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人物
   第11版:专题
   第12版:视觉
   第13版:国际 趋势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地方动态
广州:100个公益项目获政府1500万元资助
那些公益组织为何消失了?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人物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视觉

第13版
国际 趋势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7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那些公益组织为何消失了?
缺人、缺钱、缺时间

    7月20日,新疆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会议室内,第六次新疆公益机构合作交流会举行,二十多家机构、公益团队以及志愿者参加了会议。

    新疆青年组织促进会有一份公益组织的花名册,记录有各个公益组织的信息。该会副秘书长刘李云告诉记者,花名册上登记了150余家公益组织,目前,他们已和上面的20多家公益组织“失联”,“我们会定期对公益组织做回访,但这20多家电话打过去不是号码换人了,就是长期关机,平时也听不到他们搞活动的消息,我们也不知道这些团队发展的情况。”

    记者统计发现,这些失联的公益组织成立年限多为3年左右,最长不超过5年,其主要服务领域是助学、助贫等。有的公益组织还保留着用于联络的QQ群,但基本上没人说话,有的则已消失。

    缺人:“老大”走了人心散了

    小陈是一家民间公益组织的管理者之一,他所在的公益组织多通过QQ群联系、组织活动,帮扶对象以老人和贫困学生为主,平时组织活动较多的是去养老院看望老人,或为贫困生送文具,群里约有100多名志愿者,从2013年开始团队再也没组织过公益活动,原因是团队主管调往外地工作。

    “群主要调往江西工作两年,临走前,他将这个公益群托付给其他管理者,但自从他离开,群里组织活动就变得非常困难。”小陈说,由于交接工作有些仓促,新上任的管理员基本上没组织过活动,部分志愿者对于新上任的“领导”也不“服气”。

    “去年5月,群里发起一个看望残疾人的活动,报名的志愿者寥寥无几,原本需要20名志愿者,后来只有6人报名参加,最后不得不取消活动。管理者逐渐没有信心再组织活动。”小陈说,究其原因,是他们团队没有培养可以接替的管理者,团队失去主心骨后,变得死气沉沉。

    同样的情况乌市雷锋车队也遇到过,车队的队长尤佩纪在一次公益活动中,不慎将以前的手术刀口拉伤,不得不再次住院治疗,在他住院期间,车队活动基本上处于停滞状态。7月21日,尤佩纪康复出院上班,车队才恢复以前的活力。

    “这次经历让我觉得,寻找合适的管理继任者很重要。”尤佩纪说,他已在雷锋车队挑选出两位师傅进行培养,“为了车队的长远考虑,培养管理者很重要。”

    目前,大部分公益组织仍处于“人治”阶段,筹款及运作过于依赖个人,在组织建设、管理模式、能力建设方面的经验都十分欠缺,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导致了严重的人员流失。

    缺钱:提钱伤感情

    据了解,乌鲁木齐大部分公益组织在组织活动时,产生的费用由志愿者平摊。在“钱”的问题上,一些人认为公益组织可以找企业拉赞助,可一些相对较小的活动,公益组织是很难拉到赞助的。

    志愿者“小幸福”说,他们团队组织的公益活动不大,每次大约需要800至1000元的活动资金,平摊到每位志愿者身上。

    “去年冬天有一次,团队打算搞一个慰问农民工子弟学校的活动,希望大家每人凑100元,为孩子捐赠围巾手套之类的东西。活动方案公布后,几名志愿者表示不愿再参加类似活动,他们觉得自己既出力又掏钱做公益很不‘划算’,由于大家意见不统一,后来团队不再组织活动了。”“小幸福”说。

    一些公益人士坦言,经费问题是相当数量公益团队停滞的主要原因。

    缺时间:非专职难坚持

    记者拨打了一个“失联”公益团队负责人的电话,提示是空号。随后,记者又拨打了另一个电话,电话接通后,对方表示该手机号已转为办公电话,不再用于私人,公益团队工作目前处于停滞状态。这名负责人说:“我们团队里的志愿者多是公司内部员工,现在公司工作特别繁忙,只能将公益活动停下,未来会不会继续做,还要看大家的时间。”

    刘先生所在的公益团队以前经常组织志愿者参加各种活动,近两个月,他们原本活跃的团队变得有些“低调”。“最近这段时间,部分志愿者工作任务繁重,原本我们经常组织各种公益活动,现在也因招募不到人员而作罢。我曾在群里公布过几个活动,很多志愿者回复说要加班、有事等,不过我们只是暂时休整,等大家有空时我们还会恢复以前的状态。”

    观察失联的公益组织名单可以看出,其中不乏曾经小有名气的团队。

    一位对乌鲁木齐公益组织有长期观察的人士认为,失联背后原因复杂。她说:“究其根本,我认为有两方面。一是有的组织成立时没有长远规划,只是凭借当时的一腔热血拉起了大旗。当组织运转一段时间后,逐渐遭遇各种困难,当初的热情消退,退缩了,放弃了。二是当初发起成立公益组织时,发起人的目的并不单纯。如想在做公益的同时追求个人的名利,或是为了企业一时的宣传之需。当目的达到后,发起人已经失去了做公益的动力。”

    有些公益组织提出,之所以发展不下去,与政府的扶持太少有关。对此该人士认为,现在政府给予公益组织的帮扶形式多样。公益组织不能等靠要,应积极寻找政府扶持。

    “也有很多公益组织发展得很好。那些发展得好的组织,关键都在人,在组织内部有一群甘为公益奉献的人。”

    (据亚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