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访谈
从长城电脑看央企的公益之路
e互助:移动互联拯救家庭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访谈

新闻内容
2014年09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从长城电脑看央企的公益之路

    近年来,履行社会责任正成为全社会对中央企业的广泛要求。对于中央企业而言,企业公益则是其中尤为重要的一部分。央企该如何进行公益建设?作为计算机科技领域唯一的央企——中国长城计算机深圳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城电脑)的公益案例提供了很多借鉴。

    慎惜善小 持之以恒

    对于央企而言,践行公益事业必须要持之以恒,因为这是央企义不容辞的责任。在这一点上长城电脑始终奉行不渝。

    2006年至2008年,长城电脑不仅积极支持中国人首次在北极开展的公益环保行动,还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爱乐团等携手合作,举办了一系列大型公益活动,对贫困弱视儿童进行救治帮助。汶川地震发生后,长城电脑第一时间向灾区捐款捐物同时,还奔赴地震灾区,选取符合条件的贫困弱视儿童作为救助对象。

    持续的公益行动树立了长城电脑良好的品牌形象,被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先后授予“公益爱心单位”、“公益明星企业”、“中国儿童慈善奖”等荣誉,长城电脑的名字也被镌刻在北京八达岭长城的“中国儿童慈善功德碑”上。

    创建公益品牌

    形成品牌影响力

    在多年的公益关爱中,长城电脑发现一个企业的力量终究是有限的,公益关爱需要全社会共同的努力和参与。因此,2009年,长城电脑启动了“点亮爱”公益品牌建设,希望能够通过自身的行动和努力,唤起更多的爱心投身到公益事业一起“点亮爱”。

    在“点亮爱”公益品牌下,长城电脑开展了公益支教、航天体验营、帮扶贫困学生、绿色电脑公益行动、捐建“七彩小屋”、捐建爱心电教室等形式多样的公益行动,在四川、甘肃、青海等20多个省市留下了“爱”的足迹。

    “点亮爱”公益品牌建设逐渐形成了巨大的感召力,长城电脑也先后荣获了“2009中国企业社会责任优秀企业奖”、“2011中国公益奖-集体奖”、“2011年度最佳绿色公益奖”、“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合作伙伴”、工信部“扶贫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公益品牌建设是许多企业在推进公益行动时所没有考虑到的。事实上,将所有的公益活动纳入统一的品牌之下,不仅有利于形成品牌合力,扩大公益善举的社会影响力,也有利于增强企业的内在凝聚力,有利于企业自身品牌的提升。从“点亮爱”公益品牌的成功可以看到,将公益行动纳入品牌化管理和品牌运作大有裨益。

    系统规划 有序开展

    作为央企,在履行社会责任时还应当具有全局意识,从中央和国家的全局出发,系统规划,有序展开。长城电脑则紧紧把握这一原则。

    2011年,长城电脑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与共青团中央携手推进“七彩小屋”建设。截至2013年底,长城电脑捐建的“七彩小屋”已达到60余所,惠及农民工子女数以万计。

    2014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响应共青团中央、中国残联的号召,长城电脑开始全面推进助残“阳光行动”,不仅发起“点亮爱的阳光,助力梦的飞翔——吉林青年助残网络培训室捐建行动”,为残障青年捐建了“助力飞翔”网络培训室,还助力共青团中央开展中国青年志愿者骨干人员培训工作,并向青年志愿者骨干成员捐赠了意外伤害保险,使他们能够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行动。

    通过系统规划、有序展开,长城电脑将自身的公益行动与国家政策精神和号召相结合,更好地做到了资源的整合与高效利用,释放出更加强大的效应和反响。

    持续化、品牌化、有序化,是长城电脑在推进公益事业、践行央企社会责任中的核心理念,这也是值得参考和借鉴的。

    (于俊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