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第16版:
为医护人员营造一个家
明确提出盈利的社会组织项目

版面目录

第01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4年09月1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医护医家:
为医护人员营造一个家

    项目负责人 关淑凡

    “引入面向医护人员的社工服务,没有经验可循,我们所做的就是一直努力向前尝试。以社会工作充满人文关怀的服务视角,为医护工作者带来愉悦的工作生活环境,达致尊重、包容、互助互爱的和谐医疗环境。”

    心理工作坊为医护人员减压

    2014年4月的一天,广州市南海区第二人民医院职工食堂。来此吃饭的医护人员惊奇地发现,一个新颖的沙包伫立在饭堂的中央。好奇心让不少的员工带上了拳套,拿起了宣泄棒。体验了近20分钟后,一位员工激动地表示:“舒服啊!减轻了不少压力。”

    举办这场减压宣传推广活动的是医院的社工部。这类活动只是由广州市北达博雅社会工作资源中心(以下简称“北达博雅”)作为项目实施方,与“关爱桂城”建设督导委员会、南海区第二人民医院三方合作“医护医家”医务社工服务项目的一小部分。

    医务人员也需要帮助

    谈起“医护医家”项目的缘起,北达博雅的社会工作师温冬宝表示:“传统的医务社工项目一般都是为来诊患者提供服务,而鲜有角度考虑要为医务人员服务。事实上医务人员承受着工作强度大、风险高、压力大等问题,加上社会环境对于医务人员印象的改变,身心疲惫的他们实际上成为了另一种弱势群体。”

    院方则强调,项目要通过各项措施提升员工满意度,化解员工与医院之间、员工之间的矛盾;提倡沟通、宽容的和谐氛围,给予员工信心。希望社工能够搭建员工间沟通的渠道,让员工倾诉有道,营造医院的和谐氛围。

    让医护人员的家人走进医院

    具体应该怎么做?

    北达博雅这一项目的负责人关淑凡说:“引入面向医护人员的社工服务,没有经验可循,我们所做的就是一直努力向前尝试。”

    在与院方等沟通之后,让医院成为医务人员的“家”成为了目标。

    有家人才有家。让医护人员的家人融入医院被提上了日程。

    “我心中的白衣天使“职工子女绘画比赛、亲子科普踏青行、亲子环保时装秀、园艺小组等一系列亲子活动不断举办。

    让孩子们走进医院了解家长的工作也成为一种选择。

    2013年暑假,社工部第一次组织了职工子女志愿者进医院从事志愿服务的活动。在历时半个多月的志愿服务中,这些职工子女们利用暑假时间深入医院一线进行志愿服务,同时体验医务人员工作的酸甜苦辣。

    而在服务过程中,护士们通过示范和鼓励引导职工子女志愿者进行更专业的服务;驻院社工则更多地从进行有效志愿服务的角度调动志愿者的积极性,通过培植职工子女志愿者的志愿行为,促使志愿者感受志愿服务的乐趣。

    让精神减压

    增添情绪正能量

    与家人的沟通让医务人员感到温暖,但他们还必须面对医患沟通时的种种问题。

    什么是医患沟通的主要障碍?如何跟野蛮患者交流缓解矛盾?如何应对暴力行为?如何练就一双火眼金睛?

    积极心理工作坊等心理咨询、培训活动也陆续开展起来。

    澳门城市大学心理学博士高艳红针对医患暴力事件多发的咨询台、分诊台、挂号处等服务类窗口,以实际的案例分析和参与互动的形式展开讲解。

    广州医科大学陈锐灿、广东文艺职业学院高艳红主持了包含“心理危机干预”“医患沟通技术实务”“情绪管理策略”“团体辅导”四个主题的心理技术临床运用提升工作坊。

    此外,社工部的心晴空间还长期提供心理咨询方面的服务。

    目前,经过一年多的运作,“医护医家”在探索搭建医务人员心理、压力疏导关爱平台及科室、员工间沟通等平台基础上,还进一步在探索医院危机与突发事件“社会工作介入机制”。(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