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人物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人物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探索NGO人才培养新模式
钢铁大王的慈善人生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人物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人物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8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钢铁大王的慈善人生

    人物档案

    美国“钢铁大王”,安德鲁·卡内基(Andrew Carnegie,1835年11月25日-1919年8月11日),美国最大钢铁制造商,跃居世界首富。而在功成名就后,他又将几乎全部的财富捐献给社会。1911年,创立了“纽约卡内基基金会”,奠定了现代慈善事业的基础。1919年去世前,卡内基一共捐出350,695,653美元。

    卡内基认为财富不应当传给自己的后代,临终前立下遗言,要把剩余的3,000万美元全部捐出。他的名言:“一个人死的时候如果拥有巨额财富,那就是一种耻辱。”对美国乃至世界的企业家慈善观影响深远。

    “1835年的11月25日,我出生在丹佛姆林的一个房屋的阁楼里,房屋坐落在摩迪街和修道院巷的一个角落中,房子只有一层。正如谚语所说——具有贫穷却诚实的父母、有好的亲戚和朋友。”

    ——《安德鲁·卡内基自传》

    生于贫穷

    和许多成功者经历类似,卡内基有着贫穷不幸的童年,经历了吃苦奋斗、财富积累的过程,在他中年时期,重新思考人生使其财富观产生了巨大的改变。

    1853年,18岁的卡内基任宾夕法尼亚州铁路公司西部管区主任斯考特私人电报员兼秘书,从而走进了更为广阔的世界。卡内基凭着自己的勤奋和机灵,24岁就升任该公司西部管区主任,年薪1500美元,并逐步掌握了现代化大企业的管理技巧。这种技巧是他后来组织庞大的钢铁企业时所必不可少的。 

    与此同时,卡内基也抓住时机,初试牛刀,参与投资,而且频频得手,慢慢积累得小有资财,为他以后开办钢铁企业奠定了一定的经济基础。

    1865年4月,南北战争结束了,战争造成了大量的机会。29岁的卡内基这时已经算小有成就了,但是他不满足,他要紧紧抓住人生旅途这一关键阶段,自主创业,另立门户。于是,他向宾州铁路公司提出了辞呈并在宾夕法尼亚州与人合伙创办了卡内基科尔曼联合钢铁厂,从此开启自己钢铁之路,征服钢铁世界,建立了全美国最大的钢铁机构,成为美国最大钢铁制造商。

    但因他过分追求钱财,当时也有人称他为“卑劣的卡内基”。

    早在1866年12月底的一天,卡内基曾写下这样一段备忘录:“人生必须有目标,而赚钱是最坏的目标。没有一种偶像崇拜比崇拜财富更坏的了。”可是后来的他却一直沉浸在商海之中,渐渐忽略了很多最初想要的东西。

    “1881年的7月27日,我在故乡丹佛姆林又作了一次演讲,那天我的母亲来为我捐建的图书馆奠基。当年丹佛姆林有五个织布工人将他们的书收拢起来,成立了第一个公共图书馆,向他们的邻居开放,我父亲就是其中的一个。丹佛姆林把我捐献的建筑命名为卡内基图书馆。设计师来跟我要我的徽章,我告诉他我没有,但是我向他建议可以在门上刻一轮散发着金光的太阳,加上一句格言:让阳光普照。他采纳了。”——《安德鲁·卡内基自传》

    财富观转变

    中年的卡内基遭遇了许多不幸:从小跟卡内基一起长大、一起奋斗的弟弟汤姆去世了,紧接着,母亲无法承受这样的打击,也随后离开了人间。从小十分孝顺的卡内基简直无法接受这样的打击,他连续6个星期持续高烧,在世的亲人都一个个离开了他,他第一次感觉那样孤单。虽然,在此之前,卡内基信奉的是东方传统,研究孔子著作和佛经,但却从未付诸行动。这一次,他开始真正地面对残酷的事实,有所清醒了。

    接连几天,他都在思考自己走过的路,最后,他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富人若不能运用他聚敛财富的才能,在生前将其财富捐献出来为社会谋取福利,那么死了也是不光彩的。”1990年,他在《财富的福音》一书中宣布:“我不再努力挣更多的财富。”然后,他就开始实施他的把财富奉献给社会的伟大计划。

    他隐退后的第一年,首先拿出500万美元为炼钢工人设立了救济和养老基金,以向帮助他取得事业成功的员工们表示感谢。接着,为帮助有志上进而家境贫穷的年轻人,他当年在纽约市捐款建立了68座图书馆。这个图书馆建设事业持续了16年,他总共捐资1200万美元,兴办图书馆3500座。1920年卡内基在他的第二故乡匹兹堡创办了“卡内基大学”。后来,又在美、英各地捐资创办了各种学校和教育机构,在随后的几年中,卡内基又设立了若干项基金。此外,他向11个国家提供了“卡内基名人基金”,并以1000万美元设立,专门资助为世界和平“卡内基国际和平财团”作出贡献的人们。

    卡内基改变了自己的财富观,开始和生活讲和了。不仅他之后的慈善事业一直为后人所称道,他后来的财富观更一直为后人研究和学习。  

    “如果要花钱来帮助那些心地善良而且愿意继续保持良好品质的男孩和女孩,没有什么比在社区建立一所旨在完善其品质的公共图书馆更有效果的了。年少时每天辛苦工作,甚至是漫长的夜班都因为我能抽时间读书而变得不那么痛苦,想到每周六都可以得到一本新书,未来也变得光明许多。”

    ——卡内基

    财富使用进化

    1911年,美国钢铁大王卡内基创立了“纽约卡内基基金会”,奠定了现代慈善事业的基础。在1919年去世前,卡内基累计捐款3.3亿美元,而他所创立的“卡内基基金会”至今仍在造福世人。

    富豪的财产如何使用,一直以来无非几种方式:在临终之前时将财产以遗嘱的形式留给家人,这种方式是最有效的方式之一,但是否明智很难评判,欧美发达国家高额的遗产税也是为了促进财富回流社会。第二种使用方法是将财产留给公共机构,但可能会造成的弊端是往往财富并不能按捐赠者的意图使用。

    第三种使用方法,也是最值得称道的支配方式。这笔钱尊重捐赠者的意愿,交给相关专业人员,通过公益信托、成立基金会的方式,以实现最大限度地服务于公众的利益。

    2013年8月29日,老牛基金会创始人、名誉会长牛根生,在他《一个家族基金会的公益创新之路》的主题演讲中说:“关于做公益慈善事业里信托的路子挺好,别嫌比尔·盖茨基金没钱,钱都在信托,需要多少钱就从信托里拿,这非常有意义。”

    在卡内基成长为超级富豪的时代,美国经历了第一次经济腾飞,成长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同时也催生了洛克菲勒等富豪慈善家以及他们创立的现代慈善基金会,也对比尔·盖茨、巴菲特,中国的牛根生、马云等人的慈善观产生深远的影响。(闫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