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社区与社会组织合作打造全国首个慈善社区
红十字会法(修改)征求意见座谈会召开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4年09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社区与社会组织合作打造全国首个慈善社区

    太阳宫社区“快乐老妈志愿服务队”发起人霍玉杰老人(中)在《善聚公益》节目中

    在北京,有一个被诸多媒体争相报道过的慈善社区——北京市朝阳区太阳宫社区。这个以“慈善”冠名的社区到底是什么样的?它和普通社区有什么区别?这个社区现在是什么样的?社区居民是怎样评价的?为此,《公益时报》记者专程来到了隶属太阳宫社区的圣馨家园小区一探究竟。

    慈善社区,不太清楚啊

    由于刚下过雨,小区里空气清新。整个小区干净整洁,小区花园里许多老人悠闲地带着孩子聚在一起聊天。

    记者向其中一位老人询问起慈善社区的事,老人很热情地告诉记者她在这个小区住了一年多,但对慈善社区却表示:“不太清楚啊,啥是慈善?”记者又在小区转了几圈,前前后后和多位老人攀谈,对慈善社区表示不知道或不太清楚的达到四分之一。

    为什么这么出名的慈善社区,小区里还有人不知道?是哪里出了问题?

    太阳宫社区党委书记胡素君直言不讳地解释道:“太阳宫社区是北京市较早由农村化社区向城市化社区转型的地区之一,但是到现在都仍然属于城乡结合部,有太阳宫地区和太阳宫乡两块牌子,大致由本乡农民、农转居居民、老城市居民、购房新迁入居民和大量的流动人口组成,有个别居民不太了解慈善社区的情况也是情有可原,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实事求是地讲,这也是社区工作的不足。”

    社区与民非的共同目标

    据胡素君介绍,太阳宫社区的前身是1998年成立的太阳宫居委会,2003年同西坝河北里社区筹备处合并后,更名为太阳宫社区,目前,太阳宫社区共有居民13000余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达到1000多人。

    太阳宫社区人口组成复杂,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较为冷漠,邻里之间竟然可以因为挪动椅子发出声响而引起一场争吵,加之当时社区基础设施非常差,居民的幸福指数不高等原因,这都给太阳宫社区初期的工作开展造成了很大的困难。

    2008年前后,胡素君团队经过多次走访,面对面地和居民沟通,逐渐提出了“以文化活动引领社区风尚,以亲情服务打造和谐社区”的包容式发展道路,打造“快乐家园”,“慢慢地我们发现,打造‘快乐家园’的过程就是发扬‘善’的过程,也就是用慈善概念整合社区资源,推进‘快乐家园’的建设。”胡素君说。

    奥运会以后,太阳宫社区借助全民公益的政策,使得“善文化”得到了进一步宣传。2009年2月,太阳宫社区“小棉袄”贴心服务协会成立,下设“小棉袄献爱心”服务队、“快乐老妈”服务队、“快乐老伯”便民服务队等志愿者队伍,志愿者成员都是由社区老人自发组成,总人数达400多人,年龄最大的80多岁,最小的60多岁,“退休是最低门槛”,“小棉袄暖心工程”的启动,使得居民们的关系越来越融洽,他们还编制了“小棉袄”服务手册,设立“小棉袄”民情箱,开通“小棉袄”热线,将社区爱心、贴心、暖心服务理念送到居民家中。

    2013年年初,北京市朝阳区智耘弘善社会工作事务所介入了太阳宫社区的善文化建设,由此加快了太阳宫社区成为全国首个“慈善社区”的步伐。

    “我们一直有个想法,想在北京市的社区中创建一个‘慈善社区’项目,之所以选择太阳宫社区来创建全国首个城市慈善社区试点,是因为这里累积了很多较为成熟的社区社会组织,并且街道和社区也非常支持试点工作,更关键的是慈善社区的理念与社区建设方向比较吻合。”智耘弘善社会工作事务所主任马月琴说。

    不久,在对十年社区建设工作进行细致分析的基础上,太阳宫社区和智耘弘善社会工作事务所提出建设全国首个“慈善社区”试点,并广泛征求意见。

    2014年3月,由太阳宫社区和朝阳区智耘弘善社会工作事务所共同主办的社区善客基金成立。该基金的成立,得到了中国外文局、北京星凯爱琴海购物中心有限公司、北京文津亲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社会力量的大力支持,获赠款物共计10万余元。据了解,该基金主要针对社区内不同居民群体展开养生、理财、就业、法律维权、心理健康等服务。

    同年7月,“全国首个城市慈善社区创建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同时该项目也纳入了北京市社会建设专项资金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并制定了《太阳宫社区创建慈善社区行动计划》。按照这份行动计划,太阳宫社区、智耘弘善社会工作事务所将利用三年的时间进行研发社区慈善发展状况评价指标体系、指导孵化社区慈善组织、培育扶持社区义工队伍、完善慈善服务网点、编制《全国首个城市慈善社区创建试点报告》等工作。

    打造慈善品牌

    试点建设一年多来,太阳宫社区探索打造了“善客传习坊”“善客行”创意集市、“社区慈善日”等社区公益品牌活动。

    “善客传习坊”主要是通过慈善活动参与者的亲身经历,用真实感人的慈善故事向大众介绍、宣传慈善理念和活动经验,鼓励人们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主动参与慈善活动;“善客行”创意集市,通过创意手工制作、爱心义卖、环保置换、公益体验等方式,为社区居民、公益机构、公司企业等搭建了体验慈善文化、践行公益理念的平台;太阳宫社区将每月21日定为“社区慈善日”,在那一天,社区组织辖区有爱心的超市、理发店、饭店、影楼等社会单位参与慈善活动,为困难居民提供免费送餐、理发、清洗油烟机等多项公益服务,坚持至今。

    据统计,截至2014年8月,太阳宫社区举办了各类专题讲座、交流研讨、结对帮扶、文艺演出、慈善拍卖等活动20多次。

    “试点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在提升社区知名度的同时,也给社区建设赢得了更多的发展机会,并吸引了大量的资源,促进了社区的良性发展,这些都是慈善社区带来的影响。希望通过我们的探索实践,能让全国更多社区,尤其是像我们一样的城乡结合部社区找到顺利推进社区建设、促进社区和谐的新途径,这一点也是‘慈善社区’可复制性的体现之一。”马月琴表示。

    “社区慈善是社区品位、灵魂和内在价值的重要标志。创建慈善社区,最终目标是让社区更美好、更和谐,这里面所取得的阶段性成绩是值得鼓励的,”胡素君说,“实事求是地讲,社区‘善文化’没能真正做到家喻户晓是我们工作不到位的地方,正如你之前看到的,由于社区的人口组成很复杂,加之试点工作属于‘摸着石头过河’,时间短任务艰巨。我们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就是要将社区‘善文化’继续宣传下去,把工作做实、做细,真正惠及社区每一个人。”

    ■ 见习记者 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