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人物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人物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一周慈善捐赠
近七成网友
响应为灾区募捐的倡议
益数字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人物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人物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8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近七成网友
响应为灾区募捐的倡议

    1、面对“云南鲁甸地震”和“南方四省台风”的募捐倡议,你的选择是?

    A.响应,向灾区捐款。40.28%

    B.响应,向灾区捐献物资。17.61%

    C.响应,愿意作为志愿者前往灾区。11.00%

    D.还没有想好。31.11%

    2、若为此类大型自然灾难捐献款项,你会倾向选择何种捐赠途径?

    A.官方公益组织。20.11%

    B.民间公益组织。13.43%

    C.直接赠与受灾群众。66.46%

    3、如果捐款,你更倾向于将款项用于赈灾的哪个阶段?

    A.用于抢险救灾。42.94%

    B.用于灾后重建。31.39%

    C.没有倾向。25.67%

    截至8月11日12时

    8月3日16时30分,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发生6.5级地震。截至8月8日15时,地震造成617人死亡、112人失踪、3143人受伤、108.84万人受灾。

    而就在两周前的7月18日~20日,超强台风“威马逊”袭击海南、广东、广西和云南的154个县(市、区),造成62人死亡,21人失踪,超过1100万人受灾。

    今年夏天的这两场大型自然灾害牵动着国人的心,各地民政部门、公募基金会和民间组织等都纷纷收到了社会各界踊跃捐赠的款项及物资。

    自去年“4·20”芦山地震起,民政部不再公布捐赠账号,也不再指定接受社会捐赠的基金会,而是鼓励个人和单位向任意有救灾宗旨的公益组织和救灾部门捐赠。这被视为政府释放积极信号、引导公众捐赠趋于理性和自由的开端,也是社会组织以民间身份登上自然灾害募捐舞台的开始。

    截止到今年4月20日,全国219家基金会参与了芦山地震募捐,接受社会捐款16.96亿元,而壹基金更是一家独大,募得3.8552亿元的捐款。然而,民众如潮水般的爱心也为这其中每一家基金会提出了相同的问题:募得的钱怎么花?随后,围绕着善款拨付速度等话题,壹基金也曾遭受质疑,经历了不小的风波。

    眼下,两场灾害的受灾地区又面临着救灾、安置和灾后重建的艰巨任务,对款项和物资的需求正在发生,而除了救灾的国家队主力,各类社会组织也正在根据自身定位和能力,积极参与到有关各项工作中。其中,由于芦山震后放开灾后民政部不再公布统一账号,社会募款渠道的政策出台,社会组织们也再一次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公益时报》联合新浪公益、问卷网和凤凰公益推出益调查:灾害重临,你怎样捐款?你愿意响应赈灾募捐倡议吗?你会倾向于选择哪家组织作为捐款对象?你希望你的捐赠如何使用?

    调查自8月5日14时开始,截至8月11日12时,共有9269位网友参与。面对这两场灾害,近七成(68.89%)网友表示响应募捐倡议,其中,40.28%的受访者选择捐款,17.61%的受访者选择捐献物资,另有11%的网友更愿意作为志愿者前往灾区。

    在被问及以何种途径向灾区捐献款项时,有66.46%的大多数网友更愿意“直接赠与受灾群众”,而选择通过官方公益组织和民间公益组织的网友则分别占20.11%和13.43%。本次调查还询问了网友对于捐款使用的倾向性,由于眼下正处鲁甸地震救灾阶段,有42.94%的网友希望将捐款用于抢险救灾阶段,选择用于灾后重建的受访者比例为31.39%,而另有25.67%的受访者并未表示出倾向性。

    网友留言:

    花生-请叫我小天使QW:没人能保证捐款能到灾民手里,所以选择不捐。  

    hide-bs:灾后重建比较重要,特别是要做好防瘟疫的准备。

    源于你的真爱:因为自己很难直接捐给受灾群众,所以选择官方公益组织。

    云飞散客:经常看到赈灾物资堆积发霉的报道,经常看到赈灾款被贪污没发放的报道,痛心、痛恨,原来捐了钱就没了,所以再不会通过官方捐款了,要捐就直接给灾民。  

    手机用户201310:看了问卷调查,为政府失去了民间的信任而担心,慈善机构也被人怀疑,人们不再相信社会的诚信,信任已经面临危机。  

    仓薯:一、社会风气不好;二、国家有的是钱;三、赈灾无账可查。鉴于以上情况安心做好本质工作,不给社会找事是最好的支援救灾。

    ■公益时报记者 高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