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1192万元爱心善款关注乡村儿童
做公益,最大的收获是懂得爱与被爱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4年09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主席周希俭:
做公益,最大的收获是懂得爱与被爱

    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主席周希俭和基金会理事长李舒燃,在云南的朝阳卫生室给孩子们测血压

    9月22日,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宣告成立。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由南京中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脉”)发起设立,原始基金5000万元,于2014年7月正式通过民政部审批,是首家由民政部主管的内资直销企业成立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

    出席大会的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表示,从世界范围来看,真正的慈善事业促使非公募基金会大量发展,非公墓基金会在国际上也是公认的领先公益组织形态。因为它顺应市场经济发展、工商企业崛起的大趋势,尤其是为民间资本找到一条承担社会责任、介入社会建设的新途径,从而让企业的爱心力量获得迅速发展。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的成立,对目前中国企业做慈善起到了带头引领作用。与政府组织合作的重大慈善项目(如“朝阳计划”)必然产生更大的社会影响力,进而让更多的企业加入到做慈善的队伍中来,从而带动中国公益组织向集团化、职业化发展,向国际看齐,最终在国际上产生影响力。

    整合优势

    在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主席周希俭看来,作为国内首家内资直销企业成立的非公募基金会,在做公益方面有诸多优势。首先是公司的大力支持。周希俭说,在中脉,把公益上升到企业战略的高度,把公益融入到整个企业的文化当中,把公益当作一个事业在做,公司从上到下都支持基金会的工作。另外,有庞大的经销商作为志愿者在支持基金会的工作,与基金会携手同行,群策群力。“所以基金会并不孤单,基金会背后有千千万万的经销商志愿者的支持。”从人员上来看,基金会目前有一个专业的团队,无论在机构的透明管理上,还是项目的专业运作上,都能够确保基金会能够实现作为社会组织的终极使命。

    “另外,整个社会的慈善氛围也越来越好,基金会还得到了主管政府部门民政部的大力支持和有力指导,还有中国关工委、全国妇联、教育部、国务院妇儿工委等政府机构的支持,这都是基金会能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保障和优势。”周希俭说。

    周希俭希望通过成立中脉基金会,对中国的慈善事业起到推动作用,并呼吁和动员更多的人和企业一起参与到慈善事业中。

    鼓励创新

    据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李舒燃介绍,基金会确立了“三位一体”的发展战略,即通过对弱势老人、贫困儿童、社会发展等三个领域的慈善救助及捐助,帮助他们有机会享受到公平的教育、养老、医疗、安全等社会福利,致力于人的生命质量的整体提升。在周希俭看来,对基金会来说,最重要的是把基金会的基础打牢,只有把基础工作做好了,才能谋求基金会更大的发展。“基金会的各项规章制度,我们已经逐步完善了,还有我们的品牌项目,也会按照规划展开。”周希俭说。

    基金会目前的品牌项目是“朝阳计划”。基金会在儿童领域与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同发起了“朝阳计划——青少年健康守护行动”,该项目为中西部贫困地区中小学校配备医务室,培训学校保健老师,对师生开展健康教育,计划五年投入1亿元;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合作开展“朝阳计划——青少年安全守护行动”,在城市中小学建设安全体检教室,对师生开展有关安全的自救、互救教育,在2014年投入500万元。在老年领域开展了全国孝德关爱工程等活动。

    周希俭认为,需要不断完善项目理念。“我们不单纯做救助,我们要找到社会问题的解决方案,探索一种全面的救助模式,推动政策的完善,找到根本解决问题的方法。”周希俭说,“中脉一直以来都鼓励创新,作为企业基金会,我们也希望在工作中继续发挥创新精神,创新开展救助工作,努力把基金会打造成一个专业化、创新型的公益组织。”

    收获感动

    中脉在成立之初就同期在做公益事业,首个项目是老年公益项目“中脉孝德关爱行”,2012年后与中国老年基金会合作,升级成为“全国孝德关爱工程”。周希俭认为,做公益,是企业向社会表达感激之情最直接的方式。中脉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国家稳定开放的经济环境和公众快速提高的物质需求,所以,中脉在关注自身发展的同时,就一直不断地通过多种慈善方式回馈社会。

    谈及多年来做公益的收获时,周希俭说,这些年做公益的收获真的很多,但是最直接的,就是我的家庭的氛围越来越好了,我太太也一起和我做公益。她现在管理基金会的日常工作。“我相信做公益,对每一个人来说,对每一个家庭来说,最大收获就是懂得爱与被爱,懂得珍惜。所以,我也希望更多的人,能一起加入到这个爱的事业当中来。”

    从事业的方面来看,周希俭感慨,中脉的公益事业让他重新感到又收获了一份除了企业之外的事业。“我们一直以来的信念‘一群人、一辈子、一件事’有了一个承载大爱的平台,有一个新的目标让我们一直聚集在一起为之奋斗。“周希俭说。(徐辉)