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人物
   第13版:新闻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不足两成网友倾向于
通过捐款箱进行小额捐赠
一周慈善捐赠
益数字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人物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8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不足两成网友倾向于
通过捐款箱进行小额捐赠

    1、你曾经向捐款箱捐过钱吗?

    A、捐过多次。46.64%

    B、捐过一次。17.18%

    C、从没捐过。36.18%

    2、看到哪一类型的捐款箱最有可能促使你做出随机的小额捐款?

    A、知名公益慈善机构设置的捐款箱。42.95%

    B、公共场所商家、个人名义设置的捐款箱。12.05%

    C、社区里有一定了解的机构、认识的个人设置的捐款箱。36.71%

    D、没有明确标识设置机构的捐款箱。8.29%

    3、如果你经常有进行小额捐赠的意愿,你更倾向采取哪种方式?

    A、公共场所放置的可信赖的捐款箱,随手就可以捐款。19.60%

    B、邮政汇款、到公益慈善组织直接捐款等传统捐赠方式。3.94%

    C、通过网络支付的方式捐款。3.61%

    D、直接捐给受益人。66.61%

    E、其他方式。6.24%

    截至8月4日10时

    7月24日,海南省7·18超强台风赈灾义演晚会在海口举行。在义演地点的入口处,放置了一个红色的捐款箱。据《南国都市报》报道,晚会还没开始,就有两个穿着标有“海口义工”字样白色T恤的女子守护在捐款箱旁。捐款箱内,散落着5毛到100元不等的现金。据义工介绍,里面除了有现场观众的捐赠善款外,还有不少善款是市民从外面赶来捐赠的。

    4天后,共计有台风善款4244.559万元确认到账。

    作为一种以公开募款、接收小额捐款为主要设置目标的募捐方式,捐款箱(募捐箱)募款已经存在多年。海南赈灾义演晚会设置的临时捐款箱是其中一个形态,但大多数时候,捐款箱都是长期放置在公共场所,接收非特定人群在非特定时间的主动捐款。因为人力成本等原因,长期现场守护的情况几乎不存在,由此也产生了一系列问题。

    4月,《北京晨报》报道,不少放置在超市的募捐箱投币口处明明张贴有“感谢您的爱心,请勿乱塞废纸”的提示语,甚至设置保安看守,但箱内依然可见废弃物。5月《北京晚报》报道,月坛公园北门由北京西城慈善协会设立的捐款箱里面装的几乎全是月坛公园的废门票,仅有几张一元钞票夹在中间。7月江西九江媒体走访发现,几乎每家超市门口的募捐箱里,约三分之一是零钞,三分之二是小票、名片等纸屑,捐款箱俨然已成为“废纸箱”。同类的报道,也出现在河南安阳的媒体上。有市民就表示:“这些东西让人看着心烦,有时候本来准备捐钱,看到一箱子垃圾,就打消了那个念头。”

    面对这些乱象,捐款箱的设置机构同样无奈。“捐款箱里塞满杂物也有损慈善事业的形象,如何良好地开展捐款活动,如今也在探讨中。”有人认为募捐箱收效不理想的原因有很多,有市民对募捐箱的认识问题,也有自身宣传力度不够的问题。如何管理这些捐款箱,成为设置机构长期头疼的难题。

    那么,在公共场合长期摆放捐款箱这种募捐方式,你认可吗?《公益时报》联合凤凰公益、新浪公益、问卷网推出益调查:常设募捐箱成垃圾箱,你怎么看?

    调查自7月31日10时开始,截至8月4日10时,共有9263位网友参与。这些网友中曾经向捐款箱捐过一次钱的占17.18%,更有46.64%的网友多次捐过。合计63.82%的比例,显示出设置捐款箱这一相对传统的募捐方式曾经深深地融入到普通人的生活之中。

    虽然给捐款箱捐过钱的网友超过六成,但并不是所有的捐款箱都会得到认同。不同的发起机构(个人)获得的支持是不同的,其中支持度最高的是知名公益慈善机构设置的捐款箱;其次是社区里有一定了解的机构、认识的个人设置的捐款箱。两者得到的支持合计79.66%,说明了网友对发起单位的信任度决定了捐款箱所能取得的功效。

    通过捐款箱进行的捐款多为小额捐款。在捐赠渠道越来越多的当下,对小额捐款渠道选择进行的调查显示,仍有19.60%的网友倾向于通过公共场所放置的可信赖的捐款箱,随手进行捐款。与此同时,倾向于直接捐给受益人的网友则达到了66.61%。跨过慈善公益组织的这种选择值得公益行业深思。

    网友留言:

    河北邯郸网友liqiou:有些机构确实应该反思一下自己了。为什么老百姓不给你捐钱?你自己不清楚吗?你真做到让老百姓信任了吗?

    用户5123746885:我就想知道捐的钱去哪了。

    用户3820646299:说明信用成了垃圾。

    柒零三--八零肆:如果你是透明的机构,你接受媒体和社会的监督,你是NGO,大家的态度也许不会这样了。

    门票太贵:社会诚信缺失,社会诚信度太低,骗子、谎言满天飞。只知道现在任何事情不要轻信,以免上当受骗,单位号召的捐助都积极参与,像这种街头、店门口摆个箱子,叫人如何判断它的真伪?

    公益时报记者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