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人物
   第11版:专题
   第12版:视觉
   第13版:国际 趋势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励志打造中国基金会的标杆”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人物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视觉

第13版
国际 趋势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7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李舒燃:
“励志打造中国基金会的标杆”

    李舒燃参加中脉爱心志愿大行动

    李舒燃理事长看望云南宁蒗蜂子岩小学朝阳卫生室项目点学生

    2014年7月,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顺利通过审批,成功注册。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李舒燃成为这个刚刚获批的首个民政部做主管单位的内资直销企业基金会的掌舵人,从事公益,她觉得这是老天赋予的使命。做一个新的选择,从事一个新的领域,李舒燃感到发自内心的自在。

    比尔·盖茨是李舒燃的榜样,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也是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的目标。李舒燃用“勇敢”来概括盖茨基金会所做的事。所谓的勇敢,就是有胆量去做像消灭疟疾或小儿麻痹症,一个私有实体敢于带这个头实在令人鼓舞。

    李舒燃也是带着一颗勇敢的心跨入了慈善领域,近一年来,她绝大部分的时间都用在深入贫困地区进行实地考察,走访国内外各大慈善机构和民间组织了解行业动态以及阅读大量的公益专业书籍。

    在充实自我的同时,基金会的申报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成立之初,李舒燃就将让更多人获得幸福作为了基金会的组织愿景,并将基金会的组织使命确定为:致力于人类生命质量的提升。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救助领域瞄准贫困儿童、弱势老人和绿色环保开展公益项目,抓住中国社会领域存在的普适性问题,通过规模化、长效性公益项目的开展,辅助政府解决社会问题。

    基金会应该承担一些

    社会的难题

    “在中脉,公益是一种传统,是一种习惯”,作为一名曾任职中脉科技文化传播副总裁的老员工,李舒燃经历了中脉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整个发展过程,对于中脉公益的历程和中脉公益文化有着更加深刻的理解。

    中脉自创立之初就同时开始做公益活动,陆续开展了“全国孝德关爱工程”、“生态大骑行活动”以及“警民心连心温暖帮扶行动”等一系列品牌性公益活动。“坦率说,中脉早期的这些公益活动,更侧重于直接捐助。这种公益形式能够让受捐者直接受益,而且,也非常有利于号召和组织我们的广大经销商参与其中,这在很大程度上,为中脉公益奠定了良好的经销商参与基础。”谈及早期中脉公益项目,李舒燃如数家珍。

    随着中脉在社会慈善领域的参与范围越来越广,参与程度越来越深,尤其是决心创立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全面专业地统筹中脉公益事业之后,中脉公益的项目的着眼点变得更广更远,不单纯限于救一时之急、解一时之困的慈善捐助,而开始着眼于长效公益项目的策划与参与,开始注重公益项目对于普适性社会问题的解决价值,更看重的是救助对于个体生命质量的长远影响。这样的项目往往短期难以见效而且投入巨大,但是,对于社会问题的深层解决,对于长远政策的制定却是具有深远意义的。

    2013年,在筹建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的同时,中脉同期启动了两大儿童救助项目。2013年11月16日,中脉联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教育学会共同启动为期3年,累计投资1500万元的“朝阳计划——儿童安全守护行动”,旨在通过在打工子弟学校建立“安全体验教室”,通过校方、家庭、社区全方位开展儿童安全教育,防范意外侵害和暴力对儿童,尤其是留守儿童造成的伤害。

    2013年11月22日,中脉科技与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多部委合作开展的“朝阳计划——青少年健康守护行动”,项目为期5年。中脉科技未来5年将投入1亿元人民币在中西部22个贫困省中小学校建立朝阳卫生室,培训校医,预计受益儿童将超过100万。2014年,该项目将在甘肃、宁夏、江西、贵州、云南五省相继铺开。根据当地学校规模,该公益项目采用了因地制宜、分级配建的原则,为600人以上的学校建设卫生室,为200-600人的学校配建保健室,为200人以下的学校配备医疗包,确保“朝阳计划——青少年健康守护行动”对中西部各省不同规模的学校进行无缝覆盖,尽最大努力让所有学生都能享受到良好的健康医疗保护。

    为了证实这个项目确实是贫困地区的孩子们需要的,李舒燃曾先后赴宁夏西海固、云南宁蒗、甘肃陇南等多地进行实地考察,谈起考察的经历,有太多孩子的故事让李舒燃印象深刻。

    一个孩子骨折没钱治病,结果可能就造成永远的残疾;一个孩子,指头被铡刀切断了,连基本的消炎意识都没有,爷爷拿线直接缝上了;一个孩子,下巴在和同学打闹时被小木棍扎了洞,老师竟然把烧过的棉花直接塞进去就算处理伤口了;孩子们吃完的饭盒虽然像洗过一样干净,可是他们没有饭前饭后洗手的习惯。缺乏健康的生活习惯无形中加大了孩子们疾病发生的可能性。

