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关于“蓝嘴唇”的抄袭质疑与回应
当公益遇上“抄袭”该怎么办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4年09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关于“蓝嘴唇”的抄袭质疑与回应

    北京爱稀客肺动脉高压罕见病关爱中心创始人黄欢

    近日,我很惊讶地在某基金会网站上看到了一个“蓝嘴唇关爱基金”,发起方是某基金会与某传媒集团。同时还发起了一个名为“涂起蓝唇,让‘蓝嘴唇’不再孤单的”活动,当我看完这个活动,发现与我们8月21日在腾讯公益乐捐项目上发起的“蓝唇挑战”几乎雷同到全盘抄袭的地步。

    “爱稀客”曾经很善意地将这个以基金会和传媒集团发起的关爱基金理解为一种善举,并在爱稀客医生顾问的介绍下,无私地与基金会和传媒集团分享了我们几年来在公众宣传、政策倡导及专业顾问方面的成功经验。

    在我们多次要求合作方不断完善工作目标、资金用途及合作协议的同时,该基金却在未经我们允许的情况下,全盘抄袭“爱稀客”的“蓝唇挑战”项目,在没有明确交代资金用途的情况下开展募款活动,以基金会和传媒集团的名义发起了一个没有肺动脉高压患者自主参与、自主发声的“蓝嘴唇关爱基金”。这已经不仅仅是抄袭创意、盗用品牌的欺诈行为,更多的是对患者的不尊重和漠视,对捐赠人的不负责任。

    灵山慈善基金会 张龙

    关于项目抄袭方面,其实在冰桶挑战以后,大家都想去复制这种效应,我知道爱稀客有做过“蓝唇挑战”的活动,但对这个项目的细节了解并不多,如果说广电集团完全抄袭,我认为不符合事实,因为广电集团围绕“蓝嘴唇”议题已经搞了一系列公益活动,灵感更多来自冰桶挑战。

    另外,关于与爱稀客的合作,其实当时爱稀客也在跟几个公募基金会在聊,不仅仅是灵山基金会一家,因此他们也说过希望能权衡利弊再选定合作对象,在他们再三要求下,我把一些我们专项基金的资料发给他们了解,方便他们去了解和比较,但我只给爱稀客提供了一些信息,我们没有就专项基金的目标、资金使用范围进行过讨论,还没有到确定合作的阶段。另外,当时我想促成三方合作,但最后努力不成功,是因为合作需要三方都同意,广电那边对爱稀客不了解,没同意。而我们和广电的合作意向是爱稀客之前就定的,因此不存在抛开他们的说法。

    我还想回应一下,蓝嘴唇关爱基金页面上已经注明了资金使用用途等,包括质疑这个基金没有患者群体参与,我已经咨询过相关医院的陈院长,广电集团是经过深入采访、深入了解这个群体后才决定发起这个基金,也有相关的患者参与,因此这点质疑也是不符合事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