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人物
   第11版:专题
   第12版:视觉
   第13版:国际 趋势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第六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落幕
阿童木:为城市打造公益“盒子”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人物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视觉

第13版
国际 趋势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7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第六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落幕
倡议为捐款人提供有尊严的透明

    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右二)、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左二)、上海真爱梦想基金会理事长潘江雪(右一)和“免费午餐”发起人邓飞(左一)就“透明公益”的话题在活动现场展开对话。

    2014年7月25日,由南方周末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在北京圆满落幕。围绕“构建责任共识”的大主题,国内外关注企业社会责任、公益慈善事业的政府人员、企业代表、公益组织及媒体等多方聚在一起,向在2013-2014年度社会责任领域贡献突出的个人致敬,对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表现优秀的企业及责任案例进行表彰。

    年会还在下午举行了两场分论坛,公益论坛重点就“公益基金会”领域的相关话题,在与会的多位公益基金会负责人及行业学者间展开了研讨交流;在医药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分论坛上,发布了“2014中国医药行业CSR调研”的榜单,并发布了国内首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关键定量指标指引》。

    年度责任领袖

    南方周末每年会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上推举出年度“责任领袖”,以表彰那些“对企业社会责任和公益有着自己的理念和坚持,乐于付诸实践并取得了公认的成就,同时也善于引导和带动其他有志于此的人”。

    本届年会的“责任领袖”有:山东省企业信用与社会责任协会会长王天仁,上海真爱梦想基金会理事长潘江雪,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卡特彼勒全球副总裁、卡特彼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其华。

    王天仁代表地方政府的企业社会责任监管力量,他推动山东省发布了全国首个省级地方企业社会责任指标体系,势必引领各级地方政府的企业社会责任监管进一步标准化和细则化。

    姜建清和陈其华所代表的行业看似迥异,但有其相通之处,银行代表着资本力量,其责任意识可以直接影响产业布局;而能源与工程行业既是人类不可或缺的发展基础,也是人类付出代价最多的一环,若其能以责任意识做出些小改变,对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都是极大的进步。

    公益与透明

    在当天会议现场,主办方将“公益透明”作为本年度的“年度关注”话题,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潘江雪、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和“免费午餐”发起人邓飞,就这一话题进行了“站而论道”。

    王振耀当场表示,把慈善公益信息发布在政府网站或者其他不受公众关注的渠道,然后指责公众不会获取信息,是一种“土豪透明”,是“没有为捐款人提供有尊严的透明”;潘江雪则结合真爱梦想基金会自身经验,认为在披露公益组织运营状况时要进行“格式化披露”,对好的方面和不好的方面都予以披露,不能“报喜不报忧”;刘文奎则认为,通过他人监督、民政部门监督及更重要的自我监督,强化制度的力量来遏制不透明;邓飞表示透明是对“免费午餐”项目的保护,发动捐助者对捐助项目进行自行管理,而他和公益团队更多只是提供召集协调服务,是使得“免费午餐”项目更进一步透明的根本。

    公益基金会的高效和协作

    在下午的高峰论坛上,南方周末重点就上学路上、微信“为盲胞读书”、ABC美好社会资讯社、宝马文化之旅、劲牌“阳光助学班”等多个公益组织或企业发起的公益案例进行了表彰。

    同时,高峰论坛对公益基金会的运作进行了探讨。潘江雪与现场观众分享了将商业化模式引入公益管理的“公益效率”案例,通过商业化管理模式和标准化的专业分工,使公益发端于感性,落实于专业化行动,建立可复制的公益模式,从而降低了公益成本、提高了公益效率、提升了公益项目的透明度。

    其后,网信金融CEO盛佳则重点介绍了互联网众筹平台与公益基金会的合作可能:“如今,互联网捐助在互联网通过网络形式,在整个的公益行业当中所占的比例仍太小,这也说明有很多潜力可以挖。”

    在论坛上,嘉宾们也与现场观众进行了充分的互动,在有NGO代表向腾讯企业社会责任部总监陈圆圆询问如何才能跟腾讯公益进行合作时,陈圆圆说“很多项目都是以想法出发,但我们更需要一个明确的计划和实施的步骤”,她表示正是因为很少收到有信服力的执行规划,才导致“几乎每周都能收到十多个合作邀请,但很少与之合作”。

    而刘文奎则认为,未来公募基金会和非公募基金会的区别会变得越来越没有意义,他说:“基金会的终极目的是解决社会问题,必须要有企业的方法来管理,企业的方法用得越好,这个基金会就会越好。”

    (刘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