    李舒燃说:“看到这一切,我们决心守护孩子们的健康。在孩子成长的关键时期,培养他们正确的健康意识和良好的健康习惯,给予他们有效的健康保障,对于他们未来拥有健康的身体和精神是至关重要的,完善的童年健康守护,无疑是个体生命质量提升的根本前提。”更重要的是,一个朝阳卫生室的存在,受益对象不仅仅是一个孩子,还包括孩子背后的整个家庭。孩子有了科学的健康意识和健康习惯,他对于家庭的影响和带动,对于改善贫困地区健康教育匮乏的现状,这个意义可能更加深远。

    在谈及项目未来时,李舒燃表示:两大儿童公益项目都是关于弱势儿童健康成长领域的,目标就是总结和探索在社会层面上解决问题的社会模式,而这种模式通过企业的有效试点能够有益于国家制定和推出进一步的落实政策,“那么政策发布之时就是我们项目退出之时,于中脉而言,这样的退出是一种荣耀。”

    基金会是企业的

    战略合作伙伴

    2014年7月,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正式成立,这个由中脉捐赠5000万元人民币的非公募基金会,将运用专业化的运作,企业化的管理模式来统筹管好中脉众多的公益项目,放大公益的社会效应和救助价值。

    企业捐赠成立基金会还有一个先天的优势,就是基金会可以站在企业强大资源的基础之上,不断提升自身的社会救助能力。“经过5年的稳健运营,中脉科技可以说积累了广泛的社会资源、培育了稳定的经销商及顾客群体、奠定了深厚的企业实力,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为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提供强大的资源支持和持续的资金输入,支持基金会在更广阔的领域进行更深度的探索,寻找更多的救助方向。基金会在资金来源、志愿者参与以及持续性的救助能力等方面是更具优势,也更具保障的。”李舒燃说。

    在基金会筹建之初,李舒燃就将基金会定义为中脉的战略合作伙伴,这就给了未来基金会发展更为广阔的空间,更加自由的机制。中脉过往深厚的公益积累为基金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中脉营销人员对企业公益投入的广泛认同和亲身参与也为基金会项目执行提供了坚实的后盾支持。

    未来,基金会将以“一老一小一发展”作为公益主题,致力于人的生命质量的改善。“在继续做好孝德、生态大骑行等公益项目的同时,还会重点在贫困儿童教育和健康领域慎重选择项目进行重点资助,同时也会选择民生发展领域内具有前瞻性、创新性的重点科研项目进行大力资助。”李舒燃说。

    志愿者是基金会的

    形象名片

    经过多年的市场洗礼和持续的公益文化渗透,中脉科技已经锤炼出了一支稳健的经销商队伍。而在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成立之后,他们也将成为最坚定、最乐于付出的志愿者队伍。谈起这支遍及全国的中脉道和志愿者队伍,李舒燃的幸福之情就溢于言表:“他们中很多都是白手起家的创业者,在冬天,才会格外感觉温暖的可贵;经历困顿,更会感慨雪中送炭的珍贵,创业的艰辛让他们更能深切体会和感悟慈善的力量。”

    一直以来,广大经销商都是支撑中脉事业成功的中流砥柱,同时也是践行中脉企业责任的中坚力量,所以,中脉的公益从来都不是企业的个体行为,而是全员参与的群体力量。无论是中脉经销商,还是中脉员工,都有一个最朴素的共识,他们相信:“人有善愿,天必佑之”,他们也始终坚守“一群人、一件事、一辈子”的企业价值观。在中脉所有的公益活动当中,他们都是全力以赴,热情参与,成为中脉在公益之路上的最坚定的伙伴、最牢固的后盾,并且愿意为中脉公益事业奉献一生。

    “当然,光有热情是很难成为一名合格的志愿者的,志愿者应该是一支非常专业、严谨和规范的队伍。”李舒燃说,“志愿者,绝对是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最亮丽的一张名片,志愿者的素质代表的就是基金会的品牌。”

    在中脉,有一整套从全国层面到地方志愿者服务支队的管理规范和培训流程,而且,在每次公益活动开始之前,所有参与的志愿者必须接受至少4个学时的专业志愿者培训,全面了解公益项目的意义、活动的实施细节以及活动注意事项,包括与不同受捐对象沟通和交流的专业知识。未来,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还将引入先进的志愿者大数据库管理模式,针对志愿者专业特长、志愿诉求和有效时间,来选择针对性志愿服务,实现专业志愿服务效益的最大化。(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