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访谈
慈济:包容、博爱的自律管理法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访谈

新闻内容
2014年09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如何让志愿者成为机构的亲密伙伴?
慈济:包容、博爱的自律管理法

    慈济对志工的管理更多是自律与自治,并用润物无声的行为风格让每一个志工成为一个更好的公民。

    相对干净的瓶子在进行下一步处理时,所要耗费的资源要比一个脏瓶子少很多,目前台湾有6000多个环保站,每个环保站回收的能再利用的垃圾都是相对干净的。图为初中生作为慈济志工清理瓶子。

    据中国志愿者服务联合会不完全统计,截至2013年12月,全国已建立超过43万个志愿者组织、19万个志愿者服务站,全年开展活动的志愿者超过5000万人,志愿服务主体已经从青年志愿者为主发展为全社会共同参与,粗略统计志愿者在2013年全年捐赠的总量为8.3亿小时。

    显然,志愿者已成为社会公益力量中举足轻重的一部分,能产生不可估量的社会价值。作为社会组织,如何能将志愿精神最大化整合、发挥出志愿者力量,制度支持、专业培养、感情维系、价值认同等都是不可或缺的激励因素。《公益时报》本期将通过慈济、平安星和惠泽人的案例及观点阐述,展示不同机构的志愿者管理方式,看看如何能让志愿者成为机构亲密的伙伴。

    ■ 公益时报记者 闫冰

    案例

    1966年,台湾花莲一隅,三十位家庭主妇每天省下五角钱投入竹筒里,证严上人与弟子一起,每人每天增产一双婴儿鞋。慢慢地,以克己、克勤、克俭、克难的精神创立了慈济,并开始长期从事济助贫困、拔苦予乐的工作。

    慈济的志愿服务涉及慈善、医疗、教育、人文、骨髓捐赠、环境保护、社区、海外赈灾八个方面,志工团队从中国台湾发展到遍及世界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肤色的近千万人。已有47个国家设有分支会或联络处,迄今援助超过71个国家地区,在中国内地也有28个地区设立了慈济志工中心。

    有人向证严上人探寻慈济对于志愿者管理的秘诀时,她只说“以爱为管理,以戒为制度”, 这几个字就把志愿者吸引到慈济。《公益时报》通过对慈济志工的采访,试图阐释慈济志愿精神的魅力所在。

    包容所有人的信仰

    赵伟明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读研究生那年,有机会去澳大利亚做交流。初到一个陌生的国家,她很想感受一下不同的文化氛围。她发现,开学后进行招新的社团中,最多的就是宗教社团,于是,她想从对宗教的了解开始。

    在一个角落,她看见了一个去澳大利亚内陆植树的志愿活动在进行志愿者招募,就这样,她开始接触慈济。

    赵伟明始终记得,第一次走进澳大利亚慈济的活动中心给她带来的震撼,她看到每一个资深的慈济志工都穿着象征着蓝天白云的深蓝色制服、白色裤子,庄重肃穆地行走、交谈,人与人之间温和、彬彬有礼得恰到好处,一种令人舒服安心的气氛弥漫开来。

    赵伟明震撼之余又很担心。她悄悄地问身边一起做志工的女同学:“我不信佛怎么办,还能在这里参加志工活动吗?”

    同学的回答让她惊讶。“那个女孩儿告诉我,她的父亲是佛教信徒,母亲是道教信徒,而她和丈夫是基督教信徒,在这样一个信仰完全不同的家庭中,他们都是慈济志工,而且父母已经做慈济志工好多年了。”赵伟明说。

    渐渐地,赵伟明发现,不同于学校里其他宗教社团总是试图让她相信什么,慈济从来没有让她有信仰方面的压力和强迫感。“我认为信和不信本来就应该发自内心,不能因为我参加过你们的活动或者你帮助过我,我就要被迫去相信什么。其实天下的宗教信仰教义有相通的地方,比如人与人之间的爱、互相理解包容等等。”

    赵明伟觉得,这样一个华人团体,却能在世界范围内让不同肤色、不同种族、不同信仰的人接受,包容是一种大智慧。

    慈济在参与印尼海啸的赈灾时,除了安抚灾民、发放热食之外,还帮助重建当地的清真寺,这个做法让赵明伟更加安心和感动。“我看到慈济不仅仅是要拯救生命,也尊重他们的信仰,这种包容让我很感动。”

    爱与自律的自治法

    “慈济”二字之意,为“慈悲为怀,济世救人”。慈济的主要事业涵盖慈善、医疗、教育、人文、国际赈灾、骨髓捐赠、环保、社区志愿者八个方面。近千万名志工遍布全球,其中有佛教信徒,但更多的是不同种族、不同肤色、不同信仰的人。

