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一周慈善捐赠
近六成网友反对
强制学生参与志愿活动
益数字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8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近六成网友反对
强制学生参与志愿活动

    1.你怎么看待把志愿服务列为大学生必修课,纳入必修学分体系?

    A赞成。可以更有效地引导学生参与志愿活动,服务社会。30.03%

    B不赞成。强制学生参与志愿活动有违志愿精神,可能适得其反。56.65%

    C无所谓。只要不弄虚作假就行。13.32%

    2.你被要求过参加志愿服务么?

    A要求过,积极参与了。20.45%

    B要求过,感觉不爽没有参加。21.98%

    C没未被要求。57.57%

    3.你愿意通过哪种方式参与志愿服务?

    A通过公益组织进行志愿服务。32.72%

    B官方组织的大型活动,比如奥运会。5.88%

    C学校或单位组织的志愿活动。12.43%

    D自发进行志愿活动。48.98%

    截至8月18日11时

    近日,珠海市教育局发布了《珠海市学生志愿服务管理办法》,办法要求各高校根据本校实际,将大学生进行志愿服务纳入必修学分体系,并将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情况列入对学生的考核评价体系。也就是说,学生没有志愿服务将无法获得相关学分,也难以评选“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

    办法表示,学生志愿者须是在珠海注册学籍,参加学校或学生志愿服务组织,不以获得报酬为目的,自愿、无偿服务社会和帮助他人的在校学生。

    办法要求,各高校应当根据本校实际,将大学生进行志愿服务纳入必修学分体系,而各中小学应将培养青少年的志愿服务意识和能力纳入素质教育内容,将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情况列入对学生的考核评价体系。学生志愿服务时长是“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美德少年”等评优评先评选的重要参考依据。

    事实上,早在2012年,广西的部分高校就已经将大学生进行志愿服务纳入了学分考核体系,从学校层面对学生的志愿服务活动进行认可。

    对此,各方观点不一:有高校教师认为育人、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创新是我国高校教育的4大职能,志愿服务本来就体现了高校教育职能的几个方面,将之纳入学分评价体系,体现的是高校的引导,也是对学生行为及各种成果的认可。但也有相关专家表示,志愿服务的精神是不求任何回报,大学生提供志愿服务能“挣”到学分,似乎有违志愿服务初衷。《公益时报》联合凤凰公益联合推出益调查:当志愿服务成为必修课,你怎么看?

    调查自8月12日14时开始,截至8月18日11时,共有9357位网友参与。面对“如何看待把志愿服务列为大学生必修课,纳入必修学分体系”的问题,有近六成(56.65%)网友表示不赞成,他们认为强制学生参与志愿活动有违志愿精神,可能适得其反;30.03%的网友表示赞成,认为这种做法可以更有效地引导学生参与志愿活动,服务社会;还有13.32%的网友未表示明确的判断,他们认为不弄虚作假即可。

    同时,在问及“是否被要求过参加志愿服务”时,大多数(57.57%)网友表示从未被要求;21.98%的网友被要求过,但却感觉不爽没有参加;另有20.45%的网友被要求并积极参与了志愿服务。

    本次调查还征询了网友关于参与志愿服务方式的意见。其中,32.72%的网友倾向于通过公益组织进行志愿服务;5.88%的网友倾向通过官方组织的大型活动,比如奥运会,来进行志愿服务;12.43%的网友更乐意参加学校或单位组织的志愿活动;48.98%的网友选择自发进行志愿活动。

    网友留言:

    黑色幽默0611:相当赞成啊,国外早已经把义工服务作为入学、求职等方面的重点考察因素。这样可以培养学生的雷锋精神啊。

    SZV_韩锦梅:希望学校把学生公益服务的参与活动质量抓起来。这样做起来才有意义,而不是流于形式和服务时间。

    我就是我:什么叫志愿服务,首先得自己愿意。这种强制的方法根本就不叫志愿,只会适得其反。

    爱西红柿:希望不会催生一个新职业,专门帮学生志愿服务,学校必须加强监管。

    ■ 公益时报记者 张木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