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人物
   第11版:专题
   第12版:视觉
   第13版:国际 趋势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唐少瑰:企业做公益要考虑员工参与度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人物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视觉

第13版
国际 趋势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7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好时公司企业传播与社会责任国际部总监
唐少瑰:企业做公益要考虑员工参与度

    张静依(左二)的好时爱心商店成绩不俗,唐少瑰(左一)代表公司总裁送来感谢信

    2014年6月,唐少瑰来到了位于北京四中国际部的“好时爱心商店”,将公司总裁John P. Bilbrey写给张静依同学的感谢信交给了她。

    张静依是这家小商店的发起人。这个在北京出生的女孩5岁时搬去波士顿生活,美国的时代广场和好时巧克力世界旗舰店让她印象深刻,也让她成为了好时巧克力的小粉丝。

    从美国回国后不久,静依的表姐被诊断为白血病,庆幸的是,静依的表姐找到了完美骨髓配型,重回正常生活。在表姐逐渐恢复的日子里,静依在医院看到了许多因为贫困而无法继续治疗的白血病孩子。

    “表姐生病的时候我就想,能不能开一家卖巧克力的爱心商店,用挣的钱帮助那些得病的小孩。”这位好时的小粉丝鼓起勇气给好时公司总裁John P. Bilbrey先生写了一封信,说“我非常希望能够通过销售好时巧克力,为患白血病的孩子筹集资金。”

    很快,就有好时公司的员工和张静依联系,在大家的同努力之下,小店顺利开张。“好时公司的愿景就是通过提供美味的零食,为人们带来一份欢笑、一段好时光,通过一点一滴的善举,为世界带来美好。凡是符合公司愿景的行为,我们都乐意支持。”唐少瑰说。

    目前,爱心商店的运营团队已日益发展壮大,并利用周末到社区进行义卖。在老师、同学及邻里的支持下,小店取得了不俗的销售成绩。2014年1月8日,负责小店运营的同学们将销售的盈余5000元全部捐给了儿童医院的白血病患儿。

    《公益时报》:好时作为一家有着超过百年历史的企业,从什么时候开始关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问题?

    唐少瑰:1894年,弥尔顿·好时创立了好时公司,就抱着“做好的事,才能把事做好”的创业理念,这一理念也作为好时企业文化的一部分被延续下来。

    1909年,弥尔顿·好时将当时他的全部资产6000万美金捐献给了好时信托公司,并委托公司成立了好时学校。学校在美国的宾夕法尼亚州,是一所孤儿学校。好时学校为孩子们提供一切教育和食宿的费用。

    委托成立学校的好时信托公司是好时公司最大的股东,这就说明,从公司创立伊始,好时就将企业社会责任融入到日常经营中。可以说我们生产的每一颗巧克力和糖果都会帮到好时学校的孩子。

    《公益时报》:好时学校是什么样的运作模式?

    唐少瑰:好时学校已经有近100年的历史,是目前全美最大的私立学校。好时学校有很多个“学生之家”,每个“学生之家”住有8-12名学生,由好时公司的员工或者社区志愿者来做他们的临时父母。

    弥尔顿·好时先生在他的遗嘱中明确把所有遗产捐给好时信托,而学校是这个信托公司的拥有者,持有好时公司最大的股权。好时公司的高层开玩笑说,其实好时公司掌握在一群孩子们的手中。好时学校在全美最富学校排名中名列第5,仅在耶鲁、哈佛等名校之后,这个1500多人的学校拥有资产超过90亿美元。

    《公益时报》:2014年5月,好时发布了第三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除了阐释公司在一系列企业社会责任目标上的进展外还涵盖了哪些内容?公司发布报告的目的是什么?

    唐少瑰:除了总结好时公司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已经达成的目标外,第三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还增加了全新的环境目标,公布了最新的企业社会责任框架,作为未来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指导。

    环保方面,公司以2013年为基线制定了新的2017年目标。包括将温室气体排放再减少10%、在另两家工厂实现零垃圾填埋目标、实现90%的回收利用率、将产生的废物再降低5%等等,都有具体的量化指标。

    好时之前的CSR模型由四个部分组成,分别是市场环境、自然环境、工作场所以及社区。在这次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公司公布了最新的企业社会责任框架——“好时共享美好:卓越经营、改善生活、创造美好未来”。在新框架的帮助下,我们将评估现在正开展的项目并接触一些新的机会,可能会将一些项目优先开展。

    《公益时报》:好时是否会根据所在国家或社区的不同来制定不同的CSR策略?

    唐少瑰:好时在各国的CSR项目以儿童(尤其是弱势儿童)为主。主要形式是向他们提供教育、食品、医疗、健康生活等帮助。各个国家的儿童都有不同的切实需求与面临的困难,我们在各个地区会针对当地情况开展不同的项目。比如在中国,好时公司长期与一家非营利孤儿院“上海慈善之梦”合作,为兔唇儿童的手术和康复提供帮助;在墨西哥,好时公司与一家儿童烧伤中心合作,2013年捐助了400000美元。在这个中心里,当地儿童因烧伤而导致的死亡率从11%降低至1%。

    《公益时报》:好时在选择公益合作伙伴或项目时,会有哪些标准?

    唐少瑰:我们首先会考虑到项目的参与度,包括员工的参与程度。在加拿大,好时员工通过攀登多伦多标志性建筑Canadian National Tower,为联合之路(United Way)募捐了超过12,000美元的善款。好时公司与联合之路的合作从1932年开始,它也是好时在全球最大的NGO伙伴。我们会通过联合之路来捐助赈灾款项。

    此外,教育和儿童是好时公司企业社会责任最为关注的领域,我们也会积极与致力于这两方面的NGO进行合作。好时与Children’s Miracle Network合作近25年,这是一个遍及北美的非营利儿童医院联盟。每年,我们的员工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比如高尔夫球联赛、赛跑、摩托车赛等为这个组织筹款。

    《公益时报》:对于食品公司来说,食品安全是最重要的。各国的食品安全标准不同,好时采取的是全球统一管理标准么?还是参照各国的国标?

    唐少瑰:我们严格遵守国际通行及各地的食品安全标准。简单的比如:农产品原料中出现荷尔蒙是绝不允许的,我们也会检查可可和其他原材料,严禁重金属、虫害及其他有害的元素存在其中。

    好时对整体价值链的管理与维护,是从源头至终端确保食品安全高标准的基础。好时对于第三方生产合作商和供应商,有着同样的高要求,政府机构及公司内部审查不间断地进行抽查及评估,不断需求生产流程方面的进步。

    同时,好时也特别关注原材料在生产中可能产生的社会问题,比如可可粉的种植会引发当地雇佣童工及强迫劳动,这在西非尤为显著。因此,我们会用可持续的方法采购可可。早在2012年10月,我们便制定目标:在2020年前,所有使用的可可都来自经过可持续发展认证的可靠来源,并且在2013年年底,实现10%的可可来自得到认证供应来源。而这一目标则在2013年年底以18%的认证比例超额完成了。

    《公益时报》:你认为相比社会组织,企业有哪些解决社会问题的优势?

    唐少瑰:我认为社会组织往往专注于某一领域,深入发展公益项目;而企业则可以借助自己的业务专长与积累,充分发掘和调动企业资源,在广度和覆盖面上更占优势。

    公益时报记者 张木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