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能源基金会(美国)北京办事处(2013)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冰水浇头 公益筹款新玩法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8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盖茨、斯皮尔伯格、雷军秒变落汤鸡
冰水浇头 公益筹款新玩法

    雷军接受了投资家Yuri的冰桶挑战,并向美国ALS协会捐款100美元,同时向“瓷娃娃罕见病关爱基金”ALS项目捐款1万元人民币。

    果壳网创始人姬十三接受冰桶挑战

    炎炎夏日,喝一杯冰水能让人感到透心的凉爽,但你敢从头到脚浇自己一桶冰水吗?不管你敢不敢,雷军、古永锵、刘作虎、姬十三(网名)等IT界名人已经做了;在美国,更是吸引了比尔·盖茨、史蒂夫·鲍尔默、蒂姆·库克、美国男篮梦之队全体球员、史蒂文·斯皮尔伯格、马克·扎克伯格等各界名人团体的参与。
    之所以有这么多名人参与,不仅在于接受挑战考验了他们的勇气,更在于参加此项活动可以为“渐冻人”这一特殊人群募捐。

    接受挑战VS为“渐冻人”捐款

    8月18日中午,小米新总部门前,在众多员工的围观下,雷军被实习生用一桶冰水从头浇到脚。随后,雷军发布微博解释了自己的行为,“我接受了投资家Yuri的#冰桶挑战#,同时我挑战天王刘德华、富士康郭台铭和百度李彦宏。我已向美国ALS协会捐款100美元,同时向中国的‘瓷娃娃罕见病关爱基金’ALS项目捐款1万元人民币,希望大家一起为ALS,行动起来!”

    所谓“冰桶挑战”,最初是由新西兰一个癌症协会发起的活动,通过向自己头上“淋冰水”,显示对身患癌症的病人及其家属的关怀和支持。

    7月15日,美国职业高尔夫运动员Chris Kennedy决定接受挑战,并且指定他的表姐接力此活动,因为他表姐的丈夫得“渐冻人病”已有11年。24小时之内,要么给自己头上淋一桶冰水并传递,要么向ALS(肌肉萎缩性侧面硬化病)公益协会捐款则成为游戏规则。

    ALS是肌肉萎缩侧面硬化症的简称,又称渐冻人症,临床上常表现为上、下运动神经元合并受损的混合性瘫痪。科学界大佬斯蒂芬·霍金就是渐冻人病患者的著名代表。

    病毒式传播效果

    冰桶挑战活动一般是在社交网站上发起。规则规定:挑战者需要将一桶盛有冰块的冷水从头顶浇下,并在社交网络上@三名好友参与。如果被点名的好友在24小时内没有回应挑战,则要向ALS联合会捐款。

    雷军即是应投资家Yuri的邀请而参与了此活动,同时他也挑战了刘德华、郭台铭和李彦宏。

    一加手机创始人刘作虎在完成挑战之后,则点名周鸿祎、罗永浩、刘江峰接力;在17日晚举行的土豆映像节上,优酷土豆CEO古永锵点名了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和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目前王长田已经接受了挑战。

    18日11点半,果壳网的姬十三也在郎园南门完成了挑战,并点名魏坤琳、王思聪、刘成城应战。果壳网的官方微博迅速发布了现场图片。

    由于活动的整个过程都在如微博一样的社交网络上完成,而且有众多名人的参与,冰桶挑战的传播十分迅速。发布数小时内,果壳网的微博即被点赞近千次,雷军的微博被转发已达两千多次。

    迅速传播的直接后果是渐冻人迅速成为热门话题,为渐冻人募得的款项也大幅增加。据媒体报道,在美国,短短半个月的时间里,ALS协会(肌肉萎缩性侧面硬化病公益协会)和全美的分会已经收到近400万美元的捐款,相比2013年同期的112万美元增长了近三倍。

    国内公益组织加入

    随着冰桶挑战活动在国内的迅速兴起,国内的公益组织也迅速行动起来。

    成立于2008年5月的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在微公益发起了“助力罕见病,一起‘冻’起来”募捐活动。

    在募捐页面,瓷娃娃写道:“当这项活动传到中国让诸多大V跃跃欲试的同时,有人也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一定要捐到美国去吗?周鸿祎就提出,下次能不能给我国人民服务?别等到下次啦!在中国,就有着相当庞大的罕见病群体……助力罕见病,一起‘冻’起来!就看你的咯!”

    瓷娃娃的官方微博也转发了参与活动的相关微博。雷军就在微博上表示自己已经向“瓷娃娃罕见病关爱基金”ALS项目捐款1万元人民币。

    像“冰桶挑战”这样的舶来品,在我国的公益慈善领域并不少见,一个鸡蛋的暴走、善行者、徒步筹款、剃光头等最初的模型均来自国外。

    ■ 见习记者 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