项工作并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九阳会持续关注青少年的饮食健康,希望将来食育会纳入学生的日常教学中,从观念上引导孩子们健康成长。”九阳董事长王旭宁说。

    (刘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