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完美(中国)的20年慈善公益发展之路
古润金的“完美”人生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8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古润金的“完美”人生

    2010年,古润金董事长(中)荣获2009年度“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捐赠个人”奖

    马来西亚丹斯里皇室拿督、太平绅士,马来西亚中国友好协会署理会长、马来西亚广东会馆联合会总会长、广东省政协第十届委员会特聘委员、中山市政协常委、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禁毒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国慈善联合会常务理事……作为功成名就的侨资企业家,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古润金拥有诸多身份,但他被国人们所熟知,却是他在慈善事业上对中国的贡献——古润金带领着他的企业参与、组织或发起了多项公益慈善活动,逐步形成了以捐助希望工程、推广母亲水窖、倡导无偿献血、推动禁毒事业、支持华文教育、参与慈善万人行和资助我国尖端科研人才培养为主体的各大慈善公益体系,捐资总额人民币逾4亿元,其中近三年累计向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捐款4500万元。

    1959年,古润金出生于马来西亚吉隆坡。祖籍广东中山,与我国辛亥革命领袖孙中山先生是同乡。“家里比较贫苦,兄弟姐妹比较多,”古润金曾对媒体这样介绍自己,“我的童年是非常苦的。我小时候就是在一所慈善人士捐建的中学读书,免除学费负担,才得以完成学业。”

    投身社会之后,年轻的古润金一直坚持兼职,即使在自己做建筑公司老板的同时,还兼任了多份工作,一边推销保险,一边卖年货。”

    为了摆脱贫穷,刚刚工作的前十几年间,古润金每天的休息时间都不超过6个小时。这样的生活经历虽然艰辛,但为一个男人的未来事业奠定了基础。在马来西亚,古润金曾从事多项商业活动,涉及房地产、建筑、服务、金融、美容、健康食品等。经过十多年努力拼搏,他跃升为马来西亚华人社会中颇具知名度的青年企业家。2000年,马来西亚国家元首向古润金亲自颁发了“太平绅士”的称号,以彰显其对社会的突出贡献。

    1994年,古润金回到自己的家乡广东省中山市创立完美(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成为国内第一批中外合资的直销企业。在完美公司成立的当天,还没有盈利的情况下,就向中山市博爱医院捐出善款10万元,从此开启了完美公司最完美的事业。

    古润金表示:“慈善是完美集团的发展动力,无论经济环境如何变化,都动摇不了我们坚持这种动力的信心,而在长期坚持中,我们获得了完美集团和完美责任事业群的‘善循环’(善心、善行、善因、善果)。”

    俗话说:“积善之家,必有余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多年来,古润金个人先后获得全国二十七个县市“荣誉市民”称号,并入选《中华名流》2000卷。2008-2012年,古润金连续五年荣获国家民政部颁授的我国公益慈善领域最高政府奖——“中华慈善奖”,多次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