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保护国际基金会(美国)北京代表处(2013)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企业家应回到民间做公益
公益行业不是软柿子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8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企业家应回到民间做公益

    企业家如何把自己身上的强大移植到公益领域呢?方法有不少,但有几条是必由之路。

    首先一定要认识到,公益是有风险的。企业家要参与公益,就要忍受得起社会用近乎“恶毒”的眼光扫描企业家的所有作为。过往的历史会被人翻出来炙烤,现实的作为会被人放大无数倍谈论,今后的理想会经常被人贬低和嘲弄。如果这一点心胸都没有,如果对公众的一点评判和评论都无法忍受,劝君莫入行。公益的风险还表现在,真正承担风险的人,是公益行业的真实从业者,而不是企业家。企业家给出的资源,要有与这些从业人员一起冒险、探险的意识。

    其次,公益不是自我的修行,而是真正地为公众服务。不少企业家,大谈公益对自己生命的改善和行为的修剪。把公益当成修行的方式,固然不是不可,但终究太“小我”,仍旧难逃利己主义的沼泽。在这时候,建议少言慎行,你可以做不到,但不要伪装出你要做得到的样子,给社会以虚妄的期待。

    再次,就是要真正的舍得。捐赠就是捐赠,基于信任,成于信任。钱只是助成公益的一小股能量,绝对不是主流。真正让公益成事的,是公益行业的那些韧性从业者。公益行业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必然有探索的风险和失败的代价。公益是信任的行业,商业才是怀疑的行业,当你充满狐疑地入行的时候,迎接你的,一定是那些埋伏在旁边准备随时欺骗你的“公益骗子”。

    以上三点可以视作一些原则,而好的做法,其实似乎只有以下两点。一是相信草根组织的“专业化能力”,相信民间力量。企业家是天生知道专业化或者说职业化的。而公益行业的专业化,来自于中国本土的专业化组织,尤其是草根组织,而不是来自于企业家或者政府官员。相信专业化很简单,把钱往民间草根组织账号上一拍,转身走人,此生再也不记得此钱此事,让专业化的团队去在实战中凝聚他们的专业能力。

    二是相信本土做法,忽略“国际先进经验”。中国的公益方式,只能在中国萌发和繁殖。所有迷信国际经验,试图拿国际经验来凌驾中国本土经验的企业家,都是伪公益爱好者。如果企业家以自己在企业领域的雄风逼迫本土公益领域全盘西化、俯身相从的时候,那么,其对公益领域的伤害,是需要认真评估的,必要的话,还可以向这些伪公益企业家追究责任。

    最后要说的是,企业家当然可以成为公益界的新学员。只要企业家能够忘掉过去,真心向学。而真正的公益,只有民间社会才有。企业家要想做环保,做公益,只能回到民间。

    冯永锋/文 “自然大学”发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