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人物
   第13版:新闻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周冬雨演绎乙肝患者冷暖人生
黄晓明的公益事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人物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8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黄晓明的公益事

    日前,黄晓明“明天”爱心见面会在四川成都举行。会上,黄晓明和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为“明天”爱心基金logo揭幕,并宣布2014年黄晓明爱心基金的三大核心项目:让爱回家黄手环中国公益行、温暖十七城、为了下一颗海星。其中黄手环项目针对全国推广,温暖十七城则重点回馈黄晓明的家乡山东,为了下一颗海星则主要针对全国范围内的老人、孩子等弱势群体,并对他们进行一对一的帮扶。

    又一位明星成立专项基金,走上了更加专业化、持久性的公益道路。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项目总监公泽忠接受《公益时报》记者采访,介绍了基金成立前后的故事。

    更系统地做事情

    黄晓明曾表示,四川是他的福地,他的慈善事业就是发源于四川,从帮助40多个贫困孩子上学开始。2008年的汶川地震后,黄晓明萌生了把慈善作为自己毕生事业的想法,并在当年付诸实施。为了更好地开展慈善公益活动,他的工作室于2012年正式设立了社会慈善公益部。

    但是一直以来黄晓明都是个人出资进行个案帮扶,没有系统运作。

    中华救助基金会与黄晓明结缘于2013年12月共同帮助山东14岁小姑娘王媛媛,她从6岁起独自照顾瘫痪在床的父亲,这也是“温暖十七城”公益项目在山东找到的感人故事之一。

    “黄晓明就是山东人,所以他希望将温暖十七城做成一个持久性的、在山东当地有影响力的项目,所以我们就开始沟通。”公泽忠说。

    “我们聊天发现,其实他们在很多地方都做公益活动、担任公益形象大使,黄晓明个人也花了很多精力、很多钱物,但是缺乏系统性、统一性,也不利于更加长远专注地做事情,他们就一直想筹备一个专项基金。”公泽忠说,协商下来黄晓明慈善部方面也觉得这样的方案不错:在基金会下面设立一个专项基金,在基金下面再设定几大方向,资源整合后重新出发。

    就这样,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黄晓明“明天”爱心基金在2014年4月20日,雅安地震纪念日这一天正式成立。

    4日见面会上,还来了一个特别的嘉宾郑海洋,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被废墟掩压22小时,被救出之后,双腿高位截肢出行只能靠轮椅。此次在网上得知黄晓明将要来成都的消息后,海洋通过微博留言给黄晓明,希望能见他一面。黄晓明得知此事后,在微博回应他:“海洋,你的勇敢和坚强值得我们学习,我也特别想在见面会上看到你,我已安排工作人员去接你,我们明天成都见!”

    海洋在大家的帮助下,如愿以偿在见面会上见到了他的偶像黄晓明。海洋坐轮椅出现在现场时,黄晓明非常感动,他告诉海洋:“尽管你失去了双腿,但在场的每一位明教家人都是你的腿,未来有任何困难一定要告诉我。”

    前期不公开募款

    “目前是黄晓明个人出资为主,比如温暖十七城的首期20万资金就是全部由他个人出资,这个项目是要在山东找到17个典型的人物进行资助,推广他们的事迹、宣传一种正能量。所以这个目前都是他个人帮助,前期项目开始时也不会对外进行公募,以黄晓明、他的朋友们和一些爱心企业的捐赠为主。”公泽忠介绍。

    除了温暖十七城项目,另一个黄手环行动则希望发展成一个全国性的项目,其本身也更具有广泛参与性和倡导性。“黄手环”是针对身患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人群体设计的一种黄色手环,主要作用在于防止老人走失、帮助走失者回家。

    公泽忠说,任何一个公益项目或者基金肯定是要更多人参与进来、发动更多人贡献自己的力量才好,所以未来我们这边的建议是,黄手环项目因为想要覆盖全国,项目本身也特别适合在网络、新媒体等渠道发动更多人参与,所以后期我们可能会针对这个项目开展公募。

    “基金是由基金会和黄晓明联合发起成立的,所以基金会本身也是有责任和义务为下面专项基金的发展运作提供更多建议,通过我们的资源帮他们搭建平台、筹集更多的善款,后续也要进行监督管理。”公泽忠说。

    而“下一颗海星”则是黄晓明个人慈善项目之一,目前依然由黄晓明的社会慈善公益部单独打理。项目于2008年开始进行,旨在帮助各个年龄层最需要社会力量援助的弱势群体。多年来已持续资助四川的赵佳鑫、赵金芝姐妹、贵州侗族女孩吴愿梅、山东孝女王媛媛等,并为王媛媛在工作室“下一颗海星”项目下成立10万元专项基金,每年两次按时拨款资助,一直资助其到上大学为止;同时该项目还为青岛“零钱哥”孙福亮圆梦,改善其家庭环境,送去生活必需品等。

    在见面会上,黄晓明分享了该项目得名的缘故:几年前黄晓明看到一个令他感动的《一颗海星》的故事,虽然海滩上的海星数以万计,但拾起一颗抛向大海,便改变了这颗海星的命运。见面会当天,海星项目受助女孩佳鑫姐妹和吴雨桐一同上台,热情表演,和几年前困顿的处境已经有天壤之别。黄晓明表示,不但要解决他们的物质困难,还会在精神层面上给她们帮助。

    “我们原来很多项目一直都有明星参与,像大爱清尘项目贾樟柯、田亮等人都是爱心大使,幸福列车郭晓东,越来越多的明星参与到公益当中是一种必然趋势,明星作为公众人物也有他的社会责任,通过他们的影响力就可以带动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公泽忠如是说。

    ■ 公益时报记者 闫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