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香港成美国大学海外捐款最大来源地
青岛街道社会组织举办关爱老人心理健康活动
地方动态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4年09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地方动态

    民政部:已有27省区市开展或试行社会组织直接登记

    9月24日上午,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做客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据顾朝曦介绍,截至目前,全国共有27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开展或试行了社会组织直接登记工作,有18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先后出台了推进社会组织登记制度改革的相关政策文件。其中,广东、安徽、江苏、浙江、北京等省市直接登记的社会组织数量较多,行业协会商会类和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所占比例较大。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自2013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明确开展直接登记以来,全国直接登记的社会组织约3万个,占同期登记的社会组织40%以上。(据中国政府网)

    浙江:近1700万元专款支持社会组织服务平台建设

    日前,浙江省财政厅、浙江省民政厅印发了《关于下达2014年社会组织服务平台补助资金的通知》,1693.4万元专款将陆续拨付各地,用于补助各市、县(市、区)的服务平台建设,这在浙江也是首次。

    社会组织服务平台是指为社会组织提供培育扶持、公益创投、信息服务、培训交流、党建指导等多种服务功能的平台型、枢纽型、支持型机构。目前,浙江已建成社会组织服务平台137个,覆盖92个市、县(市、区)。

    (据中国社会组织网)

    贵州:成立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评审工作委员会

    9月23日,贵州省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评审工作委员会成立,该机构将统筹全省见义勇为工作,加强对见义勇为基金、政策保障,确保见义勇为人员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

    据统计,2013年,贵州全省1602个乡(镇)街道(社区)见义勇为工作站成立,基本实现全省范围内覆盖,目前已确认表彰近4000名见义勇为先进人物。

    贵州强化了政府责任,形成“以政府为主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见义勇为基金会协助、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明确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责见义勇为人员的奖励和保护工作等各级政府的责任。

    面对见义勇为人员,社会的受益人该如何做?贵州省见义勇为条例规定了“受益人应当救助见义勇为人员,保全证据、提供真实情况、配合确认见义勇为行为。”(据中国新闻网)

    西安:青年每年参加40小时志愿服务

    由西安市青少年工作委员会编制的《西安青少年事业发展规划》(2014—2016年)日前出炉,规划阐述了西安市青少年事业发展的现状、总体目标、主要任务、主要措施、工作保障及监督评估等。

    规划要求激励青少年参加志愿服务积极性,力争达到青少年的参与率80%以上;强化青少年志愿服务意识,力争达到初中学生全年累计不少于20小时、高中学生不少于30小时、青年不少于40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间。

    西安市将建立西安市青少年事务综合服务大厅,实时接待办理团员青年组织关系接转、青年就业创业培训信息咨询、青年社会组织孵化、青少年志愿服务等事务,实现青少年事务常态化、显性化服务。

    (据《西安日报》)

    杭州:81家挂牌“慈善超市”160.19万人受益

    杭州的“慈善超市”最近迎来了10岁生日。目前,全市共有81家挂牌的“慈善超市”。截至2013年12月,共接收捐赠物资748.36万件,共计2622.61万元,受益的低保户、特困户、受灾户和其他特殊情况造成生活困难人员共160.19万人。

    从举办主体看,90%的慈善超市为政府主导模式,其举办者多为民政部门。今年,杭州新开了两家社会组织办的旗舰店,一家是文晖街道的春晖慈善商店,一家是潮鸣街道的“慈善超市”。

    (据《杭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