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访谈
三星:灾害面前履行企业公民责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访谈

新闻内容
2014年09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三星:灾害面前履行企业公民责任

    图为三星鲁甸援灾团队在免费维修电子设备

    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让原本平静的云南鲁甸县城变得满目疮痍。

    2008年汶川地震,民族企业王老吉豪捐1亿元,感动了全国人民。而今,随着CSR理念不断升级,数字不再是评价企业表现的唯一标准。当下公众希望,企业不仅要表现出诚意,拿出实意切实帮到灾民,才最为可贵。

    每次灾难后,热心网友们会纷纷自制“企业捐赠榜”。近期鲁甸地震的捐赠榜单中,不少捐款千万以上的企业得到了网友的“小红花”,尤其是捐赠3000万元的韩国企业三星。

    据了解,这家公司曾在汶川地震时捐款3000万元、在雅安地震时捐款6000万元,但其过往屡次捐款均未引发过多关注,此次 “脱颖而出”,与其核心子公司三星电子第二季度业绩不佳有关。其第二季度营收52.35万亿韩元(约510亿美元),净利润7.19万亿韩元(约69.9亿美元),分别同比下降8.9%和24.55%的事实,公司领导班子可谓“亚历山大”。

    为了扭转业绩,逆袭市场,三星采取了一系列“危机管理”措施,其中一条为“勒紧裤腰带”。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公司已经采取了降低差旅标准、调低手机月消费额、缩短午餐时间等各种节约成本的办法。

    在内部处处节流的“窘境”下,出人意料的三星依然第一时间为鲁甸救援及重建捐赠了价值3000万元的现金与物资(2000万元现金和价值1000万元的超声医疗设备等),难怪引得网友纷纷点赞。

    捐款、捐物、还“捐人”

    “灾难面前,捐钱只是方式之一,切实解决受灾群众的实际问题才是根本啊!”网友“浮云飘过”如是说。

    比起款项的数额,如今公众更关注款项的去向,关注灾民能不能得到真正意义上的帮助。

    除了委托专业机构统筹管理善款,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捐赠救灾物资直送现场,甚至组建专门的救灾援建团队直达一线,不仅捐款、捐物,还“捐人”,三管齐下,力求实效。

    例如,伊利紧急调度云南当地资源,向灾区捐赠牛奶、奶粉;北汽捐赠20辆越野车,紧急调往抗震救灾指挥第一线……“逆势行善”的三星也发挥了自身的科技及人才优势,捐赠了价值1000万元的医疗设备,并派出了电子设备维修团队,无偿帮助灾区群众维修手机和家电。

    公益需要成熟的理念和原则

    优秀是一种习惯,灾难面前的慷慨解囊,往往不是出自于当下的偶然,而是企业战略经营的必然。许多世界知名企业,如IBM、星巴克、宝洁等,无不实施常态化的CSR计划。

    据了解,三星电子有四大战略:人才第一、不断创新、消费者导向、CSR战略。

    记者发现,以前的CSR方面,企业关注的仅仅是公益或者说是捐款,然而社会发展到现在,CSR并不等同于慈善。成熟的公司特别强调利用自己的优势,做擅长的事,许多CSR项目往往都会用到自身的产品和技术,而且除了一次性的社会性贡献活动,这些公司更多地把CSR工作重点放在3年以上的常态化项目当中。比如在此次鲁甸地震,三星捐赠的医疗设备来自旗下三星医疗部门;前往一线的电子产品维修团队,则来自旗下的售后服务部门。

    事实上,三星医疗部门一直在实施一项致力于提高中西部基层医院超声医学的整体技术水平,从而降低误诊率和孕产妇死亡率的“中国医学基金会超声医学教育公益项目”。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在天津与苏州的一些不起眼的技工学校,有个“三星技术专家培训班”,这些班招收的是家庭困难的青年学生,学生的课程是专业的维修技术,与校方一起,来自售后部门的三星老师提供先进的技能培训与全面的就业指导,毕业生还可以获得加入三星大家庭的机会。

    近期,对于三星电子业绩下滑的解读仍未停止,关于三星手机在中国及印度市场占有率第一宝座被夺的新闻又起。然而这些争论似乎没有影响其CSR战略,灾难救助、常态项目持续地进行着。或许换一个角度,透过业绩下滑之时的CSR战略表现,我们也可以一窥三星这家拥有76年历史的企业的未来。

    (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