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人物
   第11版:专题
   第12版:视觉
   第13版:国际 趋势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截至6月底
全国社会组织数量达56.1万个
中华慈善奖改革表彰办法
民政部正在制定国家自然灾害
救助物资储备规划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人物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视觉

第13版
国际 趋势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7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民政部正在制定国家自然灾害
救助物资储备规划

    针对近期“海南灾民领取到发霉面包”一事,7月25日,民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张卫星回应称,从近年救灾的实际来看,与现阶段的救灾需求以及群众的期待相比,救灾物资储备不足、方式单一、品种不够丰富、救灾储备库的布局不够合理、管理手段相对落后这一系列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国家减灾委、民政部正在着手制定国家综合防灾减灾“十三五”规划,力求通过规划以及有关项目的落实来解决这些问题。

    4天前,民政部新闻办官方微博“@民政微语”也发布微博表示,民政部目前正在制定《国家自然灾害救助物资储备规划》,希望通过规划的制定实施,进一步健全救灾物资管理相应政策法规,构建多元参与储备的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建立上下协同、标准统一、覆盖全国的物资储备网络管理平台,有效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张卫星表示,我国的救灾物资储备机制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由民政部和财政部共同建立的。在储备布局上,按照《国家综合减灾防灾规划(2011—2015年)》中“自然灾害发生12小时之内,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初步救助”的基本要求,民政部在北京、天津、沈阳、哈尔滨、合肥、福州等18个城市设立了中央救灾物资储备库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市和多数多灾易灾的县都设立了救灾物资储备库点,全国救灾物资储备网络基本形成。在物资的品种上,各级民政部门是按照保障受灾群众有安全住所、有饭吃、有衣穿、有洁净的水喝的要求进行储备。中央救灾物资主要侧重于储备生产周期长、通用性比较强的物资,目前主要包括三大类14个品种,主要涉及到帐篷类、被服类、装具类。地方民政部门主要是储备一些保质期短、符合当地特点的物资。

    在这些储备物资的调运管理方面,据民政部新闻办官方微博显示,近年来,我国先后制定出台相关法规制度,各级民政部门和财政、发展改革、交通运输等部门及军队初步建立了救灾物资定期储备、大灾后应急补充储备、部门协同配合、军地应急联动、省际间应急援助等机制,保证救灾物资应急调运工作高效运行。按照相关救灾工作原则,灾害发生后,受灾省一般先动用本省救灾储备物资,在本省储备物资全部使用仍然不足的情况下,可申请调拨中央救灾储备物资给予支持。此外,发生特别重大自然灾害后,由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社会捐赠也为政府物资储备提供了有效补充。(王勇)

    链接

    据民政部统计,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全国1.2亿人次受灾,533人死亡,97人失踪,371.9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191.8万人次需紧急生活救助;21.3万间房屋倒塌,168.7万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12331.2千公顷,其中绝收1443.1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575.6亿元。针对各地灾情,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先后启动15次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14个工作组赶赴灾区,协助开展救灾工作。商财政部下拨中央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19.68亿元,调拨救灾帐篷3.8万顶、棉衣被5.7万床(件)、折叠床2.5万张等中央救灾储备物资,帮助灾区做好受灾群众临时安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