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有创新,才有未来
深圳市民政局副局长侯伊莎:探索专业机构办慈展会的路径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4年09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观点一
深圳市民政局副局长侯伊莎:探索专业机构办慈展会的路径

    《公益时报》:慈展会的资金来源和主要支出在哪里?

    侯伊莎:20%是政府拨款,80%是来自于社会捐赠。根据募款的情况,有多少钱就办多大事儿。支出除了办展会之外,就是给参展的草根机构补贴,这部分资金这两年大致是80至100万。

    《公益时报》:今年的慈展会和前两年相比,有哪些主要变化?

    侯伊莎:今年最大的变化就是以会为主、以展为辅,草根组织都是去展柜化,每个主题板块有公共的发布台,通过这里展示他们的机构。第二个重要的变化就是减少纸张的使用,尽量电子化、网络化。

    《公益时报》:去年参展的很多一线城市的大型基金会这次并没有参加,我们参展机构的数量有减少吗?

    侯伊莎:这个很正常,可能这家不来另外一家来,各个机构并不是每届都参加,因为我们的容量是800多家机构,展览面积是3万多平方米。机构来不来参加慈展会他们自己有一个比较,我们也有一个比较,这是双向选择的结果,这不代表一个趋势或者什么。我们今年报名参展的和获准参展的分别比去年增长8%和12%,所以数量上没有减少。

    《公益时报》:草根组织来参加慈展会能得到什么实际的提升?

    侯伊莎:像今年支付宝公益第一次来参加慈展会,就获得175个合作对象,有的组织可能会少一些,但是平均下来草根组织如果来参展,一般会获得至少5个潜在合作单位的接触,这就像企业去参加展览获得订单一样,草根组织来参加慈展会就能获得一定的资源、知名度的提升等等。比如每年在这个平台上有很多信息发布,那么大家慢慢就会觉得又到了慈展会了,是不是今年又有什么新的动态、信息呢?过去人们并不觉得原来公益慈善也可以办展览,那么现在一年一度的慈展会,就希望它能成为中国公益领域的信息流、人才流、项目流、资金流。

    《公益时报》:慈展会已经举办了三届,我们给慈展会的定位是什么?

    侯伊莎:我们觉得最大的成功不在于成交量50亿或者参展组织多少家,而是通过这三次我们探索出了慈展会的定位和发展方向,就是要通过现代化的手段推进公益慈善组织跟企业、政府、社会的跨界合作、无界融合。

    我们会把资源对接的数据库建立起来,这样每年的对接量就会越来越大,就能直接推进公益慈善行业的发展,这个将是慈展会的基本定位。如果这个数据库系统建立起来,基于这个数据库我们要建立一套公益领域透明化的信息系统,一套连接捐助人和受助方的信用体系。这个将会是慈展会将来发展的主要路径和目标。

    《公益时报》:那就是说我们有趋势做网络慈展会了吗?展会实体会不会逐渐缩小?

    侯伊莎:我们今年就开始做网络慈展会了,实体会不会缩小还不能判断,但是实体和网络要同时推进,网络作为日常项目对接的主要平台,我们希望一年365天中362天都可以进行项目对接,剩下的慈展会3天只是一种展示。

    《公益时报》:那么下一步我们在办慈展会方面有什么新举措?

    侯伊莎:下一步肯定是更加专业化、社会化、规范化,我们希望成立一个专门的民办非企业单位来办慈展会,前三届主办方中的五家都是行政部门联合慈善会来办,付出了很多努力。但是这样难以可持续、难以制度化,保证有一批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情,所以打算近期就要成立这样一个专门的机构。我们还要探索慈展会和扶贫救急之间的联系,让慈展会更直接有效地解决一些困难问题。我们还想增强慈展会的可视化效果等等,很多想法和做法在今年第三届的慈展会上只是刚刚开题、破题,未来的两三届我们希望能把慈展会模式建立起来,来到慈展会的人可听、可看、可玩、可说的东西都很多。(闫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