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人物
   第11版:专题
   第12版:视觉
   第13版:国际 趋势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一周慈善捐赠
益数字
超六成网友赞成用高考保送的
方式奖励见义勇为少年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人物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视觉

第13版
国际 趋势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7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超六成网友赞成用高考保送的
方式奖励见义勇为少年

    1.用高考保送的方式奖励见义勇为少年,你赞成么?

    A.赞成,除了有相关规定,也是对见义勇为行为的肯定鼓励 61.41%

    B.不赞成,可以有其他奖励措施,高考保送可能会让见义勇为行为变味 36.51%

    C.其他 2.08%

    2.你认为青少年或未成年人,遇到类似紧急的危险突发状况应该怎么做?

    A.先保护自己,不必挺身而出 14.85%

    B.为了救更多的人,应该勇敢的站出来 18.49%

    C.量力而行,视情况而定 65.63%

    D.其他 1.03%

    3.你认为对于青少年的见义勇为宣传教育最有效的方式是什么?

    A.家庭的引导 27.84%

    B.学校的教育 30.76%

    C.政府、街道张贴海报、印发手册等 7.54%

    D.社会组织参与,组织专业讲座、宣传等 33.86%

    截至7月28日10时

    5月31日,一名男子突然在一辆中巴车上持菜刀行凶,致5名乘客受伤。危急关头,两名高三学生柳艳兵、易政勇不顾危险,勇斗歹徒,保护了车上的其他乘客,自己却因为身负重伤不能如期参加高考。事后,他们拒绝了高校抛出的免试录取的橄榄枝,于7月15日,走入了属于他们的高考考场。

    少年勇斗歹徒的事迹在网上引起热议,网友纷纷对两位少年的行为点赞、送出关心,呼吁能不能给两位未能参加考试的高考生给予政策照顾。随后,南昌大学第一个表示愿意录取两位考生,又陆续有大学表示可以免试录取,但两人最终还是决定参加教育部门为他们组织的单独考试。

    对此,网络上质疑声起。有网友疑惑他们是不是为了获得高考政策倾斜而决定挺身而出,也有专家表示,对青少年的奖励办法会不会误导其面对危险时候不能量力而行。

    对此你有什么看法?你支持高考保送见义勇为少年吗?青少年与成年人的见义勇为倡导与奖励措施是否应该区别对待?《公益时报》与新浪公益、凤凰公益、问卷网联手推出“益调查”——“ 奖励见义勇为少年免试上大学,你赞成么?”

    从7月24日10:00至7月28日10:00共有4582位网友参与调查,调查结果显示,61.41%的网友表示赞成,除了《关于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的意见》中的相关规定外,这也是对见义勇为行为的肯定鼓励,有网友留言说“应该让见义勇为者无后顾之忧”;也有36.51%的网友表示“不赞成,可以有其他奖励措施,高考保送可能会让见义勇为行为变味”,其中有网友留言,表示“虽然单独参加了考试,但是未公布成绩就录取也有违高考公平。”

    “高考少年夺刀”事件引起公众热议,先前也有未成年人救落水同伴而溺水身亡的事件,令人扼腕,有专家表示,青少年尤其是未成年人见义勇为时应先保护自身、量力而为,否则会对自身造成伤害。在“你认为青少年或未成年人,遇到类似紧急的危险突发状况应该怎么做?”一问中,超六成网友都选择了“量力而行,视情况而定”。

    对于青少年见义勇为方式方法的正确引导和教育,最有效的方式是什么?家庭、学校的作用固然不能忽视,但也有33.86%的网友选择了“社会组织参与,组织专业讲座、宣传等”,可见社会组织的可为空间和社会需求依然很大。

    网友留言:

    @纯阳雪813:上大学,不止是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习做一个有价值的社会人,如此明理懂事的好少年,点赞!

    @文明-兔:社会在不断进步,为那些无私的人提供更好的后盾和保障。

    @陈晓革:质疑“夺刀少年”高考录取。江西夺刀少年柳艳兵、易政勇因为见义勇为负伤,有关机构为其单独组织高考,这些都应该。但是,未见公布其高考成绩,却被高校录取了。公众有权利质疑是否变相的“免试录取”,社会应该鼓励见义勇为,但是,高考的规则更应该被遵循,以破坏规则奖励见义勇为实在是本末倒置。

    @hanyil:即便不免试,他们的成绩也不对外公布,也不会按照正常高考录取。换句话说,成绩不到标准,也能上大学。这种情况下,“不免试”和“免试”有实质区别吗?

    @程寒:这毕竟是一次特殊事件,只是一个缩影,不能因此而把两名少年推到风口浪尖上。他们毕竟只是特殊的两名少年,社会的正常秩序不能因此而打乱。所以,在面对这样的事件,我认为各级各部门都应该慎重,量力而行,适度给予优惠政策。

    公益时报记者 闫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