    对于这样一个庞大的志愿者团队,如何发展和管理?曾有外国记者问过证严法师其中的秘诀是什么,她只说“以爱为管理,以戒为制度”,这几个字就可以管理这么多志愿者,或者说把志愿者吸引来慈济。

    其实就是依靠自律自治,激发出志工内心的爱并让慈济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们的生活,而让认同慈济精神的志工长久地留了下来。

    “来到慈济做志工,付出自己的劳动给社会,可能是心中早就有的,或者是你的兴趣、你的目标,所以才会过来。也有一些人是跟随朋友来参加我们的活动,但是他了解几次之后可能会觉得这并不是我的目标和兴趣,那么他就不会当慈济的志工。”曾云姬对《公益时报》记者说,慈济吸引着具有相同价值观的人,所以并不需要宣讲、不需要强迫,也并不需要加入慈济、信仰慈济,这样的一群人在一起很稳定。

    慈济北京的志工曾云姬,已经在慈济从事志愿服务15年了,也是她在北京建立起慈济的志愿服务中心,如同有人喜欢旅行、有人喜欢买东西一样,做志愿服务是她的一种人生选择。

    与其他公益组织不同,慈济在任何地方都是先有志工,再出现机构,而且志工的所有费用都由志工自己承担。

    润物无声的改变

    赵伟明在留学期间经常跟着慈济参加志工服务,她只是初级志工,探访老人院、去国家公园植树等。但是她的改变却在生活中,以前洗脸的时候会让水龙头哗哗流,但是现在接一捧水后会把水龙头关上,洗脸过程会关几次水龙头,养成好习惯、改掉不良习惯是潜移默化的。“虽然我不是一名佛教徒,但是也会懂得爱惜物命。”

    曾云姬说,证严法师希望每一个志工,不管是不是参与社会的志愿服务,都可以先从自己家里开始做起。慈济的志愿精神可以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做一个好公民就是在做志愿服务。

    “比如基金会一直在推行环保,每个人都可以在家里做最简单的垃圾分类,但是究竟要怎么分类?我们会进入社区教居民怎么垃圾分类。”曾云姬说。

    “在台湾垃圾细分到什么程度呢?”曾云姬告诉《公益时报》记者,其实一个饮料瓶的瓶身和瓶盖,即使都是塑料也是不一样的,所以台湾垃圾分类就要把瓶身和瓶盖分开。瓶身的塑料会拿去抽丝,制作成环保毛毯,当世界各地有灾难发生的时候,慈济会在第一时间送出由慈济生产的环保毛毯,而制作毛毯的瓶子都是慈济志工去收集的。

    “再比如我们会交给社区居民,把厨余垃圾中的果皮做成酵素,这个酵素就是天然的清洁剂,厨余垃圾中的油料就能做成肥皂。”慈济志工就会到社区里去进行这样的宣讲,看起来都是生活的小窍门,但其实是每个人力所能及对地球的贡献,一方面可以物尽其用、减少浪费,另外一方面可以让一个物品或一个生命有另一重价值。

    专业志工的培训养成

    “马航失联”事件后,北京丽都饭店中家属们焦急等待,看起来都是很久没睡了,眼神呆滞而迷茫,很多人只是呆坐在椅子上默默流泪,或不停用手机上网刷新消息。慈济的志工来到一旁,会轻声地问:“来杯热茶好吗?”

    他们走路和行动轻到几乎不发出声音,准备热茶、食品补给,搭起简单的心灵抚慰区,一切工作井井有条,每一位慈济志工都穿着整齐的深蓝色制服,声音和语气都不会打扰别人或引起反感。

    一位驻守在丽都饭店外三天的记者一脸疲惫和茫然地问曾云姬:“你们是怎么能坚持这么多天的?我现在心理压力很大、很想哭。”曾云姬说,灾难或事故发生后,如何对家属进行抚慰、陪伴、纾解负面情绪,最重要是不要对他们造成二次伤害,这些都需要志愿者长期的养成,也是慈济中资深的专业志工多从事的工作。

    曾云姬介绍,北京目前有近800位志工,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和兴趣选择自己的服务领域。

    每个月的最后一周周末,是北京志工下乡家访的固定时间,河北涞源县和易县两个贫困县是北京负责的探访点。“每个地区的慈济志工都会负责一些贫困县的探访,目的是为了每年固定的大型冬令物资发放。我们的物资都是慈济直接采购,带着志工到现场进行发放,购货量就是根据志工们的日常实地探访做的统计。”

    除此之外,慈济志工的日常工作也会深入社区,对有变故或贫困的家庭,就近志工会去做家访、心里关怀和发放补助。

    “慈济所有的志工活动,都希望让身在其中的人感觉很舒服、很安心,并感受到人与人的真诚。”曾云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