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人物
   第13版:新闻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不足两成网友倾向于
通过捐款箱进行小额捐赠
一周慈善捐赠
益数字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人物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8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益数字

    8月3日,大批市民在献血点踊跃献血。当日,江苏省昆山市政府召开第二次的新闻发布会,通报称“8·2”昆山市中荣金属制品厂特别重大爆炸事故遇难人数上升至71人,近200名伤者正在接受救治。事故发生后,该市大批市民前往献血点进行献血,救助送往医院的伤员。

    国内

    4.1亿元特殊教育补助经费

    据《人民日报》消息,日前,财政部、教育部下达了2014年特殊教育补助经费4.1亿元,是2013年0.55亿元的7.5倍。按照《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要求,从2014年起,特殊教育学校年生均标准要达到4000元,2016年要达到6000元。调整后的特殊教育学校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标准约为普通学校的8倍左右。

    点评:用4.1亿元除以4000元,可以得知特殊教育学校学生数为10.25万,而我国需要接受特殊教育的残疾孩子明显高于这个数字。如何更广泛覆盖是个挑战。

    7234万亩作物受旱

    据《人民日报》消息,入夏以来,西北、华北、黄淮、长江上中游及西南部分地区降水偏少,部分省区发生了严重干旱。截至7月30日,河北、山西、内蒙古、河南、湖北、陕西等13省区作物受旱面积7234万亩,160万人、207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

    点评:与地震、台风等短期爆发的剧烈灾害相比,旱灾似乎天生难以获得较高的关注度。但这不应该成为少人捐助的理由,援助与灾情有关,而不应该与新闻曝光度高度相关。

    国际

    729人因埃博拉疫情致死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世界卫生组织7月31日发表新闻公报说,截至7月27日,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等国共计报告埃博拉病毒造成的累计病例数达1323例,其中729例死亡。世界卫生组织当天发表的另一份公报说,该组织将联合西非有关国家投入1亿美元抗击埃博拉疫情。

    点评:全球互联的时代,帮助别人很多时候就是帮助自己。中国人应该具备公益慈善的全球视野。

    环境

    PM2.5浓度升高考核计0分

    据《新京报》消息,7月28日,环保部等六部委公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核办法(试行)实施细则》。根据《实施细则》,考核PM2.5的城市,如果当年PM2.5年均浓度与上年相比不降反升,计0分。未通过年度考核将被环保部、监察机关等部门约谈,并暂停该地区部分项目的环评审批。

    点评:考0分不可怕,可怕的是父母的板子。让作为官员衣食父母的百姓拥有打板子的权利,才会收获更高的考试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