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人物
   第11版:专题
   第12版:视觉
   第13版:国际 趋势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接受残酷,遵循市场
市长们就该做“环保暗事”
给筹资人员看“病”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人物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视觉

第13版
国际 趋势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7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接受残酷,遵循市场

    我有两位朋友,姑且称他们为A和B,他们分别运营着两家业务相似的公益机构:为有读写障碍的儿童及其家长提供服务。

    我在某饭局上与A相遇,他大吐苦水:机构快撑不住了,连办公室租金都没钱交,宣传单只好堆在自己家里。桌上一圈人闻此,唏嘘不已,纷纷为他出谋划策,试图助他走出困境。酒过三巡,他又怨愤道:“我们的家长QQ群里几百号人,我问他们能不能每人每月出100元钱,让机构维持下去,却没有家长愿意出钱!”我好奇地问A:“你在帮他们的孩子,没道理一个人都不愿意出钱呀。”A已是苦瓜脸:“我机构没能力给读写障碍的孩子做矫治,只能做宣传,让家长们知道孩子学习不好可能是这么回事。”桌上一圈人闻此,没了声音。

    我在B机构的食堂与B吃午餐,旁边一桌坐满了小学生模样的孩子,B告诉我,这些孩子都有程度不一的读写障碍,但不是本地人,他们家长趁着暑假,在深圳连续住几周酒店,陪着孩子来这里做矫治。我问B:“家长付不付钱给你们?”B说:“当然付,不付钱,我机构怎么活下去。”

    A和B的境遇,真是冰火两重天。

    家长聚集在A周围,却只能反复听A说他们早已知道的事情,不能挽救自己的孩子,自然不愿给钱;家长聚集在B周围,自己的孩子能被B矫治,于是大老远从外地来深圳住酒店、付矫治费用。家长们的想法很简单:你能帮我孩子,我怎么都舍得;你帮不了,我为什么要给你钱。

    看似冷酷无情,但这就是市场规律,做公益和做商业一样,就是这么个道理:你能解决社会问题,就会有资源;你不能解决社会问题,就会被淘汰。

    当然,这里只谈客户购买服务、不谈慈善基金会资助,因为有些基金会或许在意的不是能否为孩子解决问题,而是倡导型宣传。

    不仅是不同机构,同一家机构,也是如此。

    几年前,我机构没找到业务方向,什么事情都做一点,什么领域都插手一下,创造的社会效益寥寥无几,解决的社会问题更是不敢说有。那个时候,我机构的项目很难获得传播。而如今,我机构运营着高效率的信息无障碍环境建设系统性方案,为视障群体提供就业岗位,为互联网产品进行信息无障碍优化,踏踏实实解决社会问题,前来报道的媒体纷沓而至。

    我常说,光有爱心和热情做不好公益。因为做公益和做商业一样,都要达成目标、解决问题、创造价值,都要遵循市场规律。眼泪、善良和激情,或许能够让我们起步,让我们获得最初的支持,但仅有这些,无法让我们走得远。

    从B的机构出来后,我给A发去微信:接受残酷,抛弃幻想,遵循市场。

    梁振宇/文  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