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视觉
   第10版:社会创新
   第11版:《2013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精编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捐一元”:
身边的品牌 每个人的公益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视觉

第10版
社会创新

第11版
《2013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精编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7月1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捐一元”:
身边的品牌 每个人的公益

    大山里的世界杯——成都“捐一元”志愿者与云南寻甸法安小学的学生进行一场特殊的足球比赛

    “捐一元”活动以“爱心快闪”的形式在天津启动,迅速引起关注

    杭州“捐一元”志愿者与仁义完小的孩子一起削土豆

    “如果每人每天节约一滴水,全国13亿人每天可以节约多少吨水?”对于经历过中国式数学教育的80后、90后来说,这是一道无比熟悉的应用题。相信很多人当年在做这类题目时,也都曾设想过这样的中国梦:如果每人捐出一元钱,全国13亿人捐出的钱将能如何帮助他人……

    也许当年大家只是想想,而现在,一个这样的机会就摆在大家面前——中国扶贫基金会携手百胜餐饮集团旗下肯德基、必胜客等品牌在中国启动“捐一元·献爱心·送营养”全国劝募活动。2014年7月14日至8月3日,该活动通过百胜旗下遍及全国的肯德基、必胜客、必胜宅急送和东方既白餐厅向社会劝募,号召消费者每人捐一元,所募全部善款将用于为我国贫困地区小学生提供每日营养加餐并为学校提供爱心厨房设备。

    这已经是“捐一元”活动第七次举办了。在项目开展的过去6年里,共有超过6000万人次的消费者参与募捐,累计捐款总额超过9000万元。虽然离13亿还有很遥远的距离,但“每人捐一元,人人做公益”的中国梦却正在一点点实现。在深入了解项目的整个运作过程后,可以发现,要实现每人捐一元的梦想并不容易,这需要便捷的捐款渠道、参与式的体验设计、透明化的运作过程和坚持不懈的努力。

    餐厅加网络 人人可捐款

    俗话说,人多力量大,但要实践这句话却需要具备许多条件。将分散的人群、分散的一元钱集中起来,使大多数人都有机会方便地捐款,成为首要的难题。百胜充分利用了其遍布全国的餐厅网络开展现场劝募,与此同时又开通了网络捐款渠道。既满足了常去餐厅的消费者的捐款需求,又为网络一代提供了多种选择。便捷的捐款渠道,使人人公益真正成为一种可能。

    捐出一元钱,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并不难。但如果专门为了捐出“一元钱”而去找相关公益机构,时间、信息、交通、人力等成本将远远大于这一元,其直接结果就是大多数人会选择放弃。但这并不代表大家缺少爱心,只是缺少一个随手公益、低成本公益的渠道。

    公益组织如果专门去建设这样的渠道,需要的时间、资金成本将不可估量。百胜的出现解决了这一难题,其旗下遍布全国的约6000家餐厅网点为大多数人提供了身边的捐赠渠道。

    “您好,这是一个为贫困地区儿童举办的募款活动,请您看一下。”“需要为您加上这一元的爱心捐款吗?”每年的活动劝募期间,走进百胜旗下肯德基、必胜客、必胜宅急送和东方既白餐厅的每一个消费者都会接收到这样的劝募信息。如果消费者表现出犹豫或表示不愿捐款,服务员会立即放弃;如果消费者愿意捐款,收银员会按下收银机上为此项目专门设置的“一元捐款键”,将善款计入收银机,并随后向客人赠送“感谢卡”致以真诚致谢。

    不用跑多远,身边就有;不必专门花时间,陪家人吃饭时就可以随时进行捐款,献出爱心;只需要表达一下意愿就可以完成捐赠;被劝募而不是强捐,拥有绝对的自主权……这样便捷的渠道,使大多数人在了解项目后,都会积极参与。就是靠这样的一元一元,2013年,在短短的16天时间里,就募集善款近2000万元。

    2014年以“1元由你,公益有你”为主题的募捐活动将扩展到21天,相信会有更多人参与活动,为贫困山区孩子献出爱心。

    与此同时,就在“捐一元”活动发展的几年里,网络技术的进步,使人们的消费习惯发生了改变,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网络完成自己的消费。面对这种情况,在坚持餐厅实地募捐的同时,2013年起,项目在腾讯平台开通了“捐一元”乐捐,和新浪微公益合作开通了“捐一元”的微公益“品牌捐”;2014年,为了提高公众参与的便捷性,又在腾讯微信平台增加了“微信扫码捐款”的渠道。24小时捐款、网上平台和手机支付平台,使捐赠人获得了更加便捷的捐款方式,大家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随时随手参与公益。

    线上线下的立体式募捐渠道,真正实现了渠道的无缝对接,适应了不同捐款人的不同需要。在尊重每一个捐款人的同时,人人公益也从理念变为现实。

    参与式行动 人人做公益

    建成便捷的渠道,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更多人的参与还需要更多人了解到相关信息,并接受人人公益的理念。从项目宣传、善款募集到选择受援地、确定供应商、营养餐发放、项目稽核,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很多人的努力。而项目宣传和募款环节,百胜各地分公司餐厅的员工伙伴们更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今年5月31日上午8点30分,一场别开生面的“爱心快闪”活动在天津水上公园举行。15名小学生身着红色T恤,手拿“捐一元”活动标牌迅速出现在人群中。孩子们蹦蹦跳跳,活泼可爱的动作吸引了路人的目光。不一会儿,孩子们迅速消失。许多路人刚缓过神来,发现胸前多了一份小“礼物”——号召帮助贫困山区学子的爱心贴纸。

    6月13日凌晨4点钟,巴西世界杯正式开启。而就在15个小时前,一场“大山里的世界杯”也拉开了帷幕。一支由四川足球的代表人物之一姚夏带领的猎豹足球俱乐部、成都市金兴北路小学组成的爱心足球队远赴云南联合乡法安小学,和当地的小朋友在红土地上进行了一场特殊的足球比赛。法安小学谭云祥老师向大家介绍:“学生们小的三岁,大的也不过十一二,正是长身体的时候,‘捐一元’的牛奶鸡蛋来得太有必要了,给我们的孩子提供了生长必须的营养。”

    6月22日,中国儿童慈善日。在南京德基广场的地下通道内,一群可爱的“One For Love”街头快闪族吸引了路人的目光。在这群自发组织的队伍中,有身着统一T恤的公益小分队,有来自南京小银星艺术团的爱心小天使,还有肯德基、必胜客餐厅的经理、员工。他们从不同的方向而来,用深情款款的歌声,娓娓道来一个有关一元钱的故事。

    (下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