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访谈
让公益回归平常
步行城市,我们做得远远不够
公益需要打破三重专制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访谈

新闻内容
2014年09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让公益回归平常

    这几年我国公益事业发展势头喜人,在救灾济困等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公益话题时而成为新闻热点。然而,有时过誉拔高,有时诋毁怀疑,使实践者为难、观者心乱。究其原因,大概有把公益神化、特殊化的成分。其实,公益本平常,无需庸人自扰。

    我国公益事业在改革开放后得到长足发展。在起步之初,确实步履维艰,有一定的风险成本。但也并没到做好了就成圣人,做不好就成罪人的份儿,这是人为夸大了。如今,公益行业的顶层设计还少,公益事业并没有脱离社会独步天下,也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开创和探索的发展过程。公益组织、从业者不需把正常的困难特殊化、正常的发展神秘化、正常的问题妖魔化,实际上只要大家有个平常心就足够了。公益的事与各行各业的事遇到的问题和阻力、得到的支持与促进、引发的关注与思考,并没有什么本质的不同。

    现在并没有人一定要把做公益的人放在风口浪尖上,公益人也不要非说自己崇高伟大。选择做公益无非是志向选择、职业选择、利益选择、能力选择、道义选择等的综合结果,一般情况下谈不上铁肩担道义、舍己为天下。从事公益当赞,不从事公益也不当责,平常之事;法人、个人行有余力,拿出钱做公益,做些善事,是好事,是社会责任的体现,应该鼓励。这在国内国外都不是什么新鲜事。炫炒吹拍一番大可不必,鞭挞讥讽有能力而不做公益者更不可取。

    任何一项事业都会发生问题,公益当然不能例外。只是公益有公益的规则,这和工商有工商的要求、企业有企业的要求一样,都要遵从某些自身的规律。公益要透明、要接受社会监督,发展中出些问题也并不奇怪,但借此狂轰滥炸就显得不正常了,因此而战战兢兢也不正常了;做公益方法很多,国内外经验很多,不同的政策观点很多,选择和发展适于自身的、符合国情的、与国际接轨的运行方式需要一个过程,过程中有矛盾、有困难、有磨合,都在正常范畴。

    同发达国家比,我国公益确有差距,任重而道远。但体制问题、法律问题、机制问题、政策问题、文化问题、学术问题等等,都是连接在一起的,尤其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最为重要。经济发展是核心驱动力,全民族整体公民素质提高是先决条件。不可能把公益建设单列出来,独立出来,突出优先予以解决。呼吁促进、实践思考、创新开拓等,都是发展建设我国公益事业的正常步骤。正常情况下不会有特殊方法、特殊人物一蹴而就地解决公益建设的所有问题。只能抓住每一次机遇,有为有创建,一切付诸平常。

    资深公益从业者 崔